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媒评川普:马歇尔主义还魂
www.wforum.com | 2017-09-21 04:09:00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媒评川普:马歇尔主义还魂

  美国总统川普本周二在联合国大会上首次公开演说,40分钟的讲演中,广泛触及当前国际面临的各式问题,诸如北韩、伊朗、联合国改革、美国优先、恐怖主义扩散、人道援助和难民,以及贸易公平等,充满"川式"用语和个人风格,淋漓痛快。

  川普把北韩领袖金正恩称为"火箭人",警告在无选择下美国将"完全歼灭"北韩,或在这个国际社会年度盛会上,仍不忘批评欧巴马,把欧巴马时期伊朗和五常加一集团达成的核武协议,形容为"有史以来谈判得出最糟的协议",都不令人诧异。

  川普在演说中向中国和俄罗斯就协助北韩问题表示感谢,倒是令人有一些意外。不过,他随后加了一句"但我们必须做更多"。先礼后兵,给了中俄一记暗拳,倒也十分符合"川式"格调。

  真正意外的是听到川普在演说中搬出二战后美国协助欧洲振兴的"马歇尔计画",且强调这个计画的三大支柱──和平、主权、安全和繁荣。川普称马歇尔计画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崇高观念的基础上,当国家强大、独立、自由时,全世界就更加安全。

  谈到70年前杜鲁门时期的马歇尔计画,川普说,为脱离现在的危险,实现未来前景,"我们必须从过去的智慧开始"。川普此刻抬出这项近四分之三世纪前的美国援欧计画的逻辑是,拥抱主权坚强独立的国家,会为自己和世界推动安全、繁荣与和平。

  川普运用马歇尔计画精髓,漂亮地把主权观念与自己的"美国第一"政治倡议串连在一起,并告诉与会各国元首和代表,他们也应以自己的国家为优先。

  这个转折出现在川普联大首秀,值得玩味。欧美关系错综复杂,美国立国之初提出的门罗主义,核心正在于美国不介入欧洲战争和政治事务,以期换取欧洲国家不干预美洲事务的外交思想。

  在这样的前提下,马歇尔计画当年得以跨越大西洋,为欧洲17国接受,有其历史背景和建构。二战后的欧洲为柏林围墙一分为二,国际势力成为美苏角力格局。西欧遍地凄凉,百废待兴,英国前首相邱吉尔描述1947年春天的西欧是,"一座瓦砾堆、一个尸骨收容所、一张瘟疫滋生和憎恨的温床"。此刻,共产主义也从土耳其、希腊扩大到法国。

  杜鲁门政府评估一个混乱的欧洲对美国安全会有严重影响,除非协助欧洲复兴;西欧则在经济困顿下接受美国的马歇尔计画。

  尽管在这个计画有着强烈的自身利益考量,美国仍把整个计画塑成"让欧洲人民相信,这是欧洲人自己的事",是"世界优先",非"美国优先"。这个计画,成功的把二战参战国发展成为与美国结盟的民主国家。安全、和平与繁荣也成为欧盟创建和平蓝图的标竿,马歇尔计画促成了欧洲统合,跟川普今天狭隘的美国优先,以及鼓励其他国家采取同样的外交政策,恰好相反。

  今年是甘迺迪总统百年诞辰,他提出的美国"将忍受任何重负,应付任何艰辛,支持任何朋友,反对任何敌人,以确保自由存在与实现"再次广泛为人忆起。

  如今,川普领导的美国,显然不愿意再承受这种负担。但纵使反对全球主义,不论如何註释,川普最终仍不可否认,美国繁荣与国际秩序相关的现实──70年前如此;70年后亦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