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的钱哪儿来的?
www.wforum.com | 2017-10-13 03:55:03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带一路”的钱哪儿来的?

�  总部位于伦敦的投行Grisons Peak首席执行官亨利•蒂尔曼(Henry Tillman)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关注中国经济,10年前,他开始系统研究中国政府和其他国家政府之间的投资,他借助从私有数据库获得的信息,试图解释中国在自身负债累累的前提下,如何能够“拿出”一万亿美元的资金,用于“丝绸之路”项目的投资。近日,他以“投资中国一带一路”为题在爱丁堡进行讲座,指出中国从以往的投资经历中汲取教训,“一带一路”的投资更注重合理的融资结构,以及风险分担结构。

  中国“一带一路”计划超前

  蒂尔曼在讲座中指出,中国对“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CPEC)项目的投资已达620亿美元,几乎是二战后美国为欧洲复兴而实施的“马歇尔计划”投资规模的一半。

  “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的重点是建设连接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高速公路、铁路,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那中国为何这么积极地建设巴基斯坦?蒂尔曼介绍,目前来自海湾的石油,都要经过新加坡的马六甲,再到中国,途径13000公里。如果有了新的石油管道,石油可以从沙特阿拉伯直接到达瓜达尔港,从陆路进入中国新疆,这段距离只有3000公里。中国就此每年可节省200亿美元。未来25年,只要石油可以源源不断的通过这条线路输送,中国可以节省5000亿美元。

  蒂尔曼认为,借助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BCIM)经济走廊项目,中国可绕过狭窄的马六甲海峡,直达印度洋。这个项目已经实施两年,而实际上在20年前,这个项目就被提上议案。中国在打造的另外四个经济走廊包括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

  Grisons Peak统计显示,在过去10年时间里,中国已经在全世界购买、或者投资53个港口,这些港口遍布东南亚、南亚、非洲、欧洲、大洋洲等地,主要集中在中国正积极打造的三条“蓝色经济通道”附近。这三条“蓝色经济通道”包括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蓝色经济通道、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蓝色经济通道、以及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见下图)。“蓝色经济通道”正由沿线节点港口构成,辐射港口城市。

“一带一路”的钱哪儿来的?

“一带一路”蓝色经济通道构想图

  中国的前瞻性令蒂尔曼感到惊诧,他感慨,“到2030年,中国将拥有两个冰岛西部的港口,一个格陵兰岛的港口等……但是在英国,要在希思罗机场修建第三条跑道的工程还没有动工,在过去10年,美国也没有修建任何一个机场。中国已经在计划2030年之后的事情了,可见他们的计划有多么超前。”

  亚投行,令人钦佩

  讲座中,蒂尔曼问在座的英国听众有谁听说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但是知道的听众寥寥无几。他介绍亚投行是多边银行,目前已经有80个成员,预计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尚未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包括美国和日本等。蒂尔曼表示,“全球其他主要国家早已是亚投行的成员,或者希望成为亚投行的成员”。

  亚投行由中国发起成立,作用是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亚投行是“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亚投行的法定股本是1000亿美元 ,中国并不实际控制这个机构,但中国是大股东,拥有26%的投票权。目前,亚投行的行长是金立群,他曾担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蒂尔曼调查发现,自从2014年10月亚投行成立后,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性贷款减少,亚投行贷款在增加,贷款已经从单一的中国政府的贷款逐渐转变为来自亚洲、非洲、中亚和拉丁美洲的混合贷款。其中,来自亚投行的这些贷款中的12笔分别和来自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多边机构的贷款形成了银团贷款。蒂尔曼指出,“亚投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贷出的款越多,中国政府的压力越大。银团贷款越多,对中国政府而言就越有利。这样做的好处是风险分散。亚投行的建立从零开始,才过了3年时间,它的运行如同一家重要的银行,令人钦佩!”

  和亚投行类似功能,能够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提供贷款的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The New Development Bank),这家银行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发起,于2016年建立,总部设在中国上海,其初始资本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的最大区别是,亚投行可为很多国家,主要是亚洲国家的项目提供贷款,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只为五个金砖成员国的项目提供贷款。

  蒂尔曼也注意到,2016年,在上海合作组织(SCO)领导人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会议上,中国正式提议成立SCO银行,目前依然在议。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由中国、俄罗斯和4个中亚国家联合成立,其初衷是解决成员国之间的边界争议、对付地区恐怖主义等。SCO银行的成立可为“一带一路”的基建项目提供更多贷款。

  绿色债券和各类基金助阵“一带一路”

  据Grisons Peak统计,2007年6月,第一支绿色债券由欧洲投资银行发行,截止到2017年9月,全球总共发行了1150只贴有“绿色”标签的证券,其中40%绿色证券由中国发行,中国成为绿色债券的全球最大发行者,并且,40%的购买者也来自中国。

  中国发改委发布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中解释:绿色债券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发行者向投资者发行,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且募集资金的最终投向应为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2016年5月,中国银行协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4亿美元境外债券的发行,成为中资机构发行的首单境外绿色债券。这些绿色债券可以撬动私人资本,支持绿色基建项目的发展。

  蒂尔曼认为绿色金融和环境金融会迎来巨大的繁荣,他建议商科学生关注其中的商机,可考虑未来在这两个领域内找工作。

  蒂尔曼介绍“丝路基金” (Silk Road Fund)是发展亚欧陆上经济的专项基金。该基金于2014年11月8日成立,由中国政府出资400亿美元,不久前,中国对该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而更多的区域性基金,也是“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比如中非发展基金(CAD),于2007年成立,主要来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到2017年6月,中非发展基金已经对非洲投资44亿美元,涉及36个非洲国家的90多个项目,该基金的总规模是100亿美元。

  中俄投资基金(RCIF)成立于2012年,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各自出资10亿美元共同建立。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由俄罗斯政府注资100亿美元成立。2015年,中俄投资基金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共同合作,设立总额20亿美元的农业专项投资基金,用于支持中俄两国境内农业项目。

  2016年11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访问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时表示,中国设立11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用于中欧和东欧地区的项目融资。该基金由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公司管理(该公司在2016年初由中国工商银行设立),中国人寿和复星集团也参与管理。该基金项目的计划是募集500亿欧元的资金用于投资基建、高科技产品生产和消费等领域。

  另外,“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于2015年底成立,由中国外汇储备、进出口银行共同出资,资金首期规模为100亿美元。

  用“特殊目的载体”绕过西方制裁

  蒂尔曼在讲座中继续指出:“美国对俄罗斯所实施的经济制裁,以及欧美国家对俄罗斯长期的经济制裁都会影响俄罗斯的经济,中国如何规避制裁的影响?就是成立一个新的基金,这样就不会涉及美元。比如,莫斯科R&B投资基金。我只是想让大家知道这样做非常明智,考虑周全,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也显示了中国关于基建项目的全球竞争策略。”

  此前,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系教授康斯坦丁•奥尔多夫(Konstantin Ordov)曾表示,“人民币已经成为区域性货币,在俄中贸易中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截止到2017年7月,中国又向两个俄罗斯国有实体投入约110亿美元,包括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和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VEB)。

  “中国在做的是设立特殊目的载体(Special Purpose Vehicle, SPV)。因为2008年的次贷危机,特殊目的载体这个工具在西方已经不存在了。比如,如果你发放贷款给SPV,中国占51%股份,当地银行占49%,那么这笔债务将由这个SPV本身负担,而不由那些设立SPV的国家负担。中国实际上在使用西方国家不能继续使用的方式战胜竞争对手。”蒂尔曼继续补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