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提前报备韩国 中国副外长访朝另有隐情
www.wforum.com | 2016-10-26 04:07: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中社24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当天率领代表团抵达平壤,出席中朝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讨论中朝边界问题。中国外交部25日对此予以证实。这是自今年2月朝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方团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朝时隔约8个月,中国政府高层官员首次访问朝鲜。

刘振民在中国外交部负责有关亚洲、条约和法律、边界、海洋方面的工作,他曾作为首席代表参加了2015年12月的韩中海洋边界划定第一次正式会谈。2016年5月,他也出席了中国与越南之间举行的陆地边境管理相关情况的检查会议。从刘振民的业务范围来看,他出席有关中朝边界的会议在情理之中。

但是,中朝早在1962年10月就已经签订了边境条约,划定了边界。2004年6月底,中朝还签订了边防合作协议。按照道理,中朝有关边界和边境的条约都已经成文,为何刘振民此访要谈边界问题?更为罕见的是,韩国外交部有关负责人称,韩方已经提前知悉此事,中国外交部向韩方说明了访朝情况。如果刘振民此访真的是单纯地讨论中朝边界问题,这也只是两国之间的事情,为何还要提前告知韩国?这不是多此一举吗?刘振民此次赴朝鲜背后有何隐情?

中朝边界出现新问题

如上文所说,中朝边界线已经在20世纪60年代基本划定,主要是依鸭绿江、长白山和图们江等地势划分。但是,在鸭绿江河口,中朝出现了问题。该河口原本为中朝共同使用,但是,绸缎岛将鸭绿江口分成了两个河口,一个河口在朝鲜与绸缎岛之间,由于绸缎岛属于朝鲜,相当于这个河口在朝鲜境内。另一个河口在中国与绸缎岛之间,由于泥沙淤积,使得中国一侧的河道越来越窄,水量越来越小,即将与属于朝鲜的绸缎岛连为一体。若由河流自然发展,中国与绸缎岛之间的河口可能会在某一天消失,那么剩下的只是绸缎岛与朝鲜之间的河口。这就意味着在鸭绿江即将进入大海的这一段河口地区,河流两岸都将是朝鲜的领土。

提前报备韩国 中国副外长访朝另有隐情

刘振民访朝很蹊跷(图源:新华社)

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的签订,将吉林省与日本海之间的15公里领土割让给了俄罗斯,中国失去了通往日本海的海岸线,无法利用图们江进入日本海。1992年中俄东段边界谈判结束,中国恢复了从图们江出海的权利,但俄罗斯也提出了条件,不允许商业运行的船只出海。此外,朝鲜方面也主张中俄之间关于图们江出海权问题的讨论或者协议,必须得到朝鲜方面的承认和谅解。

中国在图们江出海口并没有优势地位,一旦中国失去了对鸭绿江河口的控制,中国内陆北方省份出海将全部依赖于俄罗斯和朝鲜,中国的被动地位可想而知。并且,与俄罗斯不同,朝鲜对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并不感兴趣,鸭绿江河口的地位也愈发凸显。刘振民此次访问朝鲜是为了边界问题而来,更为具体的是为了中朝在鸭绿江河口的边界争议而来。

美朝秘密沟通刺激中国

就在刘振民访问朝鲜前,10月21日至22日,美朝双方人员在吉隆坡的一家酒店进行了会面。在此次非正式接触中,朝方参加会面的有外务省副部长韩成烈(Han Song-ryol)、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张日勋(Jang Il-hun),美方的参与人员主要是前官员,包括美国前朝核特使加卢奇(Robert Gallucci)等。而在9月24日,美国一个私人代表团访问了朝鲜,与韩成烈以及若干朝鲜官员会面。朝鲜在7月切断了与美国外交接触的“纽约渠道”,美朝9月和10月两次接触就颇为频繁。

由美朝的近两次接触可以看到,朝鲜派出的官员规格要比美方高,显然朝鲜更加重视与美国的接触,甚至不排除是朝鲜主动为之的结果。朝鲜在经过几轮的核试验后,已经实现了实战小型化。美国则借着朝鲜挑衅的机会,加快在韩国部署萨德围堵中国。由此看来,两国各自的目标都基本实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期即将结束,特朗普在竞选中就已经表示会与朝鲜进行双边对话,韩成烈在21日向美国前官员表示,希望希拉里在11月的大选中赢胜,这都暗示,朝鲜将美朝关系的希望放在了下一任总统身上,美朝关系甚至有可能有所突破。

中国一直鼓励美朝进行直接接触,如若美朝关系未来真的迎来转机,东北亚格局将发生彻底变化,中朝关系是否会发生重大的波动还不得而知。尽管中国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发射导弹等不满,但是,中朝之间彻底切断外交沟通并不现实,中国需要让朝鲜知道,中国不满的是朝鲜拥核,这并不影响两者在边界或者其他问题上的正常沟通。

打消韩国顾虑

对于刘振民此次访问,中国还向韩国通报了情况,这其实是对韩国情绪的一种“照顾”。自1月以来,朝鲜已经进行了两次核试验,并多次进行导弹试验,其军事优势不断凸显。朝韩两国在军事力量上的不平衡是摆在朴槿惠政府面前的现实,韩国一直希望中国能够发挥对朝鲜影响力,希望中国能够配合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进行制裁。

朝鲜9月9日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前,曾派出高官访华,被视为是提前通报中国有关情况。刘振民访问朝鲜会让韩国认为,中朝关系并不受核试验的影响,两国之间的外交沟通仍是正常的。并且,在联合国安理会至今尚未通过新一轮对朝制裁决议之前,刘振民访问朝鲜也很容易让韩国认为,中国与朝鲜私下里就制裁情况进行沟通。这是对韩国的一种刺激,更是对目前深受萨德问题困扰的中韩关系的刺激。中国破例向韩国说明情况,就是为了打消韩国的疑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