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房价大跌、物价暴涨的时代还远吗?
www.wforum.com | 2017-07-15 05:24:54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房价大跌、物价暴涨的时代还远吗?

  各国央行从本质上来说很像印刷厂,但和一般的印刷厂唯一的差别是:央行印刷的产品具有垄断性,经济生活中需要使用它们作为交易媒介。当经济生活拥有效率、可以创造财富的时候,就可以给这些纸币注入信用(纸币就能代表定量的财富),纸币摇身一变成为货币。如果经济生活完全丧失了效率,此时,央行印刷出来的纸币就不能经历这些创造财富的过程,也就没有被注入信用,这些纸币就和一般印刷厂印出来的漫画没差别,是纸张!

  全球经济复苏,其实只是伪复苏

  经济效率的上升在于生产力的提高和生产要素的更优化分配,比如:一国人口红利释放的时候,虽然人口总数变化不大但劳动力总数增长;劳动力的素质特别是能力得到不断的提升;科技进步和管理进步带来的效率提升;建立起更高效的生产要素分配体系(打破垄断、政治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等,都属于这一范畴)等等。

  欧洲、美国、日本的老龄化已经持续很多年,劳动力素质也没有明显的变化,生产要素市场已经很完善,所以近年来欧洲、美国、日本的生产力增长只能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进步。科技进步和管理进步往往是跨越式的,而不是连续的,在很多时期发展得极为缓慢。格林斯潘在去年6月份就曾经警告美国经济:“根本问题是生产力增长已经停滞。”格林斯潘认为:现在应该担心最终通胀大涨,当然这种通胀问题不会很快出现,但如果接下来意外猛升他也不会意外,恶性通胀可能是直升飞机撒钱的后果。

  对于中国,在2012年形成劳动力数量的拐点,近年来,劳动力素质也未有明显的变化(很难说2012年之后参加工作人口的素质,就可以超过10年或20年前参加工作人口的素质),生产要素分配的市场是否在进步?要看是不是走向更优化的模式(国有化可以推动生产要素更优化配置吗?),这些因素都可以对生产力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至于结论,或许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不属于这里讨论的范畴。

  就本人的观点来看,近年来,主要经济体依靠生产力的提高所带来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很低,停滞是主流。

  如果是这样,那么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复苏都是伪的。是的,都是伪的(格林斯潘也这么说)!以美国来说,虽然奥巴马时期的经济增长低于里根、克林顿和小布什时期,但平均增长依旧有1.6%。这种经济增长是怎么形成的呢?

  我们相信,美国的经济数据也是真实的,因为它是第三方发布的,没有作假的动力。相反,由于各家机构互相竞争,谁家发布的数据准确性越高,谁家的市场占有率越高,这逼迫各家机构都力争准确。那么,美国经济数据的戏法是怎么变的呢?

  答案在资产价格。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资产价格惨跌,个人与企业大面积破产,银行坏账不断累积。美联储通过三轮QE收购美债和其它商业债券,向市场注入美元让市场恢复流动性。而流动性恢复之后,股市与房产价格就会回升,美国人就有钱消费,拉动了经济增长。这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美元流动性推动资产价格上涨的过程中,美联储向市场注入的美元纸币被注入信用了吗?遗憾的是,没有!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假设一套房子的价值是10万美元,现在的价值是20万美元,差价是房屋持有者的财富增长(也让他们有钱消费),但无论10万还是20万,它都是同一套房屋,多出来的10万美元就是美联储QE过程中释放出来的纸币,现在它依旧不是货币(有信用),只是纸币(信用不足)。

  如果美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高、生产效率高,足以吸引资本流入,那么,美联储QE过程中印出来的美元纸币就会流入实业领域。在这一过程中创造了财富,美元纸币也被注入了信用,成为货币。生产效率高,经济就会加速增长,人们的收入自然增长,人们的居住需求推动房屋价格上升,此时,表示房屋市值的所有美元(无论是20万、40万甚至更高),都是货币,都有信用。

  所以,主要经济体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所印刷出来的纸币,大部分并无任何信用注入,只是推升了资产价格(加杠杆为主要模式),而资产价格的上涨,让人们显得有“钱”消费,推动了全球经济出现复苏。因此,美国主要股指和中国楼市价格在次贷危机之后,都经历了惊人的上涨,缘于央行释放了大量的纸币,也缘于生产力发展缓慢造成的经济效率低下。

房价大跌、物价暴涨的时代还远吗?

