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9大四大观察指标 最重要的就是他
www.wforum.com | 2017-09-02 09:37:51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秋将举行中共十九大,外界关注高层人事变动,政大国关中心代主任寇健文接受《旺报》採访时指出,观察十九大,可从是否採取主席制、常委会是否变化、划线离退制是否有变,和接班人是否出现等四大面向关注,其中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否留任,也隐含可观察二十大时习近平动向的指标。

  第一项是会不会採取"主席制",还是维持现状"集体领导"?寇健文解释,若变成前者,则是像毛泽东时代的个人领导倾向;江泽民、胡锦涛时是集体领导,总书记只是会议召集者、一人一票,若遇歧见,则比票数。若变成主席制,也与当前的"习核心"论述相符,未来常委会开会时,主席有拍板定案的权力。

  废常委会 可能性低

  第二项则是观察,常委会是否废掉?他认为这可能性比较低,若前述的主席制成型,要是废了常委会,主席一次得面对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其中不少人平常在地方、不在北京,但很多决策须每周、甚至立即地回应讨论,在政治局实际运作上比较困难。

  第三个观察点,是"划线离退"制是否出现变化?寇健文解释,原来十五大之后成为70岁划线(逾此年龄要退休),现在是68岁划线,随着中共30多年来推动"干部年轻化",已达成副部级60岁退休、正部级65岁的惯例;到1997年十五大后,领导人70岁划线;十六、十七大,领导人退休年龄降到68岁,十八大时超过68岁的人都下台了。

  王岐山是否留任成关键

  他表示,十九大观察的重点在于,王岐山是否留任。王今年69岁,若本届他没退,等同划线移到70岁;另外,到了二十大(2022年)时习近平69岁,因此观察王本届是否留任,可推测二十大时习近平是否会退。


  第四项十九大的观察点,则是有没有接班人出现?寇健文说,按照1990年代以来,中共高层培养接班人时,都是在五或十年之前,让预备人选放进常委会(入常)历练。他解释,一般来讲,接班人与现任领导人应要相差七到十岁才够年轻,所以倒退回来估算,应是1960年代出生。从年龄来看,外界原本认为接班人是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但现在孙政才落马,是否就是胡春华?若说是次年轻的中共中央组织部书记赵乐际,他1957年出生,到第二任也超龄了。因此,接班人有没有可能是不入常的"越级晋升",也是观察重点。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