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胜选令日本震惊 安倍急转弯下周亲赴美会谈
www.wforum.com | 2016-11-10 17:27:4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自解答。今天(10日)一早,安倍的第一件事就是与特朗普通电话。在电话中两人商定,安倍将在下周四(17日)亲赴纽约与特朗普会谈。发表声明祝贺、通电话、确定会谈日程,一切都在不到20小时内完成。日本这一套堪称“行云流水”。

  可惜,此前日本政府一直是给希拉里站队的。

特朗普胜选令日本震惊 安倍急转弯下周亲赴美会谈

2014年9月,安倍参加“克林顿全球倡议大会”,与希拉里谈笑风生

  下周急赴纽约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1月10日消息,安倍晋三在当天早上与特朗普通电话,进行了十几分钟的交谈。电话中,安倍除了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表示祝贺外,还特别指出“强有力的日美同盟关系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不可或缺。”

  特朗普在此前的选举过程中,一直对日本这个传统盟友很不友好。特朗普曾表示,在日美军驻留经费应该由日本政府全额承担,否则的话美军就全面撤出日本。而日本政府此前在处理朝鲜核问题及东海争端时,都是以日美同盟为前提思考问题的,特朗普的表态无异于釜底抽薪。

特朗普胜选令日本震惊 安倍急转弯下周亲赴美会谈

安倍9日晚间发表声明(日本首相官邸网站 图)

  对于这个问题,特朗普简单回应称:“日美伙伴关系很特别,希望能继续强化。”但电话中的寥寥几句可是不够的。两人还在电话中基本确定将于下周四(11月17日)在纽约举行会谈。

  日本广播协会(NHK)称,特朗普表示非常欢迎。两人的会谈将赶在APEC峰会之前进行。尽管在9日下午特朗普尚未确定胜选时,安倍就指示首相助理河井克行访美,力争与美国下届政府相关人士进行接触。但经过一夜考虑,看来稳定日美关系还得靠安倍亲自上阵。

  一路站错队

  在昨天发出的贺词中,安倍也是处处强调日美同盟关系:“因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普世价值结成了坚固和不可动摇的同盟关系”。安倍还强调,日美同盟“是面对国际社会问题时互相合作互相贡献的‘希望同盟’,我们将与下任总统特朗普携手,共同为解决全球诸多问题做出努力”。

  除了双边关系外,安倍的贺词中还多出一段对特朗普个人的称赞:“(特朗普)以罕见的才华取得了商业上的极大成功,今后不仅将为美国经济做出巨大贡献,更将作为强大的领导人引领美国。”

特朗普胜选令日本震惊 安倍急转弯下周亲赴美会谈

安倍贺词(日本首相官邸网站 截图)

  日本的贺词如此热情,恐怕只是掩饰之前对希拉里的支持。安倍此前与希拉里有过多次会面。2009年2月,希拉里接任国务卿不久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就是日本。2014年9月,安倍还参加了“克林顿全球倡议大会”,两人在会上互相称赞对方。在今年9月安倍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时,还曾与希拉里举行会谈。双方达成共识:为了维持亚太的和平和稳定,一定要坚持日美同盟。那次会谈由希拉里方面提议,安倍应约参加。

  而相较之下,日本政要没有与特朗普进行过一次会谈。对于今年9月和希拉里会谈一事,日本外务省干部尴尬地解释:“那是希拉里发来的邀请,我们也拒绝不了啊。”

  日本朝野震惊

  日本发行量前三的《每日新闻》9日夜间发文称“美国总统大选,(出现)预想以外(状况),永田町大受震动”。永田町是日本国会所在地,日本各大政党总部都位于附近。

  《每日新闻》称,特朗普当选使政府和执政党大受震动。“特朗普和日本交情十分淡薄,人脉基本为零。政府此前一直认为希拉里占优,特朗普当选了怎么应对也没制定过。”据共同社报道,安倍在9日上午会见自民党干部时,就对于特朗普在开票过程中领先希拉里倍感意外。

特朗普胜选令日本震惊 安倍急转弯下周亲赴美会谈

10日早上,安倍神情凝重,左手紧紧握拳(朝日新闻 图)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头面人物晚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担忧之情。负责党务的二号人物——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昨晚对媒体表示:“安倍首相希望与特朗普会面,越早越好。”三号人物——自民党总务会长细田博之表示:“这将是对安倍政权的大考验。”

  在一线的外务省人士称:“心情十分低沉,现在连谁大概会进内阁都不知道。”

  虽然韩国和日本的处境差不多,但韩国媒体还是隔海替邻国操心:“日本外务省完全做了希拉里当选的准备,这可怎么办啊?”

  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莲舫称“老实讲真的很震惊”,同时表示将尽快商讨与特朗普举行会谈。


  震惊不止在政治层面。特朗普还没确定当选,日本政府就忙得团团转了。昨天下午,日元大幅升值。日本银行、财务省和金融厅召开联合紧急会议探讨对策。

  “安倍经济学”的一大支柱就是保持日元低汇率。前段时间英国脱欧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特朗普当选又生一劫。更要命的是,今天日本国会还将审议TPP协议。日本政府一直把审议TPP议案列为最优先日程,但特朗普却极力反对TPP。

  有民进党议员就大呼:“安倍经济学已经破产了,现在审议TPP什么意义都没有。”

  不能“不想要”

  日本前驻美大使藤崎一郎今年4月在《日经新闻》上撰文表示,对于日本而言,美国总统好比“圣诞礼物”。在赠送者面前打开礼物,就必须高兴地说:“这正是我想要的。”

  藤崎接着写道,美国总统选举不管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候选人取胜,日本驻美大使都会祝福:“这是我们期待的人”,“希望一起展开工作”。

  万一诞生“特朗普政权”,事情将会如何呢?日本也不能说:“不想要这个礼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