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GPS已成全球民航客机标配 北斗系统上客机还有多远
www.wforum.com | 2017-10-16 19:19:0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PS已成全球民航客机标配 北斗系统上客机还有多远

     国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于10月10日至14日首次在中国国产ARJ21-700支线客机上成功进行测试,正式拉开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用客机应用的序幕,也开辟了国产民机导航系统国产化的新纪元。

  《环球时报》记者从商飞公司了解到,本次测试以ARJ21-700机型103号机为平台,按照相关国际民航标准及中国民航有关技术标准要求,成功完成机载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功能和性能试飞验证、基于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实现I类精密进近的性能试飞验证以及北斗短报文功能试飞验证。商飞公司表示,将在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的进程中,持续跟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利用自身优势推进北斗试飞项目研究和应用。

  香港《文汇报》网站15日称,北斗导航系统性能媲美国外水平,定位精度居国际领先地位。这次测试结果表明,国产相关系统的性能达到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其中瞬态和快速定位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报道强调,这次试飞成功标志着四个“国产化”结合的实现,即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国产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国产机载导航系统结合到国产民用大飞机的平台上,为后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国际民航标准化、应用推广、测试认证获取了大量的实验数据。

  据介绍,如今卫星导航系统在民航客机的安全运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几大卫星导航系统都在努力争夺这个巨大的市场。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是世界应用最广的卫星导航系统,能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高精度的卫星导航服务,几乎成为全球民航客机机载卫星导航系统的“标配”。

  相比之下,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虽然在民用导航精度上并不输于GPS,抗干扰性更佳,但该系统在航空市场占有率却并不高。这一方面是由于俄罗斯本国民航的客机大多为进口自波音、空客公司的西方产品,原机装载的就是美国GPS系统。俄罗斯法律规定,该国地面道路上的汽车必须强制加装“格洛纳斯”系统,但要让空中的客机也如法炮制并不容易,因为民航客机的改装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通过局方验证,还需要国际民航组织认可才行。

  另一方面,美国也通过各种手段加以排挤。为保证“格洛纳斯”系统的全球导航精度,俄罗斯希望在多个国家设立50个地面基站。但当俄罗斯向美方提议,鉴于美国在俄境内已设有11个GPS地面基站,应对等地在美国设立8个“格洛纳斯”地面基站,美国以此举“可能损害国家安全”为由,多次拒绝了俄罗斯的要求。

  按照中国原先公布的计划,北斗系统将于2020年完成35颗卫星发射组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目前的这次测试成功只是初步验证了北斗系统的相关数据,根据俄罗斯的经验,未来中国要真正实现“北斗上民机”的目标,不但依赖于北斗系统的全球组网及配套地面设备建设,还需要早日让北斗系统获得国际民航组织等相关机构的认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