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招退敌 朴槿惠已手握多个翻盘赛点
www.wforum.com | 2016-12-01 03:46:47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招退敌 朴槿惠已手握多个翻盘赛点

�  看到朴槿惠昨天发表的“适时辞职”的演讲,想必很多小伙伴都会感叹,连辞职都不当场宣布,还要“适时”,韩国人真是像韩剧一样磨叽。

其实,小伙伴们已经摸到了剧情的核心,只差稍转一个小弯儿了——朴槿惠为什么刀架脖子了还要磨叽呢?长安街知事APP觉得,这事细思极恐……

在野党戳穿“苦肉计”

“我现在已经放下一切。我会把关于我未来的一切交给国会,包括缩短我的任期。”朴槿惠昨天在第三次对国民讲话中宣布,愿意“有序退位”。她请求国会制定一个计划,并按照国会设定的时间表卸任,以减小权力真空,在这场举国关注的腐败丑闻中确保政权平稳更迭。

一招退敌 朴槿惠已手握多个翻盘赛点

朴槿惠第三次对国民讲话

然而,过了稍有一刻的错愕之后,韩国在野党纷纷醒悟过来,朴槿惠的建议纷纷被在野党人士拒绝,因为后者认为这仍是朴槿惠惯用的手段:“拖字诀”,目的就是拖延弹劾她的程序。

“她可以干脆地下台,却把球踢给国会。”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议员朴光恩表示,“她请国会挑选一个辞职日期,她知道这会导致一场有关何时举行总统选举的讨论,延迟一切。”

首尔明知大学的政治学教授申律预测,在朴槿惠试图挺过这场危机之际,韩国的政治动荡很可能会持续下去。“朴槿惠试图通过使事情更复杂来延长这场混乱。”申律说, “在野党应该在本周内提交弹劾动议。”

共同民主党做出承诺,将继续推进弹劾动议,这项动议最快可能在本周五提交表决。

一招退敌 朴槿惠已手握多个翻盘赛点

三大在野党紧急联合行动

看来,朴槿惠的一出苦肉计并未瞒过在野党,而这出“辞职插曲”可能很快将回到正轨。随着韩国三大在野党本周内推出统一的弹劾决议草案终稿,弹劾朴槿惠程序即将正式开启,“青瓦台保卫战”以一种欲擒故纵的方式,进入尾声高潮。

但是,这样就结束了吗?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啊……

朴槿惠仍握多个“赛点”

在韩国历史上,虽然历任总统的结局都很悲惨,但他们当中没有一人是主动辞职或者遭到弹劾下台的。如果韩国在野党的高人能迫使朴槿惠被弹劾,后者将再创下这样一项韩国纪录。不过目前,弹劾朴槿惠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朴槿惠手中还握有多个“赛点”。

我们不妨来预测一下韩国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按照在野党的节奏,12月9日,也就是下周五的立法会议结束前,国会的300名议员将就弹劾议案进行投票。如果有三分之二,也就是200名议员投票赞同,朴槿惠将遭到弹劾。

这200人怎么凑?现在,有172名在野党和独立党派议员希望朴槿惠下台,这意味着他们还需要另外得到朴槿惠所在的执政党新国家党128位议员中的28人的支持。此前,已经有几名议员已经表示会投赞成票,韩国媒体预计,正式投票中,会有30至40名议员倒戈。由于反对派的优势并不明显,如果无法凑齐这28张票,弹劾就无从“弹”起,此为朴槿惠的第一个“翻盘赛点”。

继续假设。有超过200议员投票赞成朴槿惠下台,那么投票过后,她的总统任期就结束了吗?远远没有!在这之后,宪法法庭须就弹劾案是否合法做出裁决,时限长达180天,其间朴槿惠处于停职状态。

如果宪法法庭的9名法官中有6人支持弹劾,朴槿惠将正式下野,韩国将用60天时间选举继任总统;但是,如果支持弹劾的法官不足6人,朴槿惠将立刻复职。这三分之二的“关键票”能够凑齐吗,现在还很不好说。要知道,在这9名法官中,有6名是朴槿惠任命或与执政党关系密切的,可以说是她的“嫡系”。在朝野一致呼吁朴槿惠下台的浪潮中,这9名法官有多少会给朴槿惠站队,很难说。此为朴槿惠的第二个“翻盘赛点”。

