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撕破脸!土耳其出动警察水炮封锁荷兰使馆
www.wforum.com | 2017-03-13 05:00:30  外事儿/凤凰卫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荷兰和土耳其外交纠纷升级,土耳其政府周日强调,会以最严厉的手段报复荷兰拒绝土耳其两名部长入境和进入领事馆,荷兰将要为损害两国关系而付出代价。目前土方已封锁荷兰驻安卡拉大使馆。荷兰首相吕特响应表示,会审慎应对,并尽力令局势降温。

土耳其警方以安全为由封锁了荷兰驻安卡拉大使馆,出动大批警力和多辆水炮车包围大楼。

而在伊斯坦布尔,荷兰领事馆外仍然有多名民众示威抗议,其中一人一度爬上领事馆屋顶,把荷兰国旗换成土耳其国旗。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已经向荷方提出严正抗议,表明会以最严厉的手段报复荷兰作出连串不能接受的行为。

总统埃尔多安则批评荷兰拥护纳粹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荷兰将要为损害两国关系而付出代价。

事件主角之一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表明,除非荷兰道歉,否则土方会继续采取报复措施,土方也正期待欧洲各国对荷兰的“法西斯行为”作出批评。当天恰武什奥卢在法国东部梅斯市出席集会,向当地的土耳其侨民,拉票支持修宪公投。法国当局指,活动没有对公众秩序造成威胁,因此批准进行,态度同荷兰当局大相径庭。

另一主角、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回国后召开记者会,炮轰荷兰违反人权。

荷兰首相吕特表示,当局是基于土耳其威胁要制裁荷兰,才被逼阻止土耳其两名部长出席集会。当局将会审慎应对土方的威胁,尽力为局势降温。

另外,土耳其在欧洲为修宪公投拉票的活动再遭挫折,执政“正义与发展党”副主席,原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租用了场地举行集会,但场方最终决定取消出租,并没有透露原因。

矛盾升级 土耳其要采取“严厉措施”


土耳其家庭部长萨彦·卡娅(Fatma Betül Sayan Kaya)遭荷兰驱逐出境,安卡拉政府宣布将对荷兰采取最为严厉的制裁措施。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伊尔德勒姆( Binali Yildirim), 土耳其方面的回应将会是极其严厉的。这位外长说:"我们所谓的欧洲盟友们,每逢机会就会大讲特讲民主,言论自由和人权,但这一事件再次显示他们是如何的不合格。"这一事件也显示出,谁才是真正的朋友。与此同时,耶伊尔德勒姆还唿吁境外的土耳其侨民保持冷静。

鹿特丹市长阿赫迈德·阿布塔勒布(Ahmed Aboutaleb)宣布:"她从哪个国家入境,就把她送回了那个国家。"这位女部长是周六搭乘轿车从德国城市杜塞尔多夫千万荷兰港口城市鹿特丹的。此前,荷兰政府曾禁止土耳其外交部长查武什奥卢(Mevlüt Cavusoglu)在荷兰境内举行拉选票活动。

荷兰警方在卡娅接近土耳其驻鹿特丹总领事馆时拦截了她的车辆,并阻止她向当地土耳其人为土耳其即将举行的修宪公投作宣传。鹿特丹市长表示,双方随后展开了几个小时的磋商,但未能达成共识。


伊斯坦布尔荷兰领事馆前的抗议人群

"不负责任的行为"

荷兰政府谴责卡娅的来访"不负责任"。此前荷兰已多次通报土耳其方面,不欢迎卡娅部长来访,但卡娅仍不请自来。荷兰首相鲁特表示,此前,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计划访荷时,荷兰方面就已明确表示,荷方不希望因土耳其政治家在荷兰境内举行竞选活动,而对荷兰的公共秩序和安全构成危害。

昨夜今晨,鹿特丹土耳其总领事馆前大约一千名土耳其人高举国旗居心抗议。警方试图以高压水枪驱散示威者。荷兰境内共有大约四十万土耳其裔居民。而在土耳其,警方已经加强了对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荷兰外交机构的安全警戒。

荷兰土耳其怼上了:荷拒土外长入境 土封荷使馆

韩剧和美剧已经轰轰烈烈演了大半年,然而最近,荷兰和土耳其一起出来“抢戏”了。昨天,荷兰拒绝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入境,取消了其乘坐飞机的飞行许可。作为回应,土耳其立即封锁了荷兰驻安卡拉的使馆和驻伊斯坦布尔的领馆,总统埃尔多安更是怒怼荷兰为“纳粹残余和法西斯主义者”。

12日,伊斯坦布尔,一名土耳其抗议者把荷兰驻土使馆上的国旗换成了土耳其国旗。

这两个往日里看似没有什么大矛盾的国家,为什么最近怼上了?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最初也是一脸茫然,这要从土耳其修宪公投说起。

土耳其修宪公投在即,海外选民成为香饽饽


上月11日,土耳其宣布4月16日将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实施总统批准的宪法修正案。该宪法修正草案提议,将土耳其1932年建国以来一直实行的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并废除总理职位,新设两名副总统。而且,总统除可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外,还能继续担任政党主席。

可以看出,一旦这个宪法修正案通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得到更多实权。不过,荷兰又是怎么搅进土耳其这场修宪公投呢?