  谁会成为美联储的猎物?

  由于这些纸币并没有被充分地注入信用,所以这种经济复苏就是伪复苏。一旦资产价格见顶回落,这些信用不足的纸币就会猛烈地推动通货膨胀(追逐资产价格是为了增值,一旦通过经济运行或资产价格炒作无法实现增值的时候,这些信用不足的纸币的持有者就会追逐实物,期望保值)。

  另一个迹象也在显示全球经济2008年之后是伪复苏。次贷危机之前,美国的贫富差距已经非常接近1929年大萧条开始时期的水平,次贷危机之后有所回落(这是去杠杆的过程,资产价格的回落主要让富人的财富缩水)。可经过8年的经济复苏之后,如今美国的贫富差距已经超过了次贷危机之前的水平。这是因为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经济复苏,必然让富人加速更富,贫富差距继续恶化。

  2008年以来,不断有人热议纸币超发,上述就是说明。当纸币发行的速度与生产力增长的速度相符的时候,任何一张纸币都有充足的信用,它就是信用货币,不会导致通胀。而当纸币发行的速度超过了生产力增长的速度时,多余的纸币就是纸张,就不具有信用,就会导致通胀。由于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各主要经济体都向自己的经济体系中注入了巨量的纸币,将在未来(资产价格泡沫完全破裂之后)推动通货膨胀猛烈地爆发。

  由于中国长时间以外汇占款来发行基础货币,随着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向市场注入大量纸币,这些纸币的很大部分以贸易形式来到中国,推动中国的基础货币加速膨胀。在次贷危机之后的三四年,中国每年的M2新增数量占到世界M2新增数量的四五成,这猛烈地推动了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形成泡沫,实际是结构性高通胀。本质上来说,美联储将通胀(或结构性通胀)导入了中国,这是中国房地产价格在次贷危机之后暴涨的主要根源之一。

  不断上涨的资产价格,会不断抽取经济发展所需的各种资源(尤其是金融资源),同时还会破坏经济发展的人文基础,让人们热衷于短期逐利,这都会让生产力发展的环境越来越恶化,严重侵蚀美国的经济基础。此时,美联储只能选择加息,打压资产价格,这就是美联储今天正在做的事情。而一旦资产价格见顶回落,这些廉价美元就会剧烈地推动通胀,这推动的不是美国一家的通胀,而是全球的通胀。为了应对自身随时可以出现的再通胀,美联储只能在加息的过程中开启缩表的路程,用高利率的美元压制潜在的再通胀。

  无论美联储加息还是缩表,进行到一定阶段之后都会带来美国自身经济形势的恶化,所以美联储在未来(资产泡沫破裂后)必然开启一场“战争”,再次将通货膨胀之火引向世界其它地区,就像2008年他们所做的一模一样!这就是美联储在今天的核心利益之一,这也是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澳大利亚央行上月下旬匆忙进行货币政策转向的根源(虽然它们大部分尚不具备收缩货币政策的条件)。因为,如果他们不立即将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紧缩,自己的本币就面临大幅贬值,其输美商品的价格就会大幅下降,在压制美国本土通胀的同时,也让美联储将通胀的压力引向自己!

  这是一场狩猎的游戏,谁无法跟随美联储收缩货币,最终就很可能成为美联储的那只猎物,被通胀之火所灼烧,形成经济发展水平大幅倒退,让以往的繁荣成为过眼云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