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知不觉中 全球大通胀已经到来
www.wforum.com | 2017-02-25 04:08:36  时寒冰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知不觉中,大通胀已经到来。

许多国家都已经置身于大通胀之中。

根据2017年1月的初值,欧元区调和CPI同比从2016年12月的1.1%大幅跳升至1.8%,是2013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美国通货膨胀也在上升。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同比上涨到了2.5%,创下2012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美国的态度非常明确:加息抑制通胀,按照耶伦的说法,就是加息宜早不宜晚。

印度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度2017年1月批发物价指数(WPI)同比增长5.25%,增速创2014年7月以来新高,超出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3.89%,以及前值3.39%。而去年同期印度的WPI指数还仅为-1.07%,创下此前六年来的最低纪录。2015年1月以来,印度央行连续降息七次,面对通胀压力的上升,印度央行再不敢轻易降息。

全球性通胀犹如燎原之势,就连一直饱受通缩之苦的日本,CPI也从2016年10月开始转正。

小的经济体通货膨胀情况更为严重。

在这方面,委内瑞拉一直是世界的领头羊,许多经济学家测算委内瑞拉2016年的通货膨胀数据会是三位数,IMF预测2016年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惊人的475%,IMF预测2017年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642.8%,2020年将达到3960.37%。一看就知道,根本停不下来了。

在尼日利亚,通货膨胀也已经开始失控。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NBS)在1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尼日利亚的通货膨胀率为18.55%,11月为18.48%。尼日利亚通货膨胀率上升已经超出了中央银行(CBN)的控制范围,因为,此时尼日利亚货币政策的利率已经保持在14%的水平。

尼日利亚《先锋报》刊登了《通货膨胀之下,尼日利亚人能否养活自己?》的报道,说50公斤的一袋米,2016年初是6000奈拉,到10月份就已经是18500奈拉……

涨价潮

在国内,最近,有一个词炙手可热,那就是:涨价。先是房地产去库存下的房价上涨,接着是去产能下的煤炭、钢铁、铁矿石等的上涨,再接着是造纸、包装印刷、运输、化工原料、电子元件等等上涨,然后是更大范围的上涨,连最不可能上涨的手机等也开始上涨,现在,甚至连牛奶、榨菜、常用药品也都涨起来……

经济学理论再次体现出强大的本土特色。

很多时候,当产能过剩、库存积压严重的时候,一般都面临着降价去产能、去库存的局面,而我们却是提价去产能、去库存,去得舒心而充满快感,去得赏心悦目花枝乱颤……我不知道应该说这是一种奇迹合适,还是说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创新贴切。

一方面,人为控制供应,削减产能。一方面,投资放大,扩大需求。而后,又用货币政策配合扩大的投资,价格不涨反倒说不通了。因此,煤炭、铁矿石、钢材等等,都在涨价。

涨价的结果必然会反映到经济数据当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了2.5%,高于预期的2.4%,以及去年12月的数值2.1%,创下了两年半来的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1月份的PPI同比上涨6.9%,远高于预期的6.5%,也高于去年12月份的数据5.5%,创下了超过5年来的新高。由于PPI上涨迅猛,向CPI传导的步伐将会持续,而这意味着更大的通胀压力,意味着涨价风已经难以停下来。

当堰塞湖高悬的时候,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慢慢疏导,把高悬的危险的水慢慢导出来,把风险慢慢降低到可控的水平。一种是继续加高堤坝,继续抬高水位……更危险的,是采取就近取土的方式加高堤坝,因为,这种方式可以更高效率地加高堤坝,以支持更高效率的放水。

逃不开的通货膨胀

委内瑞拉为什么通货膨胀如此严重呢?根本原因在于,马杜罗政府自2013年上台以来,无视最基本的经济原则,狂发货币,把滥发货币当作解决一切经济问题的万能钥匙,导致货币持续大幅度贬值。委内瑞拉最大面额的纸币,在2013年的时候可以兑换4美元,到2015年底的时候就已经贬值到了只能兑换10美分……这意味着,货币体系其实已经崩溃,在货币崩溃的情况下,通货膨胀出现失控也是必然的。

凡是通货膨胀严重的国家,都有狂发货币的共性,而且,一旦犯了这种病,跟狂犬病一样,根本停不下来。以委内瑞拉为例,他如果停下来,就只能接受经济崩溃的现实,没有哪个政府愚蠢到轻易认输的地步,他们宁肯狂发货币到崩溃也不会选择坐而待“溃”。尽管它其实已经崩溃,但谁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呢?别忘了,美联储之前加息的节奏还非常缓慢,隔了一年才加息的,在这种情况下,委内瑞拉就已经卧床不起,一旦美联储加快节奏持续加息,这些国家就会更彻底地崩盘……

对于委内瑞拉的教训,我们应该认真地汲取。根据各个省份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规划,至少有16个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计划超过了GDP。如果把相关省份在地方两会上公布的计划全部加起来,我们会发现: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已经高达40万亿以上!2008年,4万亿救市计划的后果,现在已经显现,面对更加庞大的投资规划,我们是否有必要做一下更细致的评估呢?

这些庞大的投资规划一旦付诸于实施就不可能再停下来,因为停下来就面临着烂尾工程,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而投资就意味着庞大的货币需求和资金投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已经高达3.74万亿元,创出了历史新高。我们知道,在整个2016年,中国加杠杆使用了18万亿元的社会总融资,而2017年1月份这一个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就已经达到了3.74万亿元。

美联储已经走在加息的路上,缩减资产负债表也已经顺理成章地排在后面,一旦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加快,全球流动性紧张甚至短缺的状况,就会变得非常严重。

大通胀时代,必须要清晰认识的是,这是一条不归路。几乎每一次大通胀之后,紧跟着的就是大危机的爆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