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给吴敦义的贺电里 习近平绵里藏针
www.wforum.com | 2017-05-22 07:35:13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20日的函电往返,可谓字字珠玑,又绵里藏针,吴敦义凸显各表淡化一中、谈了一中不提反独、只谈中华文化不提民族同胞;习近平则不用敬语称呼、在反台独前加了"坚定",还希望吴敦义把握正确方向等。在祝贺中存着疑虑,疑虑中仍抱着期待。

  相较过去发给马英九、朱立伦、洪秀柱的贺电用了"先生"或"您",习近平这次对吴敦义直接以"你"称呼,显得较为"不客气";在对国民党的期待上,对马、朱都提到要"深化互信",对洪进一步表示要"巩固互信基础",面对吴敦义则表示要"把握发展正确方向"。

  贺电用词 显示不放心

  国台办曾针对蔡总统的就职演说称"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对照之下习的言下之意就是,和吴敦义尚无互信,希望他不要跟蔡英文一样走偏了。

  比较习近平过去几次贺电提到的反台独立场,马当选时未提,朱、洪当选时提到"反对台独",到了吴敦义,则多了"『坚定』反对台独",这也反映对吴敦义较为不放心。

  吴敦义被视为本土蓝,选举期间一席"想被统回到对岸去住"的言论,被认为带有"独台"思维,这在吴的复电也露出玄机。

  习加重语气提了"坚定"反对台独,吴在回函反而只字未提反台独;习强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用"两岸同胞"措词;吴则只提了"复兴中华文化",避开"民族"二字,还称"两岸人民"而非"同胞"。

  一中反独 吴须说清楚

  特别在九二共识的陈述上,吴敦义直接引用当年海基、海协会函电往返的原文,看似避免过于简略的标签化,不过实则少了开头句:"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在陆方看来,或许仍是在避重就轻。

  新华社21日凌晨的报导提到吴敦义的复电内容,其中"互相尊重与包容"被省略不表,就如同2015年朱立伦复电提及"求同尊异"被省略一般,陆方希望强调的是共同面,而非分歧面。

  吴敦义曾说,"一中"让大陆放心,"各表"让台湾安心,但在函电中,显然在一中陈述上还不够让大陆放心。大陆行礼如仪发出贺电,不过罕见拖到凌晨才公布,内容软中带硬,显见双方在文字上都经细细推敲琢磨。

  吴敦义将面对2018年地方选举,或许此时凸显"各表"较利于选情,但有朝一日若与大陆高层会晤,必将在"统人没能力,被统不愿意"的表述下进一步,将一中和反独立场讲清楚说明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