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拱手让出江山 北京大踏步前进
www.wforum.com | 2017-06-12 08:32:10  风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拱手让出江山 北京大踏步前进

  2017年6月1日是一个重要日子,这一天川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美国退出195个国家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美国的退出,对全球反暖化的运动打击不大(美国的排碳量只占全球的14%),但是却对世界秩序造成深远影响,导致美国从越来越重要的"低碳经济"中退出,削弱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川普的决定,等于邀请中国,接管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他的决定不但不能让美国伟大,反而让美国变得细小。

  我们可以想像十年之后的世界秩序。众所周知,中国经济极可能于10年内超过美国(高盛最新估计,中国的实质GDP可于2027年超美。在军力方面,研究普遍认为,到2030年,中国海军可追上美国;在市场方面,中国已是手机、电动车和奢侈品等的全球最大市场。在基建方面,中国已经超过美国,而且"一带一路"将使中国的国际基建投资大增,中国的影响力随之增加。在旅游和留学方面,中国游客和留学生对欧美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川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将使美国在另一重大领域上落后于中国。20年来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地球暖化是真的,并不是假的;事实上,世界经济已经向"低碳经济"的方向发展,清洁能源将越来越重要,太阳能电板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到2040年,生产成本可下降三分之二),电动车的普及也指日可待(到2025年,因电池成本下降,电动车的售价可与汽油车竞争)。但是,当世界走向低碳经济的时候,美国却反其道而行,退出这个领域,将领导权拱手让给中国。

  中国目前已在清洁能源的发展领先,美国从这个领域撤退,将使中国成为未来的领导者。中国2016年的境外清洁能源投资达320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60%,不但超过美国,更显示发展迅速。除了向外投资,中国的国内清洁能源投资也加速发展,2015年达1000亿美元,创造的就业机会增加,这年全球的清洁能源工作共810万份,中国占了350万,美国只占100万。

  中国对环境污染有深刻体会,所以愿意进行投资。每年冬天,雾霾覆盖北京和整个华北,使北京不能不去面对;改革开放30年的工业发展,不但造成空气污染,也造成到处"一江黑水向东流"的破坏,既危害经济又破坏环境,使北京难以承受,所以愿意在这方面进行投资。

  目前全球最大的五、六家太阳能电板制造商,都是中国公司,美国的太阳能电板制造业,在中国电板低价倾销下,几已全面崩溃。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已于2015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中国投资的四家美国初创公司,正在硅谷研制电动车,务求在市场上击败Tesla,中国正在向控制电动车市场的方向进发。

  十年后的世界秩序,极可能出现以下的局面:美国与俄国一样,因地大资源多,仍然维持大国地位,但只能排在中国之后,成为次级强国。以德国为首的欧盟,除非排除内部分歧,否则国际影响力也只能日益削弱。川普在日前的G7峰会上,拒绝向北约作出防卫保证;换言之,俄国一旦并吞欧盟小国,美国不一定会出兵防卫。德国的梅尔克已明言,欧盟不能再依靠美国,这表示美国与北约出现分歧,进一步削减自己实力。至于日本,在川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下,也有异动,5月时曾派出庞大代表团,出席北京的一带一路峰会,并正在酝酿,投入由北京主导的"亚投行"怀抱,不再理会美国的反对。

  川普不断投诉中国,经贸抢劫美国,抢走美国工厂和就业机会,最终目的无非是要约制中国,但他却在重要的低碳经济领域上,挥剑自宫,拱手将美国的领导权送给中国。他的美国优先政策,表面是为美国而争,实际上却邀请中国,接管美国的国际领导权,让中国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悍卫者,以及全球反暖化运动的领导者;他这种政策证明,他的"让美国再度伟大",只是竞选口号而己,实际上只会让美国缩水变小。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