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闯关超过 中国股市对外开放里程碑
www.wforum.com | 2017-06-21 08:24:4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闯关超过 中国股市对外开放里程碑

  第四次闯关,A股终于被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4时30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称明晟公司)通过官网宣布,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公告显示,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加入中国A股的222只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则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指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 A 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着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表示,第四度闯关终有突破,这是中国股市对外开放之路的又一里程碑。

  他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为1.7%和0.5%,意味着境外资金在A股的配置规模将在600亿-700亿元人民币,相对于A股40万亿元的流通市值份额极少,带给市场的更多是一种情绪上的提振。”

  MSCI指数是多数国际机构的投资标的,其客户涵盖全球约90%以上的基金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有超过750只ETF基金直接追踪MSCI指数,所投资的资金规模高达10万亿美元。正因为此,一旦A股市场跻身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际投资者就可以通过追踪指数来配置A股,意味着A股市场也将迎来境外资金的涌入。

  闯关成功原因: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A股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MSCI在6月21日的声明中称,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指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 A 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着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Remy Briand表示:“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以及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市场经验,MSCI将相应地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MSCI热切希望中国在过去几年里积极改善市场准入水平的这种政策势头继续加速向前。”

  2013年3月,A股首次作为潜在市场,被列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观察名单之中,并在一年后参加MSCI全球市场准入评审。不过,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年度评审结果来看,MSCI都表示暂不纳入A股,但仍保留在审核名单之中。

  以2016年为例,当时,MSCI给出了三条拒绝纳入A股的理由:第一,QFII投资者的每月资本赎回额度不能超过其上一年度净资产值的20%,此项限制对投资者需要兑付客户资金赎回时带来潜在的流动性障碍。第二,中国内地上市公司广泛性自愿停牌,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让投资者担忧。第三,内地对金融机构在全球任何交易所推出的金融产品设立了预先审批的限制,导致投资的不确定性。

  近一年来,A股停复牌新规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千股跌停”的现象没有再出现。此外,根据MSCI在3月宣布的全新纳入框架下,此前基于QFII/RQFII通道的纳入方案被放弃,而是建立了基于“互联互通”的新框架,这样一来,QFII投资者的额度限制也就不再是一个障碍。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对澎湃新闻记者说:“MSCI在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方案向A股抛出了橄榄枝,令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其实第三个问题相对还是比较好解决的,MSCI和交易所方面协商应该可以解决。”

  经机构投资者建议,纳入A股数量从169只增加到222只

  根据明晟公司发布的新闻稿,MSCI就中国A股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项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且覆盖全球各大区域的咨询。参与本次全球咨询的机构包括了为数众多的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人,经纪人/经销商以及其他市场参与者。

  上述新闻稿称,国际机构投资者欢迎互联互通机制的进一步扩充,并将其视为相比现行的QFII和RQFII更具弹性的投资渠道。投资者也乐见相对减少的停牌数量,但认为A股的停牌数量与国际上其他市场相比之下仍处异常高位。投资者鼓励中国监管当局和交易所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来解决股票停牌的问题。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同意采取 MSCI 初始仅纳入未经停牌的大盘股的建议。

  此外,许多机构投资者还建议,MSCI考虑纳入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所对应的大盘A股(其H股是当前MSCI中国指数的成分股)。有鉴于此,MSCI修改了其原有的建议,决定纳入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盘A股。这一变化将使得初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A股数目从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

  MSCI表示,其将开始演算多只MSCI ACWI全球指数系列中包含A股的暂行指数。这些暂行指数工具旨在为全球投资者在其拣选的特定时间段实施纳入A股提供操作指引。MSCI将于2017年6月21日推出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MSCI China A International Large Cap Provisional Index),并于2017年8月进一步推出全球及各区域的包含A股的暂行指数,其中包括MSCI中国暂行指数及 MSCI新兴市场暂行指数。

  至于中长期的纳入计划,MSCI表示,进一步纳入A股须以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状况与国际水平更加密切地接轨为依据。这包括久经市场考验的互联互通机制、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额度的放宽、股票停牌状况的不断改善、以及对创建指数挂钩投资产品限制的进一步放宽。

  下一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进程,可能涉及增加当前仅为5%的流通市值纳入因子,以及加入中盘A股部分。MSCI将继续监测政策及市场情况,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开展公众咨询以征求投资者的反馈意见。

  纳入影响:短期之内对A股的推动作用有限

  闯关成功对A股市场会有何影响?

