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首份预算现身,让谁高兴让谁倒霉?
www.wforum.com | 2017-03-17 23:26:59  政知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份名为《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的预算纲要》的美国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案横空出世。

  这份报告引起极大关注,不仅因为它是美国新总统上任后的第一份预算案,还因为它所具有的强烈的“特朗普(专题)”印记。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出台的是预算纲要,需经国会批准后方可生效。特朗普政府将在5月公布详细的预算案。  

  让记者来带大家看看特朗普到底想怎么花钱?

  重建军事实力

  这份预算案被白宫预算主管米克·马尔瓦尼称为“硬实力预算”。在报告的开始,是特朗普致美国国会的说明。特朗普称,制定政府预算是实现“美国优先”的重要方式。“美国优先”的预算必须将美国人的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因为没有安全就没有繁荣。

  重建美国的军事实力,是预算的核心。

  根据这份预算纲要,2018财年美国联邦政府可自由裁量支出总额约为1.065万亿美元。其中,国防支出为6030亿美元,非国防支出为4620亿美元。

  特朗普在文中称,本次国防预算增长将是史上最高增长之一。国防支出比现有法律规定的上限水平增加540亿美元。

  除了增长军费,解决移民(专题)问题也被放在预算纲要的重要位置。在美国和墨西哥的边界修建隔离墙,且由墨西哥政府付钱是特朗普竞选时的重要许诺。墨西哥前总统维森特·福克斯曾回击称不会为建墙买单。在这份纲要中,建隔离墙被放入预算。

  中国社科院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周琪告诉记者,军费扩张可能会给美国带来两个后果,一是在叙利亚等中东国家的军事行动增加,二是有机会制定新的军事战略。2012年,美国国会通过议案计划10年军费削减1万亿美元。这次军费扩张恰恰是反其道而行之。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发展国防技术来弥补裁军的损失,而特朗普则认为必须要扩大军队规模。

  “我们不会在这方面再花钱”

  特朗普称这份预算案不会增加财政赤字。这意味着,国防支出增加540亿美元,非国防支出将减少540亿美元。

  具体而言,在国防、国土安全部以及核安全管理局等部门,预算中都有大幅提高。而以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环境保护署、农业部为代表的部门,预算将分别被砍掉19%、31%以及21%。除此之外,国务院、国际开发署和财政部国际项目的预算减少28.7%。  

  环保部分和科学部门成为最大输家。美国环保局预算从约83亿美元降至57亿美元,降幅达31%,是预算萎缩最多的联邦机构。预算案还提议削减美国环保局3200个工作岗位,约占该机构现有工作岗位的20%。预算主管米克·马尔瓦尼在记者会上表示:“对气候这个问题,我认为总统相当直率——我们不会在这方面再花钱。我们认为这(气候变化项目)是在浪费你的钱。”

  世界最大的医学研究及资助机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其预算比2017财年降低18%至259亿美元。美国大学协会在一份声明中批评特朗普预算案“短视”。美联社报道认为,预算案“反映了特朗普对主流科学的排斥”。而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文章的标题是“美国科学一个阴暗的预算日”。

  周琪对记者表示,共和党向来对环保政策持保守态度。特朗普更是在竞选期间宣称不相信全球变暖理论,上任后在能源部任命多名反对环保主义的官员。降低环保支出,也有降低产品成本,扩大美国贸易优势的考虑。

  削减国际事务支出

  除此之外,还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政府对国际事务支出的削减。

  该预算纲要尚未明确列出美国对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的经费支出缩减规模,但对美国承担维和部队经费比例设定了25%的上限。据了解,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等机构的经费都可能受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表示,古特雷斯“完全赞同(美国当局)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性,但认为仅仅(增加)军费支出并不够”。这暗示着对特朗普削减国际组织支出的警告态度。

  周琪表示,美国政府背负巨额财政赤字,如果增加军费开支,则势必要减少其他方面的支出。同时,特朗普提出减少中产阶级税收、增加基础设施投资,这都可能导致科研、国际事务等预算支出的削减。

  “抽干沼泽”

  “在不增加赤字的前提下,总统想要在国防、保护边境,执行法律等方面增加开支,” 预算主管米克·马尔瓦尼在15日发言中表示,预算案可能将导致联邦政府削减大量的工作岗位,“如果留下所有的人,你无法抽干沼泽(Drain the swamp)。”

  “抽干沼泽”正是特朗普竞选时期有名的宣传口号之一。它被解读为政治新人特朗普对于现存体系的全盘挑战,暗喻消灭华盛顿体系中的腐朽的建制派。  

  其实,很难说预算方案能帮特朗普完成多少“抽干沼泽”的构想。

  周琪告诉记者,预算方案与白宫人事布置并无太大关系。共和党精英大多数为建制派。尽管身为白宫主人,代表共和党非建制派的特朗普在人事任命方面实际上举步维艰。而预算方案能否通过,主要看政策是否能获得国会中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观其行,其人可知。通过分析特朗普怎么花钱,大家会对他心中所想有更充分的了解。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