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祭出“双冻结”对付南北韩
www.wforum.com | 2017-02-24 03:34: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发表驻北京记者坎贝尔(Charlie Campbell)的文章说,马来西亚警方声称,一名北韩驻吉隆坡大使馆外交官和一名北韩国营《高丽航空公司》在当地的职员,怀疑与金正男遇刺案有关,要求向两人问话。但遭到北韩大使馆拒绝。

事态的发展,更加重了北韩独裁者金正恩下令谋杀其兄长金正男的嫌疑。因为前者可能害怕后者成为对其北韩领导地位的威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韩问题专家韦伯教授(Steven Webber)认为,无论这次刺杀是投机取巧还是精心策划,但发生在中国密切关注南海和对美国关系之时,平壤可能心存侥幸,以为此时做了坏事不会受到惩罚。

金正男之死是否会对东亚的安全形势造成更广泛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中国上星期天已经暂停北韩煤炭入口,显然是对金正男遇刺案的直接回应,但中国国营传媒否认两件事有关联。金正男多数时间住在澳门。中国领导人显然把他看作一旦平壤政权更迭时,取代难以驾驭的金正恩充当北京听话傀儡的人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胡继平表示,有些人说金正男受到中国保护,但那只是推测。

新加坡“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安全问题专家钟伟伦认为,中国对金正男遇刺案的愤怒,可能只是导致暂停煤炭进口的“因素之一”。从更大的角度看,北京试图用这种手段重启六方会谈,遏制北韩的导弹试验。

中国压倒性的战略目标,是保住北韩的国家地位。因为平壤政权一旦崩溃,中国东北边境可能出现难民潮。届时统一的、和美国结盟的朝鲜半岛将,将由首尔治理。然而,平壤继续核试和试射导弹,除了增加北京的压力,也导致首尔决定部署美国支持的萨德反导系统。北京视此为奇耻大辱。北韩问题专家韦伯教授表示,中国人希望维持现状。为此不能把弦绷得太紧,以免导致北韩政权垮台。

北京长期推动重开六方会谈。在金正日退出前,会谈从2003年持续至2009年。分析家认为,金正恩相信拥有核武力量,就等于其世袭政权有了保障。现年33岁的金正恩知道,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和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都是在放弃制造核武器后被推翻的。

首尔延世大学东亚研究教授德鲁瑞(John Delury)认为,一种可能的选择是缔结“双冻结”协议,即平壤同意不实施更多的核试或导弹测试。华盛顿则暂停参加和南韩的年度联合海军演习,暂停部署萨德系统。对北京来说,“双冻结”或许最佳——既反对平壤的核武计划,又反对南韩部署萨德系统。

国际关系研究员胡继平说,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半岛核武问题。如果北韩走得太远,中国也会实施制裁。但韦伯指出,华盛顿可能认为,北韩已经从西方榨取了尽可能多的让步。现在与其说是力促北韩谈判,不如说是对平壤发出最后通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