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迪斯尼中国陷入危局?代理商卷款跑路
www.wforum.com | 2017-08-19 04:55:00  财经杂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迪斯尼中国陷入危局?代理商卷款跑路

谁都知道全球著名的迪斯尼是儿童的乐园,这也让包括迪斯尼门票在内的商业活动成为了香饽饽,但清注意,那可能也是个大坑。

绝非危言耸听。近日,有媒体报道游客通过票务中介购买低价上海迪士尼门票,在取票时却得知出票方已经跑路。除了游客,部分旅行社代理商的订金也打了水漂。

据悉,上海迪士尼的门票经过层层转包,预订门票的钱从最低一级代理商手中逐级上交到一级代理商,成功出票后订单信息再逐级返回到消费者手中,各级代理商从中赚取利润差价。 但除了官方授权的一级代理商之外,剩下的代理商都没有授权售票的资质。

也就是说,游客所接触的票务中介作为上一级代理商,其实只是一个“中间商”的身份。游客购买的门票很可能经过了多个“中间商”倒手,而其中的“中间商”甚至也不知道自己是第几级代理。所以一旦出现有上级代理“跑路”的情况,下游消费者就成为了受害者。

上海迪士尼官网显示,游客购票渠道分为官方票务直营渠道即上海迪士尼官网、现场售票以及官方授权销售的第三方票务渠道。其中,上海迪士尼官方授权的渠道包括中国国旅、、驴妈妈、携程网等36家合作伙伴。

据了解,原本上海迪士尼在与合作企业签订协议的时候,就提出要求统一价格,且直对客户端,不能流入二线市场。换句话说,如果各方做法都符合规定的话,门票就不应该出现除授权代理商之外的渠道,同时价格也并无差异。

那么,门票是如何从官方授权的代理商流入二级市场的?

迪士尼中国危局?代理商卷款跑路 曾被曝17年的投资“大骗局”

显然,问题出在了被授权代理商,他们有违约行为。被授权代理商为了快速出售上海迪士尼的门票和增加销售额,把本来不应该转包的业务违规转给第三方进行代售,且没有严格审核第三方的信誉和经济实力,但代理商鱼龙混杂,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甚至违规操作。

这里面还存在迪斯尼的监管问题。如果监管得当,被授权代理商也不会、不敢做出违规行为,因为一旦违约,就会面临处罚,也就不会出现上诉问题。

迪斯尼的监管似乎一直存在不足。前些时候曾被曝光的山东人孟德楷在中国内地已经运作了多个迪士尼项目均属于“骗局”。比如,在河南郑州运作的总投资30亿元的“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

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现年43岁的孟德楷出身于山东省济南市,同时拥有香港身份证,其公开身份为“华特迪士尼国际特别项目总监”。

除了迪士尼高管身份之外,孟德楷还担任着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等高管职务,而这些企业大多做着与迪士尼有关的生意,有的则是直接参与到迪士尼项目的投资中。一家名为亿一集团的文化投资公司在山东省多地投资建设的以“迪趣”开头的旅游和商业地产项目背后,也出现了“孟德楷”的名字。

据悉,孟德楷与21家中国公司有联系,他被列为这些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或执行董事。大部分公司的名字都以迪士尼中文译名的第一个字开头——比如“迪梦”——并包含“美国”二字。香港数据库的搜索结果显示,孟德楷还在那里注册了两家公司。

2001年3月12日,名为上海灵动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的企业在上海市长宁区汇川路99号2312室注册成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就是孟德楷。这或许是孟德楷用迪士尼行骗的开始。

这家网络公司的官网不但刊登了迪士尼商品、电影、乐园等各类介绍信息,还发布着华特迪士尼的内部招聘信息。当输入华特迪士尼美国官网时,甚至会自动跳转至www.dol.cn的页面。

这也意味着这个“官网”并不算是一个山寨网页,虽然,上海灵动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的股权信息中并未与华特迪士尼或其在中国下属企业有任何交集,但该公司的员工却透露,公司与迪士尼有业务合作关系。

在2005年1月至5月期间,上海灵动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在四川、陕西、广州、北京、沈阳的分公司相继成立。这五家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一栏也都显示为“孟德楷”。

这几家分公司又或多或少与迪士尼业务有关,根据上海灵动网络信息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的企业变更事项信息,孟德楷所登记的联络邮箱即为华特迪士尼企业员工内部邮箱,而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英婕所登记的也是华特迪士尼企业员工内部邮箱。

换句话说,孟巧妙地用迪士尼的内部邮箱资源为其行骗所用。

2009年,孟德楷迎来了他真正意义上首骗——浙江宁波“迪士尼”项目。

迪士尼中国危局?代理商卷款跑路 曾被曝17年的投资“大骗局”

按照时间关系罗列,2009年12月,华特迪士尼(上海)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注册成立。这是真迪士尼的公司,而孟德楷就是法定代表人。

但孟德楷暗渡陈仓,2010年1月,他与宁波市鄞州区科技信息园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出资2450万元和2550万元,成立了迪趣动漫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孟德楷拥有该公司49%的股份,后者则拥有51%的股份。孟德楷同时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

11个月后,股权变动。宁波培罗成集团从宁波市鄞州区科技信息园处获得迪趣动漫网络信息有限公司51%的股份。此后,培罗成集团开始筹建迪趣产业园,并冠冕堂皇地贴上了迪士尼的标签,没有人对此怀疑,且一度被认为是迪士尼在中国内地直接投资项目。

孟德楷此后又玩了一手金蝉脱壳。2011年7月18日,孟德楷所持有的迪趣动漫网络信息有限公司49%的股份转让给宁波培罗成集团法人陆信国。迪趣动漫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由此变更为陆信国。此后,在公开资料中再也找不到孟德楷与宁波的“迪士尼”项目的交集。

可以说,孟德楷的手法极其巧妙。

迪士尼中国危局?代理商卷款跑路 曾被曝17年的投资“大骗局”

在宁波“功成身退”后,孟德楷自信心估计爆棚。他开始游走山东、安徽、河南、内蒙古包头等地,迅速他的“迪士尼”模式全国推广。直到东窗事发。

孟德楷的迪斯尼长达17年之久的骗局,为何到现在才被查出来?其深层次的原因值得探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迪斯尼在中国市场投资监管存在严重不足。否则,这么长时间,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居然到如今才知晓,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迪斯尼该注意了:口碑往往决定成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