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外援赶上美国 多出于这个目的
www.wforum.com | 2017-10-12 04:09:30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援赶上美国 多出于这个目的

  美国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和贷款数量正在赶上美国,对外援助方式也在改变,有很多援助出于政治考量。

  据美联社10月11日发自北京的报道,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的研究表明,中国在1999年到2014年的15 年里,向非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提供了3544亿美元的援助和贷款;而在同期,美国对亚非国家的贷款和援助为3946亿美元。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主持该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帕克认为,可以说,美国和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成为竞争对手。有数据显示,中国的援助和贷款更多地是提供给那些在联合国为北京投票的国家,这也许看上去不那么好,但是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也是这么做的。中国的做法引起抱怨,认为中国在帮助一些腐败的外国政府,削弱了西方国家一直试图坚持的环保和人权观念。中国利用一带一路项目扩大中国与亚洲、非洲和中东各国的经济联系,在这些地方修建铁路和港口等。

  研究还说,接受中国援助和贷款的一些国家缺乏法制,例如委内瑞拉,安哥拉和巴基斯坦等国。中国的援助和贷款模式主要是为了满足需求国的需求。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程晓农认为,今年以来,中国对外援助方式已经开始改变:“首要原因是中国外汇储备不足了。因此不再大量对外援助。中国3500多亿美元的外援大部分是收不回来的,比如对委内瑞拉的贷款就打了水漂。中国今后不会再这样做了。第二是,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的投资上已经改变方针,今后只提供人民币贷款。”

  程晓农博士认为,如报道所说,中国对外援助的考虑,一是政治需要,比如一些非洲国家在联合国投票,压制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的批评,类似政治收买。此外是着眼能源,比如从俄罗斯高价进口原油,中国不惜工本。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应当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联系,提供援助。但是援助方式以及如何回避风险值得研究:“无论是联合国还是其它国际组织,发展中国家中国是最大的支持来源。但中国的援助资金可能给了一些高风险的、恐怖主义泛滥的国家,而且受援国民众没有得到太多福利,还有当地民众抗议环境问题。中国的确应当改善援助方式,包括是考虑应该更多援助政府,还是民间。”

  胡教授认为,中国过去在援助和贷款方面损失巨大,在委内瑞拉有500亿美元,利比亚等国家有200亿美元可能收不回来了。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工程可能就成了烂尾工程,值得中国反思,中国应当注重援助资金的效率和公平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