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强人习近平是中国的CEO
www.wforum.com | 2016-04-12 02:52: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3年以来,高调反腐、管控媒体和互联网、史上最大军改、“小组治国”等措施,被不少人认为是继邓小平以来中国最强势的领导人。在西方人眼里恩么看,?英国学者的新书行我们揭秘了一个“多面人”——习近平。

  据英媒BBC中文网报道,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前英国外交官凯瑞-布朗(Kerry Brown)即将发行的新书将习近平称作“中国的CEO”,他认为虽然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在内政和外交上都显示出强势,但也蕴藏着危机。

  布朗教授结合其新书 “CEO, China: The Rise of Xi Jinping” (《中国CEO:习近平的崛起》)接受BBC中文网的专访,重点谈到了习近平的政治性格和他所想谋划的中国。

强人习近平是中国的CEO

  为什么把习近平比作CEO?

  中国共产党就像一个成功的企业,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也提到这一概念,(《党:中共统治者的神秘世界》一书作者)。中共不是一般的政党,现在致力于创造财富,这似乎与创建之初的革命、反剥削的宗旨相背。如今,这就好像是一个公司,而总书记习近平就好像是CEO。

  那么,习近平是不是一个亲力亲为的CEO呢?比如,他是涵盖经济、安全、互联网、军队等多个领导小组的负责人。

  亲力亲为是在宣传和传递出的形象和信息层面上。至于政策层面,是他的助手在做,他好像对具体的政策,比如经济政策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趣,而他对党、对党的未来表示出很大的兴趣,他热衷于此,而不是具体的政策。

  即便有政策,政策的执行也不太清楚。习近平的领导看上去比较抽象,没有太多的细节。这就反映出习近平的为人,他在大的理念和传递出的信息方面,有很多掌控,但不太谈具体政策的细节。

  强人习近平偏离了中共集体领导的传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比以前要小,七人而不是九人,习近平把他置于其他人之前,无所不在,尤其在宣传上,这样给人的印象就是他才是决策者。

  但我们也不能很确定,现在是一个微妙的时刻。党中央想表示团结,习近平能把这个信息简单化,这是策略。那么,他是否有远见,知道把社会带到哪个方向呢?我看不一定,除了他说要使中国更富裕和强大之外。至于经济该怎么发展、市场和非市场手段的运用等,都很模煳。所以,这不是一个以政策为导向的政权,而是强调的民族主义、党的核心价值、党纪党规,以确保中共能够存活。

  习近平是个谜,你认为他的政治性格是怎样的?你曾将中共领导人分为“政治内向型”和“政治外向型”,将习列为“外向型”领导人。那么,习是有意如此,还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呢?

  我想,这是他的个性。中共领导人都是个谜,他们很遥远,并不是生活在正常环境下。习近平展现出亲民一面,比如去包子铺等,这些宣传让人们觉得他脚踏实地。

  但他也是从党的这个体系中出这来的,这是个封闭的体系,他一直身居高位,也因此距离遥远,他并不一定能体会到现实的情况。

  问题是,谁会接近他、谁给他建议、他听谁的?书中提到,陈希(中组部副部长)、刘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这些人似乎有些渠道,但谁对习有真正的影响,很难说。

  三年多过去了,你如何评价习近平的反腐运动?

  首先,习领导的反腐运动历时长。以前也有反腐运动,但持续时间没有这么长。至于习近平此举是清除异己、还是保卫党的基本思想,现在还不清楚。

  如果说,习身边有一帮人,那他们共通的理念是什么?现在还没有什么“习近平主义”,所以还是基于党的决策。反腐是习的标志性措施,恢复党的伦理道德当然重要。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才能结束?是否会对党员造成负担?民众当然支持反腐,因为他们讨厌贪官,但最担心的还是生活水平、生活的成本,工资、住房等,他们会以此来判断这届政府的作为。习近平可以继续反腐,但工资增长停滞、物价水平上升、增速放缓,如