因为根据规定,该修宪法案要想获得通过,必须在修宪公投中得到至少51%土耳其民众的支持,而土耳其的国外公民同样享有投票权。而在多重国籍制度下,荷兰约有31万公民手握土耳其修宪法案的选票。为了争取这些海外选民,一些土耳其内阁高官纷纷前往荷兰进行政治造势活动。

荷兰将两名土高官“赶出国门”,仅是担心“公共安全”?

土耳其的政治活动到荷兰造势,荷兰欢迎吗?答案是否定的。荷兰政府多次表态,荷兰政府必须对荷兰的秩序和安全负责,不欢迎土耳其官员前来荷兰为土耳其公投举行政治活动。

不过,这并不能打消土耳其官员前往荷兰的念头。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一直以来是身体力行支持修宪公投。昨天,他本来计划到访荷兰就土耳其即将举行的公投发表演讲,但荷兰政府以“安全因素”为由,取消了恰武什奥卢的航班降落许可。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

但土耳其政府并未就此放弃荷兰国内的这31万张土耳其选票。当晚,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法蒂玛•贝杜尔•萨扬•卡亚乘车从德国前往鹿特丹,也遭到荷兰警方阻拦,双方为此对峙了数小时。最终,卡亚被荷兰称为“不受欢迎的外国人”,在荷兰警方陪同下乘坐另一辆车被“请出”荷兰。

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法蒂玛•萨扬•卡亚被荷兰警方拦下。

对于荷兰政府拒绝土耳其官员入境的决定,荷兰极右翼自由党创始人维尔德斯在推特上声称,这多亏了自己所在政党在荷兰大选前的影响力。


荷兰极右翼自由党创始人维尔德斯

事实上,确实有分析认为,荷兰政府对待土耳其的这一态度很可能是因为担心在下周的荷兰选举中,极右翼的维尔德斯可能会赢。

两国互怼不断升级,土欧“爱恨纠葛”源来已久

不过,荷兰的做法彻底激怒了土耳其。愤怒的埃尔多安回应称,土耳其也应当禁止来自荷兰的航班。“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瞧瞧你们的航班会怎么降落在土耳其。”

荷兰首相吕特12日凌晨发表声明说,荷兰依然致力于与土耳其对话,但土耳其的制裁威胁“让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案变得不可能。


当地时间3月12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民众在荷兰领事馆外示威。

不过,外事儿 了解到,除荷兰外,奥地利、德国和瑞士等欧洲国家也禁止了土耳其官员的拉票集会,荷兰政府和奥地利政府还批评了土耳其接受境外选票这一行为。

其实,土耳其和欧洲的“爱恨纠葛”不仅于此。

去年7月,土耳其国内发生了未遂的军事政变,随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国内进行的“清洗”行动使得土耳其和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恶化。不少欧洲国家认为,埃尔多安将使土耳其走向专制主义。如果即将到来的修宪公投获得通过,埃尔多安将成为握有实权的总统,更加剧了欧洲国家的担忧。

12日,鹿特丹的土耳其领事馆外,约1000名在荷土耳其人抗议荷兰政府的决定。

同时,土耳其也是欧洲度过难民危机的重要“缓冲区”。据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统计,去年经由地中海和陆路前往欧洲的难民和移民中,约80%从土耳其出发、经爱琴海抵达希腊。因此,去年3月,欧盟和土耳其达成解决难民危机“九点协议”,规定终止难民非法从土耳其入境欧盟。如果土欧关系恶化,土耳其是否会“不得不”敞开大门呢?这也是双方所必须考虑的。

外交争端升级 土耳其与荷兰撕破脸

土耳其总统厄尔多安警告荷兰,禁止两名土耳其部长入境损害了两国关系,荷兰"必须付出代价"。

厄尔多安说:"我们要教教他们怎么搞国际外交。"


荷兰防暴警察与土耳其抗议者发生冲突

他说:"荷兰!如果你为了自己周三的选举牺牲与土耳其的关系,你要付出代价。"

厄尔多安还威胁要亲自前往海外参加集会活动。他说:"西方在最近几天终于暴露出了真正面目,显然这摆明了是伊斯兰恐惧症。"

他说:"我以前说过,我以为纳粹已经死了,但是我错了。纳粹在西方仍然活着。"

厄尔多安还对法国同意外交部长梅富路特·卡夫索格鲁前往北部城市梅斯参加土耳其人集会表示赞赏。

法国方面回应说,之所以批准此次集会,是因为它对公共安全并不构成威胁。不过法国外交部也唿吁土耳其方面避免挑起事端。

荷兰回应

荷兰总理马克·吕特对厄尔多安周六批评荷兰"纳粹法西斯"发表评论说:无法容忍。

他说,土耳其不顾荷兰的警告派遣部长级官员参加集会是"错误的"。

他还表示,土耳其威胁制裁,而"我们不会在这样的勒索下跟土耳其打交道。"

另一方面,来自瑞典的报道称,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原定举行的土耳其人集会被场地所有人取消。

瑞典外交部表示,这跟官方没有关系,集会可以在其他地方举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