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无视宪法 台湾已经陷入绿色恐怖
www.wforum.com | 2016-07-28 04:41:07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视宪法 台湾已经陷入绿色恐怖

  民进党倾全力通过《不当党产条例》,云科大科技法律所教授吴威志今日投书中国时报认为,该条例以特别法破坏了时效消灭法制,绿委应尽速推动普通法检讨与修法,才能因应所谓特别法。另一方面,由于《不当党产条例》违背法治国原则与宪法保障,国民党可声请释宪或公投。

  吴威志指出,该条例违反《宪法》第7条「党派平等」及第15条「财产权保障」。政党归属《人民团体法》范围,政党财产尚属私人财产的保障范围,不能以个案、片面立法遂行夺取之目的。若是立法者只针对一党立法,违反个案立法禁止原则。

  其次是违反无罪推定原则、依法行政举证责任原则、法治国分权原则、时效消灭原则。因为条例主管机关缺乏司法权的审定与救济;采用了「举证责任转换原则」,严重侵害人权、侵夺不明财产,无异将台湾推入绿色恐怖时代。再加上条例内容亦侵害考试院、监察院及司法院的权力,违背法治国分权原则。

  除了声请释宪,国民党亦可依据《公民投票法》推动全国人民公投,一方面诉诸违宪违法的立法问题,一方面教育人民认识人权保障。

  吴威志认为,《不当党产条例》以特别法破坏了时效消灭法制,绿委应整体修正普通法─《民法》债权消灭时效,或应将目前最长15年时效改为72年。否则无视《宪法》订定特别法,又不检讨普通法是否有修订的必要,那还要普通法做什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