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结一掌台办 硬的更硬
www.wforum.com | 2017-10-13 04:01:28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结一掌台办 硬的更硬

  大陆国台办宣布,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接任国台办的第一副主任,且是正部级的副主任,确属首例。这也就直指刘结一将在十九大之后扶正,正式接替张志军担任国台办主任一职。

  早在1954年7月,中共中央就已成立对台小组,而我方也有相应的机关,只是双方互不往来。直至1987年蒋经国开放探亲,在台大陆人的财产与继承等事务日益繁杂,两岸关系得以进一步发展。继1988年8月,我方成立"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之后,于1991年1月成立"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大陆方面也于1988年成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双方形成对口。

  由于大陆的政治体系是以党领政,其对台工作最高的决策单位是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党的总书记,下设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办公室,领导国务院台办的工作,形成一套人马两块招牌的结构。

  原本国台办主任都是由国内事务的主管担任,其中包括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王兆国(1991~1996年),与黑龙江副省长出身的陈云林(1996~2008年)。直至王毅(2008~2013年)由外交部副部长转任国台办主任,大陆的对台政策才进一步与外交政策相结合,可见外交事务对于台湾问题的重要性。目前的张志军主任,也是循王毅的模式出任。

  月前,大陆主管外交事务的前国务委员戴秉国担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再加上国际军控与亚太专家杨明杰出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可见北京对台政策中对于国际事务的关注。如今刘结一再接任国台办主任,北京对台这三大领导人的国际视野与国际经验均属上乘,摆明了要强化在国际上的对台工作,这对台湾将形成更严峻的挑战。

  刘结一今年59岁,从事外交工作近30年,从大陆外交部三等祕书一直做到联合国代表。尤其在联合国代表任内表现强硬,不时直接与英、美对呛,捍卫国家利益不疑余力。当前台湾想参与的WHA,以及其他与联合国的相关组织,都曾是刘结一驾轻就熟的业务范围。相对地,由于我国自1971年退出联合国至今已46年,相关事务的熟悉程度与人才培养欠缺,自然更增加了我方想要突破国际封锁的难度。

  此外,刘结一的夫人章启月也是职业外交官,现任大陆驻纽约总领事,也曾处理与台湾有关的重大外交事件。早在1999年2月,我国与欧洲小国马其顿建交时,章启月就是大陆外交部的发言人,直至2001年6月,马其顿又与大陆复交,章启月仍担任原职务,这必然也会加强她防范台湾外交突破的戒心。

  总之,由于近年来大陆的综合国力上升,其对外政策方面的立场将会更坚定,对于台湾的原则将会更坚守,其手段也将会更强硬,这对于我方的大陆与外交政策都极为不利。尤其在行政院长赖清德的台独论发表以来,以及蔡英文在国庆重申四不政策后,民进党柔性台独的态势更加明朗,这也会更增加北京对台政策的紧缩。但实际作为还要等到十九大结束以及川普总统访陆之后,届时北京对台政策的另一波高峰将会再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