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媒文章:十九大前哨战
www.wforum.com | 2017-08-19 21:25:49  我見我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媒文章:十九大前哨战

  8月初起,北京政情专家即将焦点放在北戴河会议,虽然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该会议重要性不如以往,但19大脚步逼近,党政军高层一举一动仍让8月的北戴河受到海外关注。

  习近平8月初即消失世人面前,直到17日"破格"会见美军参谋联席会议主席邓德福才首次露面,藉此宣告19大前哨战的结束。然外界对北戴河、19大议程及人事安排仍雾里看花,也只能藉官场及官媒释出的政治讯息,判断习对未来走向的安排。

  北戴河会议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无疑是场大地震。孙不仅是18大选出唯二的"60后"副国级官员,因具"隔代接班"意味,下台也深刻影响中共的权力光谱。孙落马证明两件事,一是"反贪"无底线,二是王岐山的重任19大后难卸下。孙的落马更可能掀动另一波更高层的"打虎"节奏。

  不过如果孙政才不落马,孙与另一政治明星、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可能成为下届常委吗?看来也未必。首先,习班底团队历经5年磨练,面对内政国安外交经济驾轻就熟,且认知把握习的施政目标,擢升班底是顺理成章。

  人事外,"习近平思想"已比前段更落实。大陆央视热播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便将习近平治国方针与邓时代连结,习邓相提并论,且接续毛邓而非江胡,塑造"毛邓习"传承意味浓厚。事实上,中组部发行的《党建研究》7月号便撰文说,"18大以来的创新理论,可称之为习近平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刊说法对放释外了重大讯号。

  种种迹象显示,19大通过党章修正案已是铁板钉钉,其中必然着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只是看最终表述;不过,在去年确定"习核心"地位后,思想定于一尊,以权威带动发展,相信也是高层设计安邦定国的执政作为。

  至于常委制是否可能改为"主席制",仍待观察。外界认为总书记改"主席制"有迹可循,一是七一香港庆回归20周年时,习在解放军基地阅兵时,改变过去"同志们好─首长好"互称,改以"主席好",如此情景也在7月底朱日和基地阅兵时重演。当然,这可表述为中央军委主席或国家主席,但"党领军"传统下,习是否改变党委制为三位一体(加中共中央主席),可能带来重大变革。

  目前看,19大应会在10月底11月初之际召开,党章、人事及思想体系建构,相信习团队都按部就班缜密进行,不会有太大挑战或差错。唯一难题是,外部因素的中印冲突如何解决,学界及军方都表明,这问题不宜久拖不决。相信北戴河会议进行了讨论,最终如何收场,就看习大大的决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