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朱镕基为何见自费来华的扎克伯格和库克?
www.wforum.com | 2016-10-26 04:06:39  文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两天,朱镕基露面了。10月21日,他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的身份,同夫人劳安一起出现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当天上午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6年会议的委员们。

朱镕基为何见自费来华的扎克伯格和库克?

朱镕基夫妇与委员们合影。

据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局"报道,就在朱镕基会见前一天,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这些委员;10月23日,习近平还会见了海外委员。

"天团级"阵容

这是何等豪华的阵容?

在政知君看来,委员们都是"天团级"的。

他们有海内外知名企业家,有商学院院长、国际知名学者,也有我国政府部门高层领导。

目前,委员会的名誉主席是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名誉委员有4人,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位列其中,另外三位均为国外知名企业家。

同时,委员会主席是Breyer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吉姆·佈雷耶,副主席是清华大学校长邱勇。

委员会的委员共有60多位,列举几位让大家感受一下这豪华阵容↓↓↓

朱镕基为何见自费来华的扎克伯格和库克?

与清华有关的委员离席避让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10月,每年10月前后召开顾问委员会会议,至今已经召开了17次。

值得一提的是,这17次会议,朱镕基均与委员们会面。

朱镕基为何见自费来华的扎克伯格和库克?

今年朱镕基会见委员们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说:"他(朱镕基)每一次都要见这些顾问委员,听取他们每一个人的意见。他在推动和督促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是不能煳弄的,你要有数字,要有具体的进展报告,他会一直去问这些顾问委员进展。"

今年朱镕基在会见委员时,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马凯,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陪同。

政知局注意到,顾问委员会委员还先后受到其他中央领导的会见,包括: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时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等领导人。

最高规格的会面则是习近平主席会见海外委员。

今年的会议共有38位委员参会,经过一系列流程后,委员们举行闭门会议。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曾介绍:"2008年以后我们还在年度顾问委员会会议上引进一个机制,在一般的讨论之后,我们搞一个闭门会,即所有跟清华有关的委员,院长、副院长都要离席避让,这样的话,委员们说话就更直率,批评更尖锐,我们会做记录。然后由主席和院长跟我一起沟通。"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业界大牛们都是自掏腰包、主动参与委员会一年一度的会议。钱颖一说:"这些人都想着改变世界,产生社会价值,他们来中国都是自己出钱,我们一分钱不出的,而且我们也不允许那些海外企业家让中国地区的一把手代为出席年度会议。"

朱镕基为何见自费来华的扎克伯格和库克?

马云与库克第一次会面

自掏腰包参会也有意外收穫。2014年10月,马云前来参加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当时他还从未见过库克。在当天上午召开的会议茶歇期间,在钱颖一院长的引荐下,马云与库克第一次见面握手。

马化腾是新成员

政知局发现,库克和马云第一次见面那次,其实也是他第一次到清华参会。

在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召开之后,在谈到这位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时,钱颖一说:"我在这之前只见过他(库克)一次。今年(小编註:应是2014年)2月,我到苹果公司总部跟他吃过一次午餐。去年他就成为了我们的顾问委员,但去年他有事缺席了年度会议。"

朱镕基为何见自费来华的扎克伯格和库克?

这三位委员,认识吧?

库克2013年加入顾问委员会,那么,进入委员会都有哪些方式?具备什么资格才能加入?

首先,委员大多是接受邀请而加入,此外还有一部分是以接替前任的方式加入。

朱镕基为何见自费来华的扎克伯格和库克?

今年顾问委员会会议现场

为了感受一下委员会目前的"门槛",我们可以看一下今年新加入的委员们都是谁。今年,学院顾问委员会新增接任委员3人,并且新增2位经济学家委员、4位企业家委员。

3位新增接任委员分别是安盛集团董事长德尼·杜威,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诸葛睿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院长、菲利普·奈特讲席教授乔纳森·莱文。接任委员是其所在机构的前任曾经是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委员。

新增的2位经济学家委员均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一位是哈弗大学亚当斯大学讲席教授埃里克·马斯金,一位是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斯宾塞。

4位企业家委员分别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塔塔集团董事长塞勒斯密斯特里,康卡斯特NBC环球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兹和瑞典银瑞达集团董事长雅各布·瓦伦堡。

在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公佈的新增委员介绍中,对马化腾的介绍中写道:"马化腾曾被达沃斯经济论坛评为2006年度全球青年领袖之一,2008年入选《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杂志年度『亚洲最佳CEO』。"

由此可见,委员会非常重视委员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