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上任一个月 若不是靠这个早崩盘了
www.wforum.com | 2017-02-21 03:39:4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上任一个月,已出现大混乱,不但爆出"旅游禁令"和"佛林辞职"两大事件,内阁提名人选也不断闹出风波。川普签署的七个穆斯林国家旅游禁令,内容草率、管理散漫,引起混乱,全国哗然,最终被联邦法官所阻。川普任命的国安顾问佛林,因被揭"与俄罗斯有染"而闪辞,川普也被揭于选举前曾与俄联系;佛林事件的严重性,被许多专家解读为超过尼克松总统的"水门事件"。

至于川普提名的内阁人选,佛林辞职后,被川普看中的接替人选哈沃德(Robert Harward)已婉拒不干;劳工部长帕兹德(AndrewPuzder)自动放弃提名;环保署长普鲁特(ScottPruitt)终获参院通过,但环保署宗旨是改善环境,他的抱负却是"反气候变迁"。闹出最大笑话的是教育部长狄弗斯(BetsyDeVos),她靠副总统潘斯的一票,勉强在参院过关,但她没有公校经验,自己和子女都上私校,却要推动改革公校;上任第一天,发出通知信就拼错字,把著名民权领袖W.E.BDu Bois名字拼错,不得不公开道歉;她上任首日的推文,又说"Now where can I find thepencils?"暴露她与现实脱节,因为很多公校铅笔都由教师自掏腰包买给学生。

川普是"菜鸟总统",但没想到他开局如此混乱,不但华府对他的管理失去信心,全美不少州和城市公开反对他的政策,司法系统更证明是堵截总统行政命令的最有效制衡力量,教育界也群起反对川普旅游禁令,新闻界虽然被川普大骂,却不放弃指出总统不断制造的"假新闻"。

川普自以为行动迅速,事事可速战速决,做欧巴马八年没做过的事,而且只要一味强硬,就可过关。但美国是有制度、讲理性的国家,拥有尊重人权和法治传统,总统权力虽大,却不能全由总统一人说了算。每个人的生命都有价值,一刀切的旅游禁令,使学生无法上学、家庭不能团聚,这种事绝不是总统一人可说了算。

既然川普政府混乱,唯一依靠是"经济蜜月"支撑。自他当选后,企业和投资者对川普的经济政策有憧憬,导致道指、S&P和那指三大指数不断上升,道指突破2万点,那指涨至5800水平,正要突破6000点,是1999年12月以来从未出现的情况。

川普的经济蜜月期可维持多久?有赖三大因素。第一,最重要的是政济政策。1.股市转变:连涨数月后,投资者开始采观望态度,有人开始担心川普经济政策能否成功;当股市开始下跌时,他的蜜月期就完全结束。2.减税政策:川普要大幅削减公司税,以推高经济,但里根和小布什两朝的减税政策都没有成功,川普也很难达成目标;到减税计划露破绽时,市场对川普的支持会消退。3.政府开支:川普推动基建,政府扩大开支高达1兆元,市场现在对这笔款项有憧憬,但问题可能出在既要减税(等于税收减少),又要扩大开支,政府必出现巨大赤字。

第二,"川记健保":川普和共和党要废"欧记健保",但替代方案很难成功,到川记健保难让美国人满意时,川普会失去更多支持。任何健保改革必涉及三方面:保险公司、医院和医师、投保的消费者;现在问题是保险公司不愿减少获利,医院和医师也不愿少拿医疗费,到最后,承担高成本健保费的必是消费者。"川记健保"最后结局可能是消费者少了投保福利,保费却提高;因欧记健保从"无保"变"有保"的2000万人,可能得而复失。

第三,制造业难以回笼:川普承诺要将失去的制造工作带回美国,但承诺可能落空,当承诺不能兑现时,也会失去更多支持者。为什么承诺难兑现?1.失去的制造业工作,80%不是被其它国家抢走,而是因生产线高度自动化造成。2.流失的劳力密集工作不可能再回来,美国工资过高,就算回来,也会被机器人取代。3.现在失业率已跌至4.7%,已达到"充分就业",失业率很难再下降。

综括言之,川普还能靠经济蜜月期支撑,不少人对他的经济政策保持期待。但如果减税和扩大开支计划,像旅游禁令那样出现混乱,经济蜜月期就结束;如果"川记健保"和"制造业回流"的承诺难兑现,他就可能全面失去美国人的支持,有些专家已在推测他的政治生命何时结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