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为何与联合国唱反调 力挺昂山素季
www.wforum.com | 2017-09-15 04:11: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与联合国唱反调 力挺昂山素季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已经临时取消了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计划,但这并不意味着外界对缅甸内乱的关注因此而减少。9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称缅甸当局对罗兴亚人展开的军事行动宛如对这一少数族群进行种族清洗。同时,安理会15个成员国在进行闭门会议后,对缅甸政府在若开邦过度使用武力的行为表示关注。这是安理会首次同意对缅甸日益恶化的人道危机采取一致回应。

不过,在国际舆论一边倒指责缅甸政府时,缅甸国有新闻媒体透露,13日,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在会见了缅甸社会福利与救济安置部部长温米雅诶时表示有关缅甸若开邦一事,中国将站在缅甸这一边。若开事务是缅甸国内的事务,支持缅甸政府消灭恐怖分子和帮助百姓的工作。不难看出,中国与联合国的表态是存在明显的温差的。为何中国不愿意指责缅甸?罗兴亚人到底在缅甸这个国家中扮演着何种角色? 

对于他国内政,中国一贯以来的立场就是不干涉并尊重当事国政府的选择,中国在处理缅甸这场内乱的态度符合这一点。罗兴亚问题本身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罗兴亚人自称是古代到孟加拉湾经商的阿拉伯人后代,7世纪就已经在缅甸居住。但缅甸政府并不认为他们属于缅甸。

 至于为何缅甸政府会有这种姿态,还要从英国殖民开始。英国1600年开始对印度殖民,之后,它的触角向缅甸延伸。英国与缅甸在19世纪发生三次战争,都以缅甸战败而告终。第一次英缅战争(1824年)后,战败的缅甸与英国签订《扬达波条约》,其中将若开地区划归英国管辖。为了扩大若开地区的耕地面积,英国在1836年颁布《授地法》。而土地的大规模开发又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英国又将大量的吉大港的孟加拉人送往若开,若开的穆斯林人口骤增。

 在这个过程中,英国在印度“分而治之”的策略同样应用在缅甸身上。英国将第一次英缅战争中占领的若开区设为“前线地区”,而缅族居住的地区则为“缅甸本土”,这样有区别的对待使得两个民族之间的身份认同出现了问题,甚至出现了仇视的心态。

而两个民族的仇恨在日英斗争时期进一步加深。1942年,日本入侵缅甸,面对一个新来的大国,这两个民族到底是借助日本的力量驱逐英国还是与英国一道抵御日本侵略?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选择了日本,而罗兴亚人则追随英国对抗日本和缅族。1944年1月,日本军队投降从缅甸撤出,英国重新统治缅甸,从这一时期一直到缅甸独立建国期间,罗兴亚人则提出了与英国单独谈判建立穆斯林领地的要求,但遭到拒绝。这种要独立成国的理念加深了缅甸国内的怀疑情绪,当昂山与缅甸各民族代表签署《彬龙协议》时,罗兴亚人也未在邀请之列。

  独立后的缅甸政府就国籍问题分别颁布了《缅甸联邦入籍法》和《缅甸联邦选择国籍条例》,其中认为罗兴亚人为缅甸七大土著少数民族之一。但是,1982年的奈温政府颁布新《缅甸公民法》又将罗兴亚人变成了“非法居民”。7年后,公民领取新的身份证,但罗兴亚人却没有领到任何一种。到了丹瑞执政时期,缅甸进一步收紧对罗兴亚人的限制,孟加拉国和缅甸甚至达成了遣返罗兴亚人的计划。2005年,缅甸政府开始否认罗兴亚人是本国国民,吴登盛时期甚至直接称“在我们的民族史里,没有‘罗兴亚’这个词”。民盟上台后,昂山素季同样保持了沉默。

自2015年6月访华以来,昂山素季在对华姿态友好且务实。本身就希望与缅甸交好的中国自然会投桃报李,力挺昂山素季即是证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