  此前,中金公司预测,如果A股在2018年中正式被纳入,那么基于全球跟踪MSCI指数体系资产规模与潜在纳入标的的权重静态估算A股市场短期资金流入规模约为97亿美元,而长期资金流入可能会显着高于短期的预估。

  洪灏指出,鉴于众多境外机构早已提前布局,现行沪港通、深港通、QFII和RQFII在A股的配置目前有约2000亿美元,A股纳入MSCI对股市的短期影响有限。

  “长期一定是利好,未来随着A股在MSCI权重的提升,除了资金流入,机构化的投资风格将给A股带来改变,或将加速A股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改革进度。”他对澎湃新闻记者这样说道。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则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入摩之后,从直接资金流入来看,短期之内对A股的推动作用有限,按照进程具体的实施将在2018年6月才会正式启动。另外在新框架下,MSCI对A股采用了更加平稳的纳入方式,其中初期A股占MSCI中国的比重仅为1.7%,较去年的旧框架降低了2%。在A股全部纳入后,所占MSCI中国的比重也大约只有四分之一,仍要低于H股所占比重。

  他说:“除了MSCI中国外,目前跟A股关联最大且资产规模最大的三个MSCI指数分别是MSCI全球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A股初期纳入三大指数的占别分别为0.1%、0.5%和0.6%,相对应三个指数的规模如果全部跟踪,按静态法估计流入A股的规模分别为28亿、75亿、12亿美元,共计1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785亿元。相对于A股近今年以来4408亿的日均成交额以及目前40万亿的流通市值,纳入MSCI后一到两年内所带来的资金净流入并不能带来根本上的推动作用。”

  王昕杰认为,本次A股纳入MSCI的长期意义深远,而不在于短期的资金净流入,而是让中国的资本市场重新进入全球投资者的视角,本次入摩或许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首先,从海外经验来看,本地资本市场纳入MSCI指数的过程通常至少持续五年以上,但在本质上可以改变市场结构和风格偏好,未来数年机构投资者比重上升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市场波动;其次,随着境外资金的流入,资本项下的资金净流出压力减小,可以起到稳定本币汇率以及市场对汇率的预期作用。 最后,长期资金的流入意味着中国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需求提升,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提升中国的定价权和本币的国际影响力。

  附:MSCI宣布结果新闻稿全文

  2017年6月20日于美国纽约——作为全球领先的指数供应商,MSCI Inc.(纽交所:MSCI)今日公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 A 股市场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MSCI 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 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MSCI将开始演算多只MSCI ACWI全球指数系列中包含A股的暂行指数。这些暂行指数工

  具旨在为全球投资者在其拣选的特定时间段实施纳入A股提供操作指引。MSCI将于2017年6月21日推出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MSCI China A International Large Cap

  Provisional Index),并于2017年8月进一步推出全球及各区域的包含A股的暂行指数,其中包括 MSCI 中国暂行指数及 MSCI 新兴市场暂行指数。

  MSCI 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指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

  了中国 A 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着改善。如今 MSCI 迈出纳入中国 A 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 A 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Briand表示:“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以及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市场经验,MSCI将相应地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MSCI热切希望中国在过去几年里积极改善市场准入水平的这种政策势头继续加速向前。”

  MSCI就中国A股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项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且覆盖全球各大区

  域的咨询。参与本次全球咨询的机构包括了为数众多的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人,经纪人/经销商以及其他市场参与者。

  国际机构投资者欢迎互联互通机制的进一步扩充,并将其视为相比现行的QFII和RQFII更具弹性的投资渠道。投资者也乐见相对减少的停牌数量,但认为A股的停牌数量与国际上其它市场相比之下仍处异常高位。投资者鼓励中国当局和交易所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来解决股票停牌的问题。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同意采取 MSCI 初始仅纳入未经停牌的大盘股的建议。

  此外,许多机构投资者还建议MSCI考虑纳入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所对应的大盘 A股(其H股是当前MSCI中国指数的成分股)。有鉴于此,MSCI修改了其原有的建议,决定纳入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盘A股。这一变化将使得初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A股数目从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

  在咨询期间,许多机构投资者要求MSCI就中国A股未来的纳入蓝图提供指引。MSCI今日宣布,进一步纳入 A 股须以中国 A 股市场的准入状况与国际水平更加密切地接轨为依据。这包括久经市场考验的互联互通机制、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额度的放宽、股票停牌状况的不断改善、以及对创建指数挂钩投资产品限制的进一步放宽。下一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进程可能涉及增加当前仅为5%的流通市值纳入因子以及加入中盘A股部分。MSCI将继续监测政策及市场情况,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开展公众咨询以征求投资者的反馈意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