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江胡音容难觅 “老人干政”如何退出的?
www.wforum.com | 2017-08-15 04:20: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胡音容难觅 “老人干政”如何退出的?

  近日有传闻称,中共红色后代曾在2016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向高层提出成立具有政治背景的民间组织等要求,遭到已退休的中共元老宋平等人的批评警告。此事虽然尚属传闻,也掀起了一场不小的舆论风波。 

  舆论争议之处既在红色后代们的所为,也在于元老人物宋平的亮相。宋平出面批评红色后代的做法,是否属于前几年一度成为政治焦点的“老人干政”? 毫无疑问的是,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中国政坛“老人干政”现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政坛元老们比以往更显低调,而且少有被与“老人干政”现象联系起来,外界对其观感也出现由负到正的变化。 

  那么,外界对这一现象的观感为何也出现了这样的变化?这一变化的发生又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中共十八大前 老人干政成关键词 中国历史上长期存在“老人干政”的现象,中共建政后也未能避免。毛泽东、邓小平都曾是这样的政坛老人,有过“干政”之举。外界对此评价不一,不乏类似对邓小平1992年南巡事件极高的历史性评价。及至中共十八大新旧领导集体换届前后,“老人干政”又成为焦点。 

  2012年9月,在距离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时,江泽民、李岚清开始频频露面——9月22日,江泽民偕夫人王冶坪、曾庆红、李岚清(前副总理)、曾培炎(前副总理)等人及其夫人前往国家大剧院欣赏李岚清编剧的音乐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 

江胡音容难觅 “老人干政”如何退出的?

江泽民被认为是一个外向、好动的人,但一些做法往往会造成政治影响 

  随后与江泽民同一时代的李瑞环、乔石也开始露面,10月5日,在南开大学哲学院重建五十周年之际,李瑞环为这所学院题词。两天之后的10月7日,李瑞环再次现身,在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长王安顺的陪同下,与原国家副总理吴仪一同在2012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决赛现场出现。 

  再加上在十八大主席团常委的41人名单中,退休老人占了12人,因此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自邓小平、陈云等中共八老逝世、中顾委解散后逐渐消失的“老人干政”情况,再一次罕见地出现在了中国政坛之上。 

  胡锦涛裸退和打掉徐周郭 这可能是中国“老人干政”舆论最后一次高潮。自此之后,有关“老人干政”的话题很少再出现在舆论场中。 

  观察人士表示,出现这和转变的一个重要推力是胡锦涛的“裸退”。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换届选举之时,同时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其在国家机构中的职务亦于次年三月全国两会中交出,从而成为中共首位一次交出所有权力的非终身制最高领导人。 

  胡锦涛的“裸退”排除了自己在退休后过多干涉新领导集体执政的可能,也为中共最高权力接班立下榜样,是程序正常化和制度规范化的重要一步。 

  此外,其现实意义还在于,在很大程度上为困扰他整个任期的“老人干政”现象划上了一道可见的红线。当时被视为“干政老人”的主要是指胡锦涛的前任江泽民。事实上,中共十八大前后“老人干政”的起伏,也可以通过对江泽民的观察有所了解。 

  江泽民在2002年辞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职,稍后不再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但其军委主席之职又保持了两年时间。而在这之后,其对军队的影响力继续得以维系。中央军委大楼里“八一大楼”常设有“江泽民办公室”,也即“江办”。据报道,直到中共十八大前,“江办”才被撤销。 

  江泽民应该是目前政坛已退休元老中影响力最大的一个,一举一动都能引起巨大的政治与舆论反应。不过,江泽民却非唯一一个政坛元老。 

  在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其实都是已退休的政坛元老。如果得以平安落地,亦有可能作出“干政”之举。 

  所有人都认为老人干政会继续的时候,胡锦涛的裸退和打掉徐周郭,成为转折点,一方面是胡作了正面的榜样,习给了“高风亮节”的说法,另一方面打破“刑不上常委”,表明“要追前账”。 

  徐才厚的落马,外界纷传元老和现任高层不和(习近平和江泽民不和传闻),但是后来周永康的落马,似乎让这种声音消失。再至令计划和郭伯雄的落马,彻底没有了(元老和高层)权斗的传闻。 

  元老干政淡出背后 经过胡锦涛十年任期,外界对“老人干政”现象的负面影响已经深有了解。排除中共十八大后“老人干政”的可能,是当时中国政治进步的关键一步。 

  这一现象的逐渐弱化,既依赖于中国一系列政治制度和政治动作,也需要有政坛老人们的主动配合。整体而言,正是在两者之间的共识和默契之下,才不致酿成剧烈的冲突和可能的变故。 

  海外流传的消息显示,在“老人干政”对当局施政构成过多干扰的中共十八大前后,常有元老现身批评这种现象。比如宋平曾给中共离退休高层写信,提出包括不干涉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等三条规则;李瑞环曾表示,对于目前习近平反腐,老的一代“不能添乱”。 

  2013年1月下旬,中共中央军委原秘书长杨白冰去世。中国官媒新华社在报道时称,江泽民早在中共十八大后即要求将其个人名字“与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 

  在此前后,由李岚清主导成立的高级干部、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军官“三高”人士组成的“爱乐之友”交响乐团宣布解散。

  在这之后,中共政坛老人仍时有现身,或因其他方式引起外界注意,特别是在每年春天和重要国家节日期间,不过很少再有关于“老人干政”之说出现。 

  今日高层对元老的态度,或许可以总结为“尊重其贡献,警惕其影响,控制其待遇”。 

  中共十八大后,可能确实形成了对元老们政治和一般生活的更多的制度和规则。这种规范有效防止了“老人干政”现象的再次回潮,也为元老们的正常生活提供了方便。 

  2015年8月10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让“人走茶凉”成为正常的存在》,被视为曾经对中国政治造成长时期极大困扰的“老人干政”现象的“脱敏”和终结。 

  这篇文章说,对于“人走茶凉”需要辩证看待,“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这种“茶凉”,应当成为一种常态。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时中国反腐整风仍处高潮的背影下,在一般读者看来,这篇文章可能是面向地方官场退休官员。但是如果“老人干政”仍在,或许不会容许此类文章的出现。 在有关“老人干政”现象的争议已经大体平息之后,外界也能对政坛元老们有更真实和理性的认识。过多的“干政”确实可能会造成政局紊乱,但其所具有的丰富治国经验,又能为现任们提供必要的参考。这是看待“老人干政”的两个视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