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开炮 普京布局 中美贸易战硝烟弥漫
www.wforum.com | 2017-01-06 03:30:48  华声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贸易战的硝烟似乎已经开始弥漫。

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在用人方面的思路,已经将其贸易战的计划和盘托出。川普像集邮一样,把对华强硬的代表人物一一聚集起来: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被川普提名的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是一个强硬的对华派,他曾经与人合写了一篇文章,把中国称为“全球最大的贸易骗子”。他一直支持TPP,想用TPP在经济上孤立中国,他曾亲口说:“如果TPP获得批准,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着诸多困难。”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对于新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National Trade Council),川普提名著名鹰派学者、纳瓦罗担任主任。彼得·纳瓦罗曾经写有《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等书,他多次强烈抨击中国,认为中美贸易对美国危害很大。

纳瓦罗也曾多次建议加强与我国台湾地区的联系,建议华盛顿不要再提“一个中国”政策。需要指出的是,他也是那个与威尔伯·罗斯合写文章把中国称为“全球最大的贸易骗子”的人。

川普曾是彼得·纳瓦罗的粉丝。他这样称赞彼得·纳瓦罗:“我在几年前读过彼得关于美国贸易问题的一本书(众所周知川普不怎么读书,为了给自己洗白他最近开始喜欢强调他所读的书),我对他明确的论点和系统周密的研究印象深刻。他分析了全球化对美国工人所带来的伤害,并为我们中产阶级的复兴提供了思路。”

对彼得·纳瓦罗的任命让中国非常震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贸易代表罗伯特·莱蒂泽(Robert Lighthizer):1月3日,川普宣布提名69岁的罗伯特·莱蒂泽出任美国贸易代表。莱蒂泽是著名的鹰派代表人物,是打贸易战的老手,曾与日本打过多年贸易战。另外说一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可能一些读者有点陌生,它是由美国国会根据1962年的《贸易扩张法案》创建的,该办公室的负责人被称为美国贸易代表,是大使级内阁官员,直接对总统和国会负责。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制定和协调美国国际贸易、商品和直接投资政策并引导或指导与其他国家就此类事务的谈判,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罗伯特·莱蒂泽也是一位强硬的对华派。川普提名的时候如此评价:“他将扭转过去剥夺了许多美国人成功机会的失败的贸易政策。” 将如此之多的对华鹰派人物纳入到领导团队,这在美国以往的组阁中并不多见。川普的态度昭然若揭。

川普不是一个普通的商人,而是一个功利心非常重的人,这样的人急于做出成就,急于成为改变历史的人。理想的远大与否跟能力与智商没有多大关系。

如果结合美国的英雄主义文化来看,但凡一个人有了这种想法,就需要一个敌人,然后,通过各种努力战胜敌人,从而,成为举世瞩目的改变了历史的人。这样的套路在美国电影中随处可见。这种文化对美国人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美国历史上也不乏让川普效仿的人:华盛顿领导人民打败英军成为开国元勋,罗斯福领导美国战胜了德国法西斯与日本军国主义,里根用星球大战计划搞垮了苏联,也用贸易战的方式让日本步入

“失去的二十年”

这些对美国有重大贡献的总统,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战胜了敌人!

美国把谁当成敌人,取决于其博弈的出发点。就当今世界而言,如果出发点在军事上,俄罗斯毫无疑问是美国最大的敌人。如果出发点在贸易上,中国毫无疑问是其最大的敌人。

从川普的言论和他用人的思路来看,他显然是选择了通过贸易战的方式来战胜他所认为的敌人。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警惕的。我们知道,奥巴马对普京领导的俄罗斯深恶痛绝,甚至在一些公开场合故意避免与普京握手。奥巴马为了让美国人对俄罗斯的厌恶情绪延续下去,特意选择在新年即将到来的12月29日宣布对俄罗斯实行制裁,同时,美国国务院宣布35名俄驻美大使馆和俄驻旧金山领事馆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勒令他们与家人在72小时内离境。

普京是何等精明之人,不仅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还邀请美国驻俄使馆外交官子女去克里姆林宫过新年和1月7日的俄罗斯东正教圣诞节,并祝愿美国总统奥巴马、当选总统川普和美国民众节日快乐。而后,普京向川普致信,表达希望川普就任后双方采取措施恢复俄美关系的愿望。 普京一反常态的低调做法,迅速赢得川普的好感,川普发推文说:“普京延迟行动实在太棒了——我一直知道他非常聪明!”普京绕开了奥巴马为他挖的坑,但川普奋不顾身地跳进了普京为他挖的坑里。

作为一个久经沙场的老政治家,普京对川普的个性似乎早已了如指掌。普京知道,此时此刻,川普正在选择他的敌人,在这种情况下,绝不可以站在他的对立面。

在川普数次对普京流露出超出正常男人与正常男人之间的好感的情况下,普京不会因小失大,把祸水引向自己。当然,普京也清楚,如果自己选择示弱,祸水将会流向何方。 事实上,在川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过电话后,普京是最早力挺川普的领导人——这种信号绝对是我们不能忽视的。

因此,以强硬著称的普京,这次显得小心翼翼,刻意选择低调的做法,以柔克刚,以博得川普的同情,这比以牙还牙更能规避风险,并能得到真正的实惠。

中美俄三国,是非常复杂的关系。我在《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中分析认为,美俄是天敌,中国应该努力与两国保持同等的距离,这样,无论俄罗斯还是美国,都想拉中国抗衡对手,中国就能从这种微妙的平衡中获取利益最大化。

当然,这只是理想化的状态,事实上,中国选择了与俄罗斯保持更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在2014年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时候,当年的5月,中俄两国签署了让世界瞠目的“世纪大单”,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俄罗斯部分化解了美国制裁的力量,招来美国的敌意也是难免的。

从川普组建的团队来看,中美贸易战已经箭在弦上。我们应早做准备。我听到许多乐观的声音,认为中美如果打贸易战,会成为两败俱伤的格局。但是,如果冷静分析,很可能是我们受伤更多。

如果从中美进出口贸易的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出口的产品,美国很容易找到替代品,如纺织品可以从越南等国进口。而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科技含量高,找替代的难度相对较高。

而且,西方许多发达国家都唯美国是瞻,美国对中国禁售的产品,要从其他发达国家打开突破口并不容易。另外,美国是一个消费拉动型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出口导向型的国家,如果美国不从中国进口转而从其他国家进口,将使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更为突出,企业去库存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

1月20日,川普就将宣誓就职,中美贸易战恐怕不久就要打响。我们需要对此做充分的评估,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周全的准备,把损失降低到最小。同时,再次呼吁大幅度减税,培育内需,通过强化内需的力量,减少对国际贸易的依赖,尽可能早点争取主动。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