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黑客干涉美大选?中国不能只看戏
www.wforum.com | 2016-12-22 03:19:2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都远胜好莱坞电影大片,其情节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大选结束已经一月有余,原以为尘埃落定大戏可以收场了。谁料余波未尽,即将卸任的总统奥巴马于上星期四正式指控俄罗斯利用网络黑客干涉美国大选。

这几天,围绕俄罗斯黑客事件,华府重量级的政客们纷纷亮相表态,媒体的报道也连篇累牍,人们方才明白美国的大选剧原来还有续集,情节可能比上集更为精彩。

媒体称,杭州G20峰会期间,奥巴马或因黑客问题“死亡凝视”普京

网络安全与网络威慑

故事可以回溯到2016年7月22日,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电子邮箱被黑客入侵,维基解密公布了民主党内部时间跨度长达16个月中近两万封电邮及29份录音。这些机密文件揭露了DNC排挤希拉里对手桑德斯和操纵媒体等等黑幕。邮件显示,希拉里的竞选团队还准备把联邦政府机构的职位作为对基金捐赠者的“报答”。

该事件直接导致DNC主席舒尔茨下台,并严重打压了希拉里的支持度。同时希拉里竞选团队成员的许多电子邮箱帐号也受到网络攻击。

美国白宫认准俄罗斯是这些网络攻击背后的推手。指控的主要根据是这些攻击的IP地址来自俄罗斯,而且作案手法与乌克兰、土耳其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遭受的攻击非常相似,而这些受害国无一例外都是俄罗斯的心腹之患。

但是单凭这两条对普京定罪似乎证据也不够充分。国际黑客常常操控它国网络设备发出攻击以嫁祸于人,而本次的犯罪手法又极为低劣,怎么看也不像俄罗斯黑客精英所为。所以普京的回答很干脆:“拿出证据来,或者闭上你的嘴。”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对此事件也有表态,他认为这些网络攻击可能来自俄罗斯,也可能是中国,同样可能就是躺在床上重二百磅的美国人。这话倒是不错,可惜中国躺着又中枪。“烛影斧声,千古奇冤。白宫黑客,百年之谜。”网络攻击的真相恐怕最终很难说得清。

美国国会山报截图:欧内斯特称,特朗普对俄罗斯黑客干预大选可能知情。

无论如何,网络攻击影响美国大选一定会成为重大事件载入史册,其影响既广泛又深远。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是:首次把国家的安全和民主制度的实施与网络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

据美国联邦机构统计,网络攻击事件从2005年到2015年增加了1300%。显然,我们需要更好的策略来处理日益严重的威胁。冷战以来核威慑手段有效地抵抗了核武器的威胁,在某种程度上勉强维持了世界和平几十年。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们开始思考是否可以釆用核威慑的思维和策略来维护世界互联网的安全,由此引入了“网络威慑”这样一个新概念。

什么是“威慑”?“威慑是一种让敌人在发动攻击时产生内心恐惧感的艺术。”——记住了:威慑是一种“艺术”而不是“科学”,它需要的是将“恐惧感”有效地传达到潜在的破坏者的脑筋里面,长时期地保持高压态势,让敌人不敢轻举妄动。

威慑重点在于使潜在对手攻击前必须三思而行,迫使他们认真考虑破坏和攻击的巨大成本,以及由此可能引起的毁灭性后果。西方理论界把威慑的手段分为"抑阻性威慑"和“惩罚性威慑”。前者亦称“防御性威慑”,即以足够的、有效的防御能力,使敌方感到无法实现预期的目的,要让他们付出的成本和代价远超出他们的意愿,其关键是防御能力。后者亦称“进攻性威慑”,即采取迅速和压倒一切的强烈报复行为,迫使进攻者感受到无法承受之伤害,其立足点是反击能力。

实施网络威慑的难度

核威慑比较容易实施且卓有成效,因为只有少数国家拥有核武器,企图成为核俱乐部的新成员必需投入大量资源。他们也认识到发动第一次核攻击有可能导致毁灭性的核打击。此外,国际社会设立了国际原子能等有效机构,签订了诸如“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协定,以应对核战争造成的灾难性威胁。

但网络攻击不像核武器。它们很容易由个人及小团体进行开发和实施,不一定是国家行为。它们很容易被复制和分布在网络各处,使得“网络防扩散”几乎不可能。网络攻击者通常使用匿名或者盗用他人帐户作掩护,使得很难弄清谁是真正的犯罪者。网络攻击后果严重、损失昂贵,但仍不是灾难性的,至少目前还不是。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网络威慑注定会失败。网络攻击的现状要求我们必须及时釆取措施阻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我们可以做三件事来加强网络威慑:提高网络安全,采用主动防御和建立互联网的国际安全规范。前两个措施可显著提高我们的网络安全,要做到即使攻击不能被完全阻止,但至少不能让其得逞,并要让攻击者付出惨重的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