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教授身价100亿 成最富学者
www.wforum.com | 2017-10-21 04:10:56  头条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复旦大学教授身价100亿 成最富学者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百富榜。史正富、翟立夫妇身家达到100亿元,位居富豪榜第368位。63岁的史正富被称作国内“最富学者”。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经获得过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学奖。

做学术的同时,史正富亦投资有道,造就了身家100亿元的巨富。

史正富的投资涵盖了生物科技、汽车、光电科技和酒业等多个领域,并通过减持股份,获利丰厚。

  2000年,史正富成立上海同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华投资”),作为其最主要的投资平台。随后,同华投资陆续投资三十多家企业,基金规模达70多亿元,TMT、生物工程、高端制造业、新材料等行业。同华投资已经投资的项目中,有7个位于史正富的家乡安徽。其中包括2003年斥资2.4亿投资位于马鞍山的华菱重卡与2007年所投的奇瑞汽车,2009年参与亳州古井集团改制等。

  光电科技领域是史正富投资的一大重镇,仅在南大光电这一家公司上,史正富旗下的同华投资就套现约4亿。

  2001 年至 2006年,南大光电连续六年出现亏损,到2007和2008年,其销售额仅为1900余万元。但正是在这一阶段,史正富加入南大光电股东行列,史正富旗下的资本陆陆续续买入1142万股,占股30.29%,成为南大光电第二大股东。

  2012年8月,南大光电登陆创业板,以每股66元的价格发行了1257万股,募集资金约8.3亿元。此前,经过历次股份变动,同华投资已经成为南大光电第一大股东,占股26.605%。

  近年来,同华投资多次减持南大光电,所占股份从2016年5月19日的2889万股一路减持到2017年10月9日的2113.4万股;以南大光电35元左右的平均股价计算,同华投资通过减持大约套现2.7亿元。

  10月9日,南大光电公告称,同华投资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482万股,截至今日发稿,南大光电股价为26.29元,本次减持或可令同华投资获利1.27亿元。

  除此之外,史正富的目光还投向了汽车和酒业。2004年,史正富投资了华菱汽车,后者于2011年7月并入安徽星马汽车公司,在上交所上市,并更名为华菱星马。截至2017年6月30日,史正富持有华菱星马3917万股,占总股份到7.05%。2017年上半年,华菱星马净利润达3634.74万元。

  2007年,史正富又投资8000万获得位于安徽巢湖的奇瑞汽车2.5%的股权,史正富本人任奇瑞汽车董事。

  2009年6月,同华投资控股的上海浦创对古井集团进行战略投资,持股40%,并参与企业经营管理。而在当时,古井集团持有上市公司古井贡酒61.15%的股份,上海浦创理论上将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4%左右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古井贡酒于今年8月26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古井贡酒共实现4.84亿元的净利润。截至发稿,古井贡酒股价已达70.30元,而2009年6月末收盘价仅为6.18元,同华所持股份已获得超十倍收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