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肯德基终于做出选择:停用含抗生素的鸡肉
www.wforum.com | 2017-04-21 04:27:15  红星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当地时间4月7号早上7点,全球餐饮集团的龙头老大——百胜餐饮集团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

向消费者承诺该集团旗下的肯德基美国餐厅将于2018年底之前,停止使用含有人类抗生素的鸡肉。


声明文章部分截图

其实,在此之前,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另外两个快餐品牌——塔可钟和必胜客就已向消费者承诺,将2017年作为停用含有人类抗生素鸡肉的最后期限。相较于他们,肯德基的承诺,来得就要晚一些。对此,KFC(美国)总裁兼首席概念官凯文·霍茨曼在这份声明中解释道:

由于肯德基需要与两千多个农场进行密切合作,而其中占大多数的以家庭为单位展开经营的农场,在全美十多个州饲养着肯德基的鸡,以至于“这项改变非常复杂,需要进行大量的筹划。”

除此之外,肯德基还承诺:

将在2018年底之前,所有的核心产品将不含人工色素和香精;  

投入超过十万个小时重新培训员工;

改建超过三千个肯德基餐厅并且邀请美国人回店重温体验。

其实不仅是肯德基,包括麦当劳、赛百味、塔可钟在内的全美排名前15位的11家顶级连锁餐饮品牌都对消费者做出了相应的承诺。

它们的共同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减少在农场由抗生素耐药性造成的微生物细菌,可能蔓延到人类,从而引发难治型感染的机会。

据洛杉矶时报4月7日报道,美国公共利益研究小组抗生素项目主任马修·惠灵顿在接受采访时谈到:

这一消息的宣布对于任何可能依靠抗生素获得健康,甚至挽救生命的人来说都是一个胜利,也就是说,这是每个人的胜利。

美国35万庶民的胜利

然而,这一场胜利的获得,也是极为不易的。为此,美国民众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2016年4月,有超过50个大型运动被其投资者团体发起,他们要求美国和英国的十大连锁餐饮集团控制抗生素的使用。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肯德基(美国)官方网站,发现其在“There’s more to us than great food”(我们要的不仅仅是好吃)一文中已对食品安全做出了承诺。该承诺指出,原材料100%来自于美国农场饲养的纯种鸡,鸡肉不含添加激素,并且表示:

事实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禁止在美国家禽中添加激素。而抗生素的耐药性对人类的威胁是美国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提供没有抗生素的鸡肉是我们对顾客的下一步承诺。

但美国群众对此并不买账。

时至5月,美国出现了多个由消费者团体掀起的更大规模的请愿活动。为了促使肯德基做出改变,他们采用了包括移动广告牌,收集连锁餐厅实况数据等一系列做法。其中,由400多位律师、科学家和政策研究专家组成的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简称NRDC)甚至还专门推出了令人毛骨悚然的“吉祥物”:一只浑身上下满是各种药片的鸡。


一只浑身上下满是各种药片的鸡

8月10日,一份超过35万人签名的请愿书递交到了肯德基。至此,呼吁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的抗议达到了顶峰,世界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了这一“盛况”。


参加35万人联名抗议和请愿活动的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莉娜·布鲁克的Facebook

在社会的关注下,今年4月7日,肯德基美国餐厅终于做出了停止使用含有人类抗生素的鸡肉的承诺。

抗生素与超级细菌的博弈

美国民众坚持呼吁停止使用抗生素,实则与多种药物的“超级病菌”病原体的崛起紧密相关。

有医学专家指出,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是导致抗药性强的“超级细菌”产生的原因之一。目前,他们已在20多个国家的人和动物身上发现了“mcr-1”超级细菌基因,这些细菌一旦传播开来,将有可能导致人类目前所有的抗生素全部无效。而原因很简单——在畜禽产品中残留的抗生素会通过食物链侵入人类机体,动物产品残留抗生素的量一般极低,对机体的直接毒性也很小,但长期食用后,它们会在体内蓄积,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洛杉矶时报记者莫汗·杰里弗在“KFC goes antibiotic-free”(肯德基的去抗生素化)一文中指出:

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了解到,供人食用的动物经常使用抗生素已被证明与造成人类严重疾病的耐药性相关。目前已造成每年大约23000人丧命以及5500万美元的医疗费用支出。

这一发现使得从禽类肉制品生产过程中,减少抗生素的超常规使用变得必要和紧迫。

按照美国政府的指导,肯德基对于将抗生素用于促进禽类的生长方面,有一个逐渐收紧的过程。所有使用抗菌类药物的个体,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只有在重要的医学必要时才能使用。


减少抗生素的超常规使用已变得必要图据网络

而实际上,一些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简称FDA)批准用于生产(例如增强生长)以及治疗、控制或预防疾病的抗生素,长期以来被添加到动物饲料或牛、猪、家禽和其他食品生产动物的饮用水中,以帮助它们更快地增重或者减少通过进食来增重。而这些药物被认为是重要的,因为它们也用于治疗人类疾病。

在FDA官方网站上,一篇“Phasing Out Certain Antibiotic Use in Farm Animals”(逐步淘汰某些在农场动物身上使用的抗生素)的文章中,FDA兽医学中心科学政策副主任威廉·弗林提到:

当我们使用它们时,我们需要对动物使用的药物有选择性。

抗生素耐药性可能并不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但我们需要做能减缓它的事情。

据了解,美国正在实施一项自愿计划,逐步淘汰某些用于增强食品产量的抗生素。红星新闻记者在FDA官方网站上还查阅到了这些抗生素清单以及对动物用药后残留的要求和标准。




FDA关于抗生素的相关要求和标准

“超级细菌”不分国家、地域地传播,对全球健康已构成“灾难性威胁”,减少抗生素的超常规使用已经变得必要和紧迫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