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习惯在越南“花钱买方便”
www.wforum.com | 2017-02-17 03:28:2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习惯在越南“花钱买方便”

5月5日,四川女游客在芽庄机场再遭索贿,边检人员强行收取“小费”,称不给就扔护照。而此前,因在越南遭遇飞车抢劫,该女游客身体多处受伤。

�  【近日,中国游客因拒交小费被越南芒街口岸边检殴打一事引起关注。“只针对中国人”、“旅行社与边检已有默契”、“中国人惯的”等说法,不断挑动舆论神经。尽管这样的恶性事件不常发生,但索贿、刁难、灰色收入确是越南的日常。去年相似的事件发生时,观察者网曾刊出专栏作者李红静对的体会和观察。特此回顾,以资读者参考。】

今年五一(2016年),身在越南的我,朋友圈竟被国人在芽庄机场遭边检人员索要小费的新闻充斥。随着事件逐步发酵,涉事公职人员被停职,更多的索贿情节也被媒体挖掘出来。而在这次矛盾爆发前,越南的“拿钱”现象已被视作理所当然多年,随意记述一下我5年来的经历就足见其猖獗。

2010年7月,我只身一人前往胡志明市,在新山机场遇到了麻烦。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当时不太懂越南语,英语也只会简单交流。安检人员花了十多分钟查护照,然后叽叽呱呱地对我说了一通。在一堆鸟语中,我总算听懂了两个字:红包。然而初来乍到,我并没有给钱,随后便花了几倍的时间才过关。

2012年2月底,我从友谊关入境越南,那天过关的人特别多,旅游团、学生、生意人……大家都没有排队,整个大厅乱成一团。只听到周围的人说:“人太多了,护照里面夹点钱过得比较快”。这次我又没当真,结果不仅软磨硬泡半天才拿回护照,还成了最后一个过关的。

吃了两次亏,那年暑假结束回越南时,我学乖了。再从友谊关入关时,在护照里放了20人民币,果然很快拿回了护照。

上面几次至多是耗时,接下来我遇到的则是刁难了。2015年我从老街口岸回越南,一位穿着制服的女士负责登记我的护照。在我递给她10分钟后,她竟然说我没有办理检疫证件,要回中国办全了才能过境。我在越南的4年多时间里,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情况。我想了想,从钱包里面掏出20元人民币悄悄递给她,请她通融通融,这才过了关。

巧合的是,同样的女职员、同样的经历在朋友身上重演了。就在五一期间,我的两位同事相约去云南旅游,回越南时同样从老街入境。她们也遇上了那位女职员,她甚至连理由都没变。说两人没有越方防疫检疫证——当然,最终她们每人交了10万盾(约合30元人民币)获得了“谅解”。

比起我们这几个木讷的,早有朋友提升了“觉悟”,在微信里分享起自己的经验:“在胡志明机场过关时被要过好几次小费。说‘咖啡咖啡’,就是要小费,我给了2次,每次20万。”

可以想象,若不是这次中国游客被边检人员暴力相加,事情最终会以长久等待或是“入乡随俗”告终。可他们应该不会料到,海关只是越南“小费”之旅的第一站。过去的几年里,我在生活中遇上的几次“吃拿卡要”更加明目张胆。

有一天,我深夜从胡志明市新山机场打的回住处。计程车里程表上显示24万盾,我递给司机一张50万盾的纸币后,他竟然没有要找钱的意思。我向他讨说法,得到的回答是:“你是外国人,这点钱对于你来说算什么?!”出于女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我只好把气往肚子里面咽。

还有一年过生日,我和朋友去一家不错的越南餐厅吃晚餐。结账时一看菜单,发现有些菜的数量不对,核实后发现,服务员竟然把4道菜算了2遍的钱。

这种“花样拿钱”的风气还渗透到了高校中。一位长期研究越南的中国学者曾向我介绍,越南大学副教授一人带上10个学生,每人、每科答辩时都要包上20万盾(约60元人民币)的红包。全越南副教授不超过2000人,每月有250美元的基本工资——不论地位还是收入都处在中上水平,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这位学者给出的解释是:越南是人情社会,这里的“贿赂”有着西方“小费”相似的意涵。