在朴槿惠发表第三次国民讲话之后,许多韩国专家虽然气得牙根痒痒,但也不得不说她出了一张好牌,其中最妙的一步就是:拖!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拖字诀”的妙处会越来越明显:到明年3月,上述9名宪法法庭法官中,将有两人退休。可以想见的是,如果到那时法庭仍未做出裁决,那么将无人能够代替退休的法官前来投票——因为法官需要由总统正式任命,而届时,总统仍是暂时处于停职状态的朴槿惠。此时就出现了朴槿惠最愿意看到的两种局面:1.任命两个心腹法官,彻底搅了弹劾案;2.剩下的7名法官中必须有6人投支持票,弹劾才可能生效。如果有任何2名法官因任何原因不支持弹劾,那么该法庭将完全无法进行裁决,朴槿惠也将被立即复职。此为朴槿惠的第三个“翻盘赛点”。

弹劾她,呵呵,很难吧?

朴槿惠为何能接连打出好牌?

近期,被韩国总统称为“崔老师”的崔顺实接受了检方调查,朴槿惠失去了过往遇到难题总能给出建议的“大腿”。不过支持率暴跌至3%的朴总统却接连打出了一手好牌,这怎么回事。

《韩国时报》文章称,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原是陆军上将,1961年发动军事政变夺取政权,以铁腕统治韩国18年,直到1979年遭暗杀身亡。朴正熙试图以领导韩国走出朝鲜战争与日本占领之后的经济困顿,弥补他以军事政变夺取政权的不正当性。至今仍有许多韩国人、尤其是年老一代深深怀念朴正熙时期的实干精神,而这些人也是朴槿惠的死忠。最近的韩国大规模示威,吓唬不了朴槿惠。她父亲在总统任内就充满了全国抗争运动和血腥镇压,而朴槿惠从小就见识过这些街头抗争。

一招退敌 朴槿惠已手握多个翻盘赛点

朴槿惠与父亲朴正熙

据知事观察,如果朴槿惠在昨天的第三次对国民讲话中当即宣布辞职,无论是其本人还是仍勉力支持她的各方,结局无疑都是极其悲惨的——不但朴槿惠本人将面临清算,她的左膀右臂也将被贴上“助纣为虐”的标签而受累;但如果朴槿惠坚持留在台上,通过各种合法的政治手段、“有序”地拖延时间,说不定能找到翻盘的机会。

因此,朴槿惠现在能做的,也是唯一的出路,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甚至以“把命运交给国会”为幌子,能撑多久就撑多久。而只要她在位,根据韩国宪法第84条规定,在任总统享有刑事豁免权,因此检方无法在朴槿惠在任期间对其提起公诉。这张暂时的“免死金牌”也为朴槿惠争取了更多运作的时间和主动权。

而最让朴槿惠坚持周旋到底并且沉着应战的是,如果弹劾程序12月初正式开启,也需要10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因此朴槿惠的政治生涯应该还能撑到明年七八月。对韩国政治精英来说,朴槿惠下台谁来接班,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难度颇高的问答题。我前驻外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吴正龙曾告诉知事,目前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没有特别合适的替代者,因此朴槿惠能否下台还不是一个能够轻易作答的问题。

一招退敌 朴槿惠已手握多个翻盘赛点

韩国民众雨夜示威

近期,韩国政府在外事方面不断做出“反常”及“破格”的举动,包括加速部署“萨德”以及与日本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不过,这些掩耳盗铃试图转移民众注意的举动太过明显,国内百姓显然不买账,继上周民调支持率突破历史大关的4%之后,本周朴槿惠继续刷新着这一纪录,其已被韩国媒体称为“3%总统”。

祸水外引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双刃剑,要知道,东北亚国家里已没有一个比韩国更软的柿子了,何况如今已是泥菩萨过江,暂且再叫您一时朴总统,还须好自为之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