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放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书不违法,只是缺德
www.wforum.com | 2017-01-23 03:18:2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世界上除了像特朗普等少数有特殊身份的人以外,住饭店之前先查阅一下饭店老板的政治信条、饭店房间内宣传品,这样的房客估计不多。

饭店老板当然可以有自己的政治信条,可以支持特定的政治人物,对某些历史现象提出自己的观点,把相关观点写成书籍,但如果饭店老板利用房客不会事先查阅饭店政治背景的特点,强行将特殊政治观点、对某些争议很大的历史问题作出单方面的解读,把相关的书籍放在自己饭店的房间里——这么做是否符合商业道德?日本APA饭店老板元谷外志雄的做法,不仅在中日,也在世界引发了热议。

元谷外志雄

中美青年的微博一石激起千重浪

住过APA饭店的中国人不少,对APA饭店强行将老板具有独特政治及历史观点的书放在房间里,在服务台销售相关书籍的做法,很多中国旅游者很不高兴,但对元谷的这种做法提出批评后,能对饭店经营形成影响的情况不多。

有了互联网以后,尤其有视频佐证,元谷的做法引发了热议。

1月15日,一个网名为Kat的美国女孩,与网名为Sid的中国男生,在微博用户@KatAndSid上发了一段视频,谈APA饭店在客房里强行塞进老板元谷外志雄写作的《真实的日本历史》一书,该书否定南京大屠杀,否认慰安妇的存在。

尽管这些年不断有人在网络上谈元谷的做法令人作呕,但过去中国去日本旅游、出差的人不多,这两年才每年有500万以上的人前往。凡是去过的人,对日本均很有好感,但住过APA饭店的人,看到元谷的书的中国人,几乎所有人都会非常震怒。过去人们虽然也谈过这个问题,但知道APA的人不多,元谷的做法也就没有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现在上千万中国人去日本,@KatAndSid的视频一上来,顿时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否定南京大屠杀与慰安妇问题的日本图书,在日本的书店里比比皆是。日本的出版自由充分保障这样的言论也可以出书,能在日本《产经新闻》等一些大报上长年累月进行长篇报道。读者可以选择不买不看,但到了饭店房间,不管你想不想看,就那么大的空间,就那么几件东西,打开抽屉,看到里面装了这样的书,被迫接触某一方面的书籍的机会大增。

这样的做法是否合规?@KatAndSid的视频一出来,人们议论的焦点放在了这里。

当然最简单的反应是,以后自己不去住这样的饭店,告诉自己朋友也不去住这样的饭店。估计今后谁要是拿一张住宿APA饭店的账单回单位报销,可能需要对这次住宿做特殊的说明。

有了互联网,有了人们在这里交换各种信息的工具,而且不是空洞地对世界上某些现象进行议论,是根据自己已有的体验去讨论某些问题的时候,@KatAndSid的视频就能引爆舆论,就会有相关的行动跟进。

企业家的个人政治信条与社会责任

APA饭店集团有413家饭店,整个集团的客房数量为67000个。在日本如此大的饭店集团,而且以价格偏低的定价方式供应各种房间,国内外的顾客自然不少。

元谷在自己的APA饭店房间里,放入特殊书籍,这在日本并不违法。元谷个人也完全可以支持某些右翼政治人物,和一些观点独特的人物往来。元谷本人在他那个时代,或者因为家境贫困,或者由于考试成绩不够理想,不能正式进入大学读书,只能以函授的形式完成学业,应该说是个想读书的人。但以他现有的这点读书能力,同时需要经营自己的业务,去对重大历史问题作出判断,这有些风马牛不相及了。

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评论家、大学教授不少,在这些否定论中,元谷的否定更属于个人意念,无史料调查的支撑,更无到南京寻访的过程,他的否定属于最容易让人看破的那种,也是最站不住脚的。即便如此,在日本现行法律制度下,元谷个人依旧有自己的言论自由,这无可非议。

但是,利用自己的特殊社会条件,掌管众多的饭店,让来日本或者去外地出差的日本人,必须去住,每天向数万人,其中很多是外国人灌输自己的观点,这不符合商业道德,是对企业家社会责任的严重挑战。饭店属于私有,但饭店经营活动是一个国家为国民、为来访者提供的需要付费的公共场所,有一定的垄断性,利用信息或者地理条件的垄断性,宣传个人的政治观点,灌输某些信条,虽然在日本不违法,但属于缺德缺到了极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