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洗牌利剑真如铁,而今换届从头越
www.wforum.com | 2017-10-05 19:34:50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洗牌利剑真如铁,而今换届从头越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多达十几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被一次性DQ,包括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安监总局原局长杨焕宁等,数量之多将创历史纪录。虽然李、杨等人只受到降级处分,并未开除党籍,但同样难逃被撤销中委职务。

  在北京举行的五年成就展览透露,十八大以来已有四十位中央委员会成员被查办,超过前三十年的总和。除了官方公布的十七名中委、十七名候补中委,尚有原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原武警部队政委许耀元等“老虎”,已占中央委员会总人数的一成以上。

  还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调离重要岗位。作为政治中心的首都北京,市委常委中竟然无一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或中纪委委员,成了“三无”市委。经济中心上海,市委常委中也只有书记韩正一人是两委(中委、中纪委)成员。这些都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曾几何时,京沪两市甚至都曾同时拥有不止一位政治局委员,如一九七七年十一大之后,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吴德、第二书记倪志福都是政治局委员。北京在十八大之后,曾一度拥有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两位中委,市委副书记吉林、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副市长陈刚、组织部部长吕锡文四位候补中委,可谓兵强马壮。

  后来吕锡文落台,王安顺贬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刚贬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吉林、李士祥都转到政协。如今成为“三无”市委,虽然是短暂现象,但也集中反映了五年来人事洗牌的超强力度,完全打破了原来设计的人事梯次接班格局。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发配至质检总局,担任排名垫底的副局长,成为史上最衰“团长”,同样是打破了共青团长期被赋予的接班人功能。除秦宜智外,如大连市委书记唐军贬任工商总局副局长,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贬任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贬任药监总局副局长。副局长已成为贬官的常规标配,可谓名“副”其实。后三人原本都是京官,均在十几年前就官升副部级,分别担任人事部副部长、共青团中央常务书记、科技部副部长,之后下放镀金,如今都被召回京城,彻底坐上冷板櫈,形同政治“软禁”。

  其他一众团派大将,如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天津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尹德明、甘肃省委常委兼纪委书记张晓兰、贵州省委常委兼纪委书记宋璇涛,也纷纷被调入京,安排到总工会、妇联、供销总社等边缘衙门副职。这成为团派日薄西山的真实写照。

  九月份,西藏区委常委房灵敏调任广西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原纪委书记于春生调离。至此,内地三十一个省区市纪委书记,无一人是中纪委委员。换言之,五年内,全国省级纪委书记被更换殆尽,有些地方甚至换了好几轮。

  一五年七月,中办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除了腐败被查及因责任事故被问责之外,不守政治规矩、不敢担当、工作庸懒散拖等也都成为干部调整的理由。实际为大规模干部洗牌提供了制度依据,也埋下了现今大规模“能上能下”的伏笔。

  有人能下,就有人能上。有人快速升迁,如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副部级两年即升正部;有人顶格提拔,如原浙江省委副秘书长舒国增五十八岁直升中央财经办副主任,超龄任职至六十一岁,又调任中纪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要职。十九届中委和中纪委,可能将是近三十年变动幅度最大、更新率最高的一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