收入尚且过得去的教授都如此,回头看看苦逼的公务员,他们索贿甚至是被社会接受的。2013年8月,中国社科院国外政治发展比较研究课题组在越南调查时,走访了大量各阶层人士,这些人对不同问题给出了各式各样的答案,唯独在一个问题上几乎所有人达成了共识:越南干部、官员“拿钱”是应当的,他们(公务员)挣得太少。越南南方庄园主协会长刘洪展原话是:“越南的干部是社会最落魄的一群,他们挣得太少,所以拿钱是必然的,也是应该的”。越南公务员通过索贿弥补低薪,是越南民众默许了的、是约定俗成的。

那么,越南公务员到底多“穷”?看一组数据你就明白了:今年5月1日起,越南国家干部、职员、武装部队等公职人员,刚毕业进入国家机关工作的大学生工资由115万盾(约合345元人民币)调到121万盾(约合人民币363元)。加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福利,工资水平维持在234万盾(约合人民币702元)。

要知道,即便是越南工人的最低工资,都高于公务员。越南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劳动法》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劳动者最低工资为(分四个区域):第一区域:350万盾 (约合人民币1050元人民币,以下略去换算);第二区域:310万盾 ;第三区域:270万盾;第四区域:240万盾。哦,对了,越南的物价可比北京差不了多少。

收入差有目共睹,越南人情社会又对索贿报以宽容,加上国家机关反复革新缓慢,公职人员需要多强大的内心才能不贪腐啊?对这种情况,越南官方比谁都清楚。2015年的调查中,越南中央还列出了10个贪污最普遍的机关,排名前三的机构是:国土行政管理、海关/进出口管理和交通警察。

但了解又如何,越南不仅拦不住公务员索贿,更止不住为了“灰色收入”而从事公务员的人群。这些人之中,有些就是通过贿赂才进入公务员队伍。

一位在公安部工作的越南朋友告诉我,想进越南政府机关工作,一般有两个途径:一是考试,拔尖儿就可以通过,但凤毛麟角;第二种是靠关系+金钱。比如:想进越南海关或交警部门,首先要念5年大学,毕业后参加考试,由于随后涉及买官,考试只是走过程。买官的价码在10000万盾(约合人民币3万元)到30000万盾(约合人民币9万元)不等。加上送礼待客的花费,实际支出还要更高。

这些钱并不白花,交警的灰色收入每人每月可达60000万盾(约合18万元),海关部门更是高达100000万盾——初次听到这个数字令我简直不敢相信,向越南公安局工作的朋友反复确认,他向我解释,这些钱的一部分还要“上供”给上级。而要“光明正大”地达到受贿后的收入水平,绝对不是多干2、3份兼职的事儿。

听当地的越南人说,很多公职人员“入职”的钱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图的是工作生活稳定。这些家庭条件本就欠佳的人,有些还曾是索贿的受害者。为了谋生,他们绝难抵制住外界诱惑,而过去的经历又会让他们存有借机“报复”社会的想法。

由此看来,芽庄海关事件背后既有越南“人情社会”的原因,也有所谓的“体制问题”。此外,还有一点不得不提。早年中国边贸商人习惯于“花钱买方便”也纵容了越南人的索贿。

写到这里,让人生出些无奈。越南长久以来形成的索贿之风一朝一夕无法扭转。就算从明天起中国游客不再给小费,甘受一些刁难,宁可通关速度变慢、行李检查频繁,而坚持一下原则,可是更广大范围内的索贿还是无法根除。但我仍愿意倡议国人柔和但坚决地拒绝不合理收费,至少让这些国家的边检人员知道,在中国游客身上要不到钱,以这样微弱的抗议维护自身的尊严和国家的荣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