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超级地球”现身:温度适中 有液态水
www.wforum.com | 2017-04-21 04:37:18  科技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主星LHS 1140与它的“超级地球”行星艺术效果图

4月20日英国《自然》杂志、美国太空网19日共同发布消息称,一颗温度适中的岩态行星在经过小型恒星时发生凌星现象。这颗新发现的“超级地球”与主星的距离、岩石构成以及存在液态水的可能性,使其成为目前寻找外星生命的最佳选择。

在过去20年里,数以千计的系外行星被发现,但绝大多数不符合“超级地球”的条件:不是太热就是太冷,或无法拥有像地球一样的自然环境。而此前“红极一时”、被认为拥有7颗类地行星的TRAPPIST-1系统,最新研究显示,它们可能受到频繁和强烈的辐射,使原始生命难以立足,而且其中一颗也并非地球一样的岩石行星。

此次,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天文学家杰森·迪特曼及其同事报告,他们通过“MEarth-南”望远镜阵列,观测到了一颗名为LHS 1140的M型矮恒星。这是银河系中常见的星型,该恒星距离太阳约39光年,质量不到太阳的60%。团队进一步发现,行星LHS 1140b运行经过LHS 1140时发生凌星现象,其圆形轨道可能在其形成时就已存在。

接着,他们使用了144项径向速度测量数据,精确地给出了该行星的半径(为地球的1.4倍)、质量(为地球的6.6倍)以及密度,确定其由岩石构成。而且该行星“日照”温和,受主星辐射低,正位于主星的“宜居带”——在这一范围内水能以液态形式存在于行星表面。科学家们认为,液态水是生命存活所不可缺少的元素。

迪特曼表示,这颗星是他在过去10年中看到的最令人激动的系外行星,下一步他们将用哈勃望远镜收集其大气数据。

团队提出,LHS 1140b可能以类似于地球的方式在目前的位置上形成,其主星较小且距地球较近,意味着目前已有及在建的太空望远镜,能够搜索到该行星大气层中的特定气体。天文学家希望,那里存在大气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