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占领”美国大学
www.wforum.com | 2016-04-30 02:32:35  广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社电 (记者 徐晓蕾 杜健 林晶)谈起美国校园,几年前美国舆论的一大话题是“亚裔化”,如今讨论焦点变为“中国化”。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的数据,中国赴美留学生近年来连续以两位数百分比增长,至2015年超过30万,占美国高校国际学生总人数将近三分之一。

  如此“强悍”的比例,使中国留学生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他们深刻影响着美国大学校园经济、人文氛围甚至教学模式。面对这些变化,美国有人欢喜有人忧。那么对中国学生呢?当大学城变成“中国城”时,他们是绝对受益者吗?

  政府和学校:“快到碗里来”

  “2012年,我刚来这儿读书时,新生见面会大概有两百多人。而现在我们迎新活动的规模已达四五百人,这两年还遇到了租不到合适场地的问题,我们只好在教室里加椅子。”

  谈到近年来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艾奥瓦州立大学大四学生孙凤泽如是说。他觉得,中国留学生有“占领”美国大学校园之势。

  中国学生是大客户

  喜笑颜开的首先是美国各州政府和公立高校。各州公立大学由州政府给予财政支持,而扩招留学生让州立大学富了起来。由此,不但州立大学有钱扩建,还给州政府省下一大笔开支。

  以俄勒冈州立大学为例。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面临州财政预算削减,俄勒冈州立大学10年前决定招收更多国际学生以增加收入。这一政策执行后,州政府过去5年内平均给每名在校大学生的拨款下降了45%。为更高效地招收国际学生,俄勒冈州立大学2009年联合一家英国公司办起了预科班,效果显而易见。2008年至2015年,这所学校的国际学生人数从988人增长到3300人,同时新聘了许多终身教授,学生总人数也从1.9万人增加到2.9万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曾报道,在美国,教育是一门“生意”,而中国留学生是“大客户”。2013~2014学年,中国留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268亿美元。

  学费高 奖学金少

  如何贡献?答案当然是消费,而高额学费是其中一大块。据孙凤泽介绍,在美国,自费留学生需要缴纳比州内生源高两到三倍的学费。在她就读的艾奥瓦州立大学,根据专业热门程度不同,本州生源每年学费为3000至4000美元,而留学生每年学费高达1.2万至1.4万美元。

  相比美国学生,国际学生不但学费贵,而且享受奖学金的比例小。据孙凤泽观察,她周围60%的美国同学享受着全额或半额奖学金;而在中国留学生中,本科生几乎清一色全是自费,研究生一般靠给导师打工挣点学费,能拿到全奖的大多是博士生。

  为了不“扎堆”

  很多人读私校

  一些美国大学教师反映,部分中国留学生难以融入班级,也跟不上课程进度,以至于教师不得不为他们而调整授课内容和教学目标。

  有一部分中国留学生,在多元化环境中仍然沿袭着“故步自封”的习惯,学习上不善于课堂讨论和小组作业,业余时间不喜欢加入学生社团,也不擅长找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来丰富自己的简历。

  中国留学生俞少尘2007年决定来美留学时,经过再三考虑,选择了规模较小的私立学校德雷克大学,原因之一就是不希望扎到州立大学的中国学生堆里。“我很喜欢小规模的学校,虽然德雷克也在扩招,但始终有一种‘小而精’的办学理念在传承。”

  在州立大学读书的中国学生中也有一些人在考虑转校。他们表示,不想在跨越了半个地球后仍然感觉像是在国内上学。为了避免“扎堆”并体验真正的美国高等教育,逃离大城市和知名公立大学似乎成了留美中国学生的一个新趋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