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三国未来总统都亲俄 这世界到底怎么了?
www.wforum.com | 2016-11-17 03:42: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近一周左右的时间内,三个国家未来的三位政要都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而显现出某种内在的联系。11月9日,在大选期间内多次向普京表示出好感的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当选第45任美国总统;11月14日,北约成员国摩尔多瓦总统大选也落下帷幕,社会主义党候选人伊戈尔·多东当选,曾因在2014年说俄罗斯战略克里米亚的行为应得到国际社会认可而被认为是亲俄派;同日,保加利亚大选中,亲俄罗斯的前空军将领雷得夫也以60%的高票当选保加利亚新总理。

欧洲魅力丧失?选举背后的联系性

保加利亚和摩尔多瓦两位未来亲俄总统的出现,让因特朗普当选而倍感不安的北约和欧盟“雪上加霜”。德国《柏林日报》称这是欧盟即脱欧公投和特朗普当选后的又一重挫;俄罗斯《观点报》则称,东欧国家出现加强与俄罗斯合作的趋势,捷克、塞尔维亚和匈牙利都出现了这一倾向;俄罗斯杜马副议长托尔斯泰甚至表示,这是欧洲梦魅力丧失的又一证明,他建议欧洲各国领导人对这一局势进行总结,因为德法也将举行大选。


立陶宛街头普京和特朗普拥吻的画像

从表面上看,这些国家同时亲俄似乎并没有多大的内在联系。并且,与普京同北约对抗升级下的战略威慑关系并不大。那么将这些国家联系起来的内因又是什么呢?可以注意到的是,无论特朗普、伊戈尔,还是雷德夫都是由选民投票选举出来的下一任总统候选人。在此体现了两点。一是,亲俄不代表现任政府的立场;二是,这些人都是由选民投票选举出来的。

因此,无论选举结果是多么的存有争议,这都代表了这些国家中大多数选民的主要意志和想法,也证明了这些国家在某个问题上是存在着相互的联系性。而这样的联系性,让这些不同意志的国家的继任领导人,选择了亲俄道路。回顾如今的世界格局和问题可以发现,这是一个反全球化、本土主义思想抬头的席卷西方的世界。在经济长期衰退的状态下民众对现任政府存在强烈的不满,这三个选出亲俄总统的国家无不是得到了以底层工人阶级为主的选民的支持。

亲俄背后 阶级矛盾的频发

随着全球化移民的冲击和自由贸易带来的工人阶级就业困难等问题,使得美国底层人民极度期待改变,并厌恶精英政治。而提出将减轻海外负担,以国内为主的特朗普成为了美国选民的最终爆冷选择。虽然在大选期间特朗普就不断表示出对普京的好感,但其内收的政策也意味着美国同俄罗斯在未来的关系很有可能会出现一定转机。


政治强人普京

而摩尔多瓦虽然独立后奉行中立国政策,但由于其地缘位置的关系效果并不显著。2009年以来,摩尔多瓦右翼联合政府以融入欧洲为优先目标,摩尔多瓦反俄情绪抬头。但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在经济上强烈依靠欧盟的摩尔多瓦难以获得更多发展。并且,在2014年还爆发出3家银行在几天内消失10亿美元的丑闻,让民众对现任政府表示出强烈不满。

因此,提出上任后与俄罗斯签订战略伙伴关系,并实现摩尔多瓦重产品返俄罗斯市场的,多东的高票当选就成为了必然。据摩尔多瓦10月的民调显示,该国只有三成人任然希望加入欧盟,而高达66%的人表示更青睐俄罗斯总统普京。

保加利亚方面,雷德夫的当选也与多东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在胜选后,雷德夫就表示,这是属于所有保加利亚人的胜利,民主战胜了冷漠和恐惧。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站在德国一方的保加利亚,在二战后被划入苏联势力范围内。虽然苏联解体后,保加利亚废除社会主义制度,并与2007年加入欧盟,但在保加利亚的底层民众心理保加利亚心属俄罗斯。

随着经济问题的突出,以及现任政府的严重贪污腐败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这使得广大的底层保加利亚民众期待能够改变现状。而此时,提出保加利亚虽然是欧盟成员国,但并非需要和俄罗斯成为敌人,减少对抗和国防开支,加强和俄罗斯的经贸合作的雷德夫也成为了选民眼中的最佳人选。

无论是特朗普、雷德夫还是多东,他们的联系并非是北约战略的失败,亦或者是美国、欧洲的失败,也不是俄罗斯外交战略的胜利。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不过是全球化下,经济发展、贫穷、资源分配不公等问题衍生出来的变化。精英主义和民粹主义者两个代表不同政治观的体系,在如今的社会体制下,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反精英的情绪越来越浓厚,寻求平等的底层人民也越来越多。所谓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无不体现着民众运动和反精英的特点。因此,不论是美国、保加利亚和摩尔多瓦,还是未来更多选择对外政策内收的国家,不解决经济问题和平等问题,民粹必然会越来越多的压倒精英主义的事情发生。冷战后,西方世界所提出的新自由主义已经不能适应如今社会的发展,如何变革必然成为未来全球各个国家必须面临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