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联美日抗中国大陆 台独掀三海连动
www.wforum.com | 2017-02-25 04:03:46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美日抗中国大陆  台独掀三海连动

三海连动示意图

北京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长阎学通最近于大陆《国家安全》杂志刊文指出,台独将是中国崛起所面临的紧迫问题;随着民进党重返执政,美国对台独支持呈现上升趋势,台独将构成"三海连动"的系统效应,台湾可能会与美日在南海、东海与台海三个战略领域相互配合,联手对抗中国。

《国家安全》杂志是由大陆国安部主管的国家级重点学术期刊,阎学通于文中表示,除西藏和新疆的分裂势力,台独与港独势力正不断上升;特别蔡英文政府上台,及美国通过"对台六项保证"、提高对台军事交流级别看来,美国对台独势力的支持已呈现上升趋势。

中美最重要问题"3T"

他分析,民进党重返执政,意味着台独势力再度得势;特别是美国的战略重点已从过去的亚太地区缩小至东亚,加上盟国日本支持,台独势力很可能在东亚地区构成"三海连动"系统效应。台湾可能会与美日在南海、东海和台海问题进行相互配合,携手对抗中国。

阎学通举例,眼下一个很迫切的问题是,倘若台湾与美日在南海太平岛12浬内进行人道主义联合搜救,大陆该如何因应?

另外,就当前中美关系,阎学通指出,20世纪90年代迄今,中美最重要的问题是"3T",也就是台湾(Taiwan)问题、贸易(Trade)赤字问题和西藏(Tibet)问题。

北京需要未雨绸缪

他表示,台湾问题是当前中美关系最主要的障碍,2008年马英九(执政)后,台湾问题虽有所缓解;随着民进党重返执政,台湾问题很有可能重新成为中美关系中的首要问题,也将是中国崛起面临的最紧迫的安全威胁。

阎学通认为,从中国现有的国际地位来看,目前外部威胁中国崛起的国际因素很多,但没有任何一个因素强大到足以颠覆中国的崛起;不过,分离主义对中国崛起构成的安全威胁不是下降,而是上升,北京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应对。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