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班农:中国必须扩大开放 否则就会开战
www.wforum.com | 2017-09-13 04:16:52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班农:中国必须扩大开放 否则就会开战

  上个月被川普解职的白宫首席战略師斯蒂夫·班农周二在香港发表讲话,就美中关系、民族主义、他离职的原因等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会议在香港维多利亚港的君悦酒店举行。会议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不允许媒体入场报道,气氛显得相当神秘。

  参加会议的主要是金融业的专业人士,大约一百多人。主办方是中国国有证券公司中信证券下属的里昂证券。该机构据信与中国政府高层关系密切。

  由于会议不公开,因此媒体有关班农讲话的内容都是通过各种渠道零星透露出来的。

  美中贸易战

  班农谈论的一个亚洲投资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美中贸易战。班农前不久对美国媒体人说,美国与中国正在进行一场经济战争,美国必须对中国强硬起来。这番话一度成为美中关系紧张的一个新热点。

  但出人意外的是,班农在谈到与中国关系的时候显得并不是那么强硬。他透露,在世界领导人中,川普总统最敬佩的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班农还赞扬了中国的经济管理模式,他说,“中国管理自己经济体系的方式非常了不起。我向他们致敬。”

  班农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特殊盟友联系”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

  在讲话中,班农并不避讳他曾经说过的美中贸易战问题。不过,他表示,贸易战是可以避免的。他说,“大家都在议论即将到来的这场贸易战。我想我们能够避免打一场贸易战。” “但是要避免贸易战,我们就要解决针对美国而展开的经济战的问题。”

  在谈到具体的解决办法的时候,今年63岁的班农指出,中国必须让更多的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停止他所说的对要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实行“强制性技术转让”的做法。

  美国的孤立主义

  川普政府上任之后提出了被媒体称为经济民族主义的政策,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巴黎气候协定,并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展开谈判等重大举措。有些美国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出现的新的孤立主义。班农在讲话中表示,人们把川普提出的“美国优先”的主张等同于美国孤立主义是一个重大的误解。他说,美国仍然与其它国家保持双边联系,依然是一个太平洋大国。

  不过,班农坚定地表示,美国永远不会再接受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巴黎气候协定之类的协定或协议,不会再成为许多参与方中的一员,而受制于它们。分析人士认为,班农的意思是美国将通过双边而不是多变参与国际贸易。

  民族主义崛起

  另外,班农还就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在世界许多地方兴起的现象发表了看法。他说,美国、菲律宾、英国等世界许多国家都出现了经济民族主义。他称英国成功推动英国脱离欧盟的独立党实际上就是美国出现的茶党运动。

  据一位与会者透露,班农给人的印象是,有意把他的美国经济民族主义说成是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的“重商主义”制度一样的思路。他认为,美国也应当对本国的产业和就业提供类似的保护。

  班农说,“这些都是非常困难的问题,涉及到两种不同制度的核心”,这就是“中国的重商主义制度和美国的开放市场的自由贸易制度”。

  班农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们作为经济民族主义者正在试图改变这种情况。我们不是自由的贸易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激进的主张,这是一个实际上会伤害到我们国家的激进主张。”

  离开白宫的原因

  班农一直被认为是川普的核心智囊,他不仅在帮助川普在总统竞选中转败为胜中起了关键的作用,而且在川普新政的制定过程中也一位核心参与者。八月份,川普突然解除了班农的职务,让美国舆论感到非常惊讶。人们对他为何离开白宫甚感好奇。

  班农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称,他离开白宫是因为川普需要有人在白宫外面发挥作用,他的任务是专心为2018年的国会中期选举挑选候选人。据纽约时报报道,参加会议的一些人表示,他们从班农演讲所谈内容得到印象是,他虽然离开了白宫,但他仍然对川普行政当局的内圈事务有着直接的了解。班农还开玩笑说,白宫有些官员觉得应该让谷歌和脸书成为公共设施。

  税改、移民和其它

  班农在讲话中对川普的税制改革、移民政策和债务上限等问题谈了他的看法。班农认为,税制改革不会在几个月内完成,它需要更长的时间。打击非法移民的行动,班农认为,将会带来几项好处,一是引起非法移民自动离境,二是在农业和建筑业推高非洲裔美国人和拉美裔工人的工资。关于川普总统最近突然直接与国会民主党人接触,把他们邀请到白宫商谈解决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做法,班农承认,这不是他的主张。但他认为川普要比他更为精明。川普这个做法在共和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