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七上八下”或被废除 多名常委留任
www.wforum.com | 2016-11-02 04:45:3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高官近日公开称,最高层的退休年龄没有硬性规定,“七上八下”只是民间说法。这引发了不少人展开联想:现年68岁的王岐山在十九大后是否会留任?而新一届政治局又将如何洗牌?

“七上八下”或被废除  多名常委留任

�  有关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后可能留任的推测与传闻,其实不新鲜。然而这一次,人们似乎在中共自己的表态中找到了根据。

据"FT中文网"、彭博社等媒体报道,在周一(10月31日)北京的一场记者会上,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局副局长邓茂生公开对"七上八下"(67岁留任、68岁退休)的说法进行驳斥,称这是"民间说法",并表示高层官员的退休机制应该灵活,"如果需要,可以进行调整"。

由于明年十九大将对中共很多重要岗位进行重新洗牌,其中包括政治局常委中的多席,目前关于中共高层的人事变动存在诸多猜测。

释放出何种信号?

现任中共十八大常委、中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王岐山,曾经在中国经济领域担任要职、近年来又被习近平委任领导反腐斗争,被看作是中国最有威慑力的人物之一。一些分析人士曾称,王在政治领域的实际影响力超过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目前在中共七常委中,除了习近平(63岁)和李克强(61岁)之外,其他五位常委都已经超过了68岁,而王岐山是五人中最年轻的。有观点认为,邓茂生在这个时间放出此言,可能是为了确保现年68岁的王岐山在十九大后能继续留任。

对于这种推测,旅美的政治学者王军涛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很多人说,废除'七上八下'是为了王岐山量体裁衣。但要知道,如果废掉'七上八下',目前常委中(年龄超过68)的五个人都有理由留下来。为什么留王岐山不留别人,就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单为了王岐山废除这条,换届时其他四个年龄到线的常委会怎么想?"

这位政治学者提出了另外一种可能:"在这次'习核心'提出后,有人传说,这是习和江泽民、和胡锦涛都做了妥协。可能到时候留下来的也不只是王岐山,因为七个常委一下换掉五个,幅度太大,可能再留下两、三个,各派都留一个,这也有可能。"

更可能是在二线做"核心"

在上周中共18届六中全会结束后发布的公报中,明确提出"习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概念。有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可能会在2022年后寻求第三届任期。而周一邓茂生的表态,也被与此联系了起来。

政治学者王军涛对这种看法,也提出了质疑。他对德国之声说,按照邓小平的说法,毛泽东是第一代领导核心,他自己是第二代。"他和毛泽东除了都是党的最高领导人之外,还有一个特点--他们都是在二线。……很多人都在说,提了"习核心",他(习近平)是不是要任三届?我觉得不一定,因为提了'习核心'之后,即使后面还有一个人上来,还是以他(习近平)为核心。"

事实上,被誉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的邓小平,从来没有担任过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也就说,在名义上,邓从未担任过中共党内的一把手。

王军涛表示,习近平可能也会借鉴这一点。"可以设想,在中共20大时,习指定一个自己的接班人,他可以继续在二线操纵,这样既遵守了党的任期制,也保持了对党的控制。……而且在二线操纵,如果出了事情,可以把一线领导换掉,还有一个缓冲,这也是为什么当年苏共、中共都有过这种情况——名义上的一把手实际是二、三把手,可以换来换去,而核心可以不变。由此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江在被邓确立为核心后,虽然从总书记的位置上卸任,在胡锦涛的十年仍然受江掌控,因为他是核心。"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