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云:我为何给云南捐100万给日本捐300万
www.wforum.com | 2017-08-17 04:51:53  私募排排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我为何给云南捐100万给日本捐300万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上表示,公益的职责就是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良。公益的心态,加上商业的手法,这是做成事情的最有效方法。

  马云在演讲中强调说,公益需要钱,但是光有钱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公益需要花出的是时间、激情以及智慧。

  谈及当初日本和中国云南同期发生地震,阿里巴巴公司当时决定捐款给日本三百万人民币,给中国云南一百万人民币。阿里因为捐款额不同受到的质疑,这在当时引发了激烈争论。马云在演讲中解释具体原因:

  因为日本可能受的灾难更大一点,当时我们公司内部有了巨大的辩论和争论,第一为什么要给日本捐款,为什么给日本捐的比中国多,所以公司内网争论非常之凶。我的看法,我跟同事们讲,你捐是对的,你不捐也有理由,但是你自己不捐,今天世界任何地方任何世界任何灾区,不会因为你捐出去的一点点钱而发生变化,你捐了钱,你自己发生了变化;因为你发生了变化,世界才有可能发生了变化。捐款真正发生变化的不是灾区,而是你自己。

  马云表示,这个世界的穷,救不完;这世界的病,也治不光,但可以做的是唤醒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善意和善心,这也是其做公益的初心。

  附马云演讲实录节选:

  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潘夫人,尊敬的戈登·布朗,尊敬的刘大使,各位来宾早上好!非常高兴大家参加今天的XIN公益大会,包括没有来到现场的把爱心要给公益事业的朋友。

  ……

  七年以前阿里巴巴集团从钱塘江北面搬到钱塘江南岸,我们搞了一个活动。有些同事会游泳,我们就让一些员工游过钱塘江搞接力赛,当最后一棒员工上岸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们身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及各种各样的残渣,我们所有员工那一天非常震动,没有想到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面,没想到这就是我们在喝的水。

马云:我为何给云南捐100万给日本捐300万

  从那一天起,阿里巴巴所有员工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世界不够好,你即使过得再好都没有意义。所以从那一天起,我们决定阿里巴巴把每年千分之三的营业额作为公益基金来建设整个城市、国家和世界的环境保护。

  我们以为那样做就已经足够了,但是我们很快又明白一个道理,公益需要钱,但是光有钱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公益和慈善还是有点差异,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是在于参与,是在于点点滴滴的行动。慈善可能以给钱为主,而公益需要你花出的是时间、激情、智慧以及所有你可能拿不出来的东西。你未必有能力去做慈善,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可以去做公益,参与公益。

  ……

  公益的职责就是真正去唤醒每个人内心的善良。我记得日本地震那一年,中国云南也发生了地震,我们公司决定捐款给日本三百万人民币,给中国云南一百万人民币。原因是什么,因为日本可能受的灾难更大一点,当时我们公司内部有了巨大的辩论和争论,第一为什么要给日本捐款,为什么给日本捐的比中国多,所以公司内网争论非常之凶。我的看法,我跟同事们讲,你捐是对的,你不捐也有理由,但是你自己不捐,今天世界任何地方任何世界任何灾区,不会因为你捐出去的一点点钱而发生变化,你捐了钱,你自己发生了变化;因为你发生了变化,世界才有可能发生了变化。捐款真正发生变化的不是灾区,而是你自己。

  所以我们相信,你捐出去的每一分钱,因为你改变了,世界就会改变,世界不会因为你的钱发生改变,是你的内心发生了变化。这世界的穷,你救不完,这世界的病,你治不光,但是我们可以把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善意和善心给唤醒,这就是我们到处每年参加各种公益的初心,这也是我们今天举办这个公益的初心。

  ……

  所以战胜天灾人祸,需要我们从心态上去解决。我认为,心态就是儒释道思想,也是我们今天每个人需要的信仰,就是感恩、敬畏和真心。我们对昨天的一切充满着感恩之情,我们对于明天充满敬畏,我们对于今天充满珍惜。只有改变,从每个个人开始,我相信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好,从每个人改起,参与每个人点滴的行动,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