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白宫训话五角大楼 军方强力反弹
www.wforum.com | 2016-09-28 04:47:2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两大国之间是否注定重演“新兴强国”与“现有强国”之间的“角力”?为了避免历史剧一再上演,处在“现有强国”跛脚鸭总统之位的奥马巴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白宫训话五角大楼    军方强力反弹

  据美国《海军时报》9月26日报道,针对美国国防部和军方对中国日益尖锐的挑衅言辞,白宫方面日前下达指示,要求五角大楼做出更加积极、更少煽动性的表态。

  “大国角力”不符合现状

  澎湃新闻援引上述报道称,四名知情人士指出,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近日对五角大楼发布指令,称后者对中美之间“大国角力”(Great Power Competition)的描述并不符合中美关系的实际情况。

  《环球时报》透露了原报道更多细节,据悉,这份指令发出的日期是在奥巴马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赴华参加G20杭州峰会之后。奥巴马政府认为,“大国竞争”一词对与一个崛起的超级大国的复杂关系做了简单化处理。

  上周日,一名美国高官说,美中关系中没有什么是命中注定的,“我们不认为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但当参议员戈登近日在听证会上问参联会主席邓福德,“我们是否与中国陷入大国竞争?”邓福德说,“是的”。防长卡特的回答也是“毫无疑问,是的”。

  报道称,“大国竞争”一直是卡特对外宣称的战略核心,这源于五角大楼希望重新投入巨资,配备对付中俄等精明对手的尖端武器。此外,“大国竞争”也是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战略指导思想的核心,他声称中俄的高端战争能力不断增强,“很多都针对美军的软肋”。

  台湾“中央社”指出,曾有美国官员在一场电话会议中直言,“中美关系不该有预设立场,我们不接受所谓已存在的大国与崛起中的势力,势必走向冲突的论调。”

  《环球时报》注意到,《海军时报》当日还将该报今年4月一篇白宫警告美国军方停止对中国采取更加严厉立场的报道。报道称,核安全峰会举行前夕,苏珊·赖斯要求军方不要对中国最近在南海相关行动公开表态,因为政府需要与中国朝核问题上展开合作,希望冷处理南海议题。

  军方强力反弹

  不过,针对奥巴马政府这一指令,不少专家表达了强烈反对意见。据《参考消息》报道,一些专家警告称,中国造船、建岛以及在南海和东海广泛的主权声索对美国的利益是不利的。这些批评者认为,这个指使混淆了领导人对美国遏制中国崛起所必须采取的强硬措施进行解释的尝试,纯属多余。

白宫训话五角大楼    军方强力反弹

  海军专家布莱恩·麦格拉思说:“他们的解释关注细枝末节,把问题复杂化,是政府为提供最大限度的灵活性而故意作出的选择,这样他们就不用为了应付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国家安全挑战而采取真正的结构性措施。”

  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对这道指令拒绝发表评论,他表示:“我们不评论有关国内政策的,尤其是那些还可能尚未成熟的文件和讨论。”

  美国需要联手中国应对世界难题

  白宫和五角大楼一直纠结于如何在对抗中国广泛的军事行动的同时与其打交道。今年早些时候,五角大楼的一些高官敦促对中国的造岛行动作出强硬回应,称中国的举动威胁到了像菲律宾这样的盟友。白宫同样劝说军方领导人不要对中国在南海的举动发表不同意见,以免使中美高层会晤复杂化。

  美国随后采取了较为强硬的举措,比如派遣舰船近距离通过中国的人工岛附近,并对菲律宾这一与中国有主权冲突的邻国增派军舰、飞机和部队进行轮岗。

  由于白宫的议事日程不仅包括安全挑战,这种对抗性言论不时会令其感到苦恼。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说,用一个“辞令”来描述中美复杂关系没有好处,他还提到双方在气候变化和全球健康计划上取得的进步。

  澎湃新闻分析认为,白宫之所以不愿意以“角力”为中美关系定调,是因为其考虑的因素要远远多于军事和安全领域。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杰瑞·亨德里希(Jerry Hendrix)指出,“奥巴马和他的政府官员希望能够在离开白宫时留下尽可能多的合作、可能少的麻烦。”因此,白宫不会被单一的安全议题绑架,而是会寻求和中国在核不扩散、贸易以及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

  习近平: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管控

  在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中,一个新兴大国的崛起必然要挑战既有大国的地位,而且这种挑战往往是通过战争形式来实现,也就是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为了避免这种结局的出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中美两国应该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去年9月,习近平开启上任以来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在接受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专访时,习近平警示背离新型大国关系的危险性。他强调,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旦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近年来,中美两国围绕南海问题、网络空间问题引发了一系列摩擦,甚至还会发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状况。眼下,当中菲两国就南海主权争议展现缓和之际,半岛安全议程又摆上台面。

  针对美国政府打算制裁辽宁涉嫌协助朝鲜发展核武器公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强调,我们反对任何国家根据国内法对中方实体或个人实施“长臂管辖”。最后,耿爽特别指出,中方在近期与美方的有关沟通中表达了上述立场。

  2015年9月下旬,习近平抵达美国西雅图,在当地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时重申了中美两国解决分歧的良方。习近平认为,“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 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管控。最关键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