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急了!美特使紧急赴菲 或做最后努力
www.wforum.com | 2016-10-22 09:02: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期在作出与北京“和好”同时,对昔日盟友美国大加贬斥。美国对其“与美国诀别的发言”极感困惑,决定近日紧急派遣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访问菲律宾。

综合媒体10月22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当地时间20日在会见记者时表示,“菲方有必要做出说明,杜特尔特总统与美国诀别的发言到底是什么意思”,“拉塞尔助理国务卿计划在本周末会见菲律宾政府人士”。拉塞尔助理国务卿已于21日登机飞往菲律宾。

美方之所以迅速做出上述决定是因为杜特尔特总统抨击美国的调门极不寻常。杜特尔特总统19日在北京会见菲律宾侨民时表示“是时候跟美国说再见了”,后又于20日在中国-菲律宾企业人士经济论坛上发表了“应在军事和经济上与美国分道扬镳”的强势发言。


拉塞尔紧急飞赴菲律宾(图源:新华社)

路透社的报道称,杜特尔特还称,“若见到俄罗斯总统弗拉吉米尔·普京,我将告诉他,与世界对抗的国家(中国、菲律宾、俄罗斯)只有我们三国”,他的发言赢得了中国听众的掌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任期为五年的杜特尔特上任5个月以来频频发出动摇美菲同盟关系以及贝拉克·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政策的言论”,“美国政府对此感到困惑”。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罗伯特·曼宁表示,“美国一直对菲律宾打出同盟关系牌来牵制中国,菲律宾的亲华举动意味着重返亚太政策的战略损失”。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向来依赖美国的菲律宾似乎选择了在美中之间保持平衡的战略”。不过,在军事经济上与美国分道扬镳这样的事项还需得到具有亲美倾向的菲律宾国会的批准,因而,杜特尔特的发言恐怕难以兑现。

日本方面也对杜特尔特总统的亲华动向感到困惑。《每日新闻》报道称,在南海、东海主权归属问题上,一直欲与东南亚各国结成统一战线的日本担心中菲蜜月关系可能会动摇对华包围圈。杜特尔特总统计划于10月25-27日访问日本,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举行会谈。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