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日外长交锋四小时 王毅称将对日“听其言观其行”
www.wforum.com | 2016-05-02 18:05: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外长交锋四小时 王毅称将对日“听其言观其行”

        王毅在会见岸田文雄时说,要“听其言,观其行”。王毅还就改善中日关系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例如,中方强调日方应不再散布或附和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经济衰退论”。

  4月30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了会谈,加上午餐时间,双方共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努力改善关系,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双方在安保、南海等问题上也暴露出根深蒂固的相互不信任,日中关系前景愈发不透明。

  两国外长激烈交锋四小时

  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1日发表的题为《日中激烈讨论4小时》的报道称,在4月30日的会谈中,王毅提出了四点要求。在中国威胁论的背景下,日美加强同盟,安倍政府对中国在南海的动向加强指责。对此,中方公开表达了对安倍政府的不信任和焦虑情绪。

  报 道称,四点要求涉及政治、对华认知、经济交往及地区和国际事务等广泛领域。具体而言,政治上恪守日中四个重要文件,主张“真诚正视和反省历史”;对华认知 上“以积极和健康心态看待中国的发展”;地区和国际事务上“放弃对抗心态,与中方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可以说,此次所提要求的显著特征是, 采用了以往所没有的具体表述。

  中国对日本的对华观抱有强烈的“违和感”。30日的会谈上,王毅从一开始就向岸田表达了不信任情绪。在岸田表达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后,王毅则说:“还是中国那句老话:听其言,观其行。”

  报道称,中方对日本多次表达不信任情绪,不过,中国将日中关系停滞归咎于日本的同时却又接受岸田访华,是因为也有一些因素让中国无法一直强硬。5月26和27日,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将召开。这是中国向主席国日本提出不要在峰会上将南海当作焦点问题的最后时机。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日社论称,岸田文雄外相访问中国并与中国的王毅外长举行了会谈。

  报道称,包括午餐会在内,双方总共进行了将近4个半小时的会谈。可见双方的分歧之深和弥合之难。中国反对日本在5月底即将举行的伊势志摩峰会上谈南海问题,并对日本与越南和菲律宾的合作绷紧了神经。

  中方对日本仍心存疑虑

  美 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4月30日发表题为《中国向日本阐明其改善关系的条件》的报道称,中国4月30日阐明了与日本改善关系的明确条件,并对来访的 日本外相表示,日本在满足中国对历史的阐述、与台湾地区的关系等一些关键问题的要求上不能有丝毫模糊,也不能有任何动摇。

  报道称,中方将岸田文雄的来访描绘成日本积极接触愤怒的中国的行动,目前两国正试图修复因领土和历史争议以及对东亚影响力的争夺而受损的关系。

  2012年,日本将中国东海中的两国争议岛屿国有化,从而激起了中国的极大愤怒,自那之后双方的高层往来就基本上冻结了。

  报道称,中国外长王毅对岸田文雄说,双方关系必须以正视历史、恪守承诺以及合作而不是对抗为基础。他还表示,日方需要把意愿“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中国外交部援引王毅的话说,日本在政治上应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中日四个重要文件,真诚正视和反省历史,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报道称,岸田文雄此次访华是为了修复两国多年来在经济上至关重要但在政治上却趋于休眠的关系。

  尽管两国经济关系至关重要,但许多中国人因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仍对日本怀有深深的恨意。中国还对日本与美国的结盟深感不满,警告日本不要插手中国南海争议。

  据法国《快报》周刊网站4月30日发表的题为《中国不愿与日本“对抗”,但依然心存疑虑》的报道称,

  中国外长王毅4月30日在北京会见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时强调,中日关系应“建立在合作而不是对抗的基础之上”,但北京当局对日本依然心存疑虑。

  报道称,领土争端以及历史原因导致了中日关系近年来持续恶化,直到最近才出现了一丝缓和迹象。

  王毅在会见岸田时强调,中日关系一定要建立在正视历史的基础之上,建立在恪守承诺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合作而不是对抗的基础之上。

  报道称,二战期间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暴行仍是导致双边关系时常紧张的一个重要因素,北京始终指责日本不能很好地正视和反省这段历史。

  王毅在会见岸田文雄时说,要“听其言,观其行”。王毅还就改善中日关系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例如,中方强调日方应不再散布或附和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经济衰退论”。

  双边关系转圜尚需时日

  《日本经济新闻》5月1日发表的题为《日中应通过高级别互访加强对话》的社论称,日中四年半以来首次实现正式的外长会谈。作为改善关系的一步,的确值得欢迎。

  报道称,中国的对日姿态产生了变化的萌芽。此次双方外长确认将为世界经济的稳定进行合作,无疑是一种进步。

  因为日中在安保领域的立场相左,所以一方面建立“海空联络机制”控制摩擦的发生,另一方面强化经济关系,才是符合双方利益的正确做法。

  报道称,与岸田外相进行会谈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谈到,要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今后,日中双方需要小心谨慎地为此铺路。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依赖,因此越有问题就越应该突出对话的重要性。

  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1日发表的题为《日本面临决策难题》的报道称,

  “这将成为日中关系车轮转动的开端。”岸田外相在与王毅外长会谈后,向记者强调了日中外长会谈的意义。

  报道称,日本急于改善对华关系,是为日本在伊势志摩峰会上作为主席国主导安保和经济领域的讨论营造氛围。在朝鲜多次挑衅的背景下,与对朝鲜拥有影响力的中国加强关系成为当务之急。

  另外,经济合作对日中双方都有益。日本经济前景不透明感增强,“安倍经济学”迎来关键时刻,日本希望中国游客进一步增加能刺激经济增长。

  报道称,另一方面,南海问题成为两国间最大的障碍。日本虽不是当事国,但正与东南亚各国合作在南海牵制中国以防止其在东海也采取同样行动。对日本的这一动向,中方神经紧绷。

  日本去年底就向中国打探举行外长会谈的意向,中国方面拖到4月才给答复,也是因为受到了这一问题的影响。今年1月岸田要求与王毅举行电话磋商时,中方以“太忙”为由拒绝。

  报道称,日本外务省干部认为,中方现在接受岸田访华,表明中国对日方的态度发生变化。不过,日本也没有期待岸田访华可以促进双方关系飞跃。一位外务省干部说:“首先应该推动高官往来。”

  以这次会谈为契机,日方认为,今年9月在中国召开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时很可能实现日中首脑会谈。

  报道称,不过,在伊势志摩峰会上,南海问题预计会成为议题。在这次会谈中,中方明显表现出在这一问题上的不信任情绪。如果G7峰会进一步激化中国的反抗情绪,则这次会谈营造的两国外长相互往来的氛围也可能消失。对日本而言,决策难题继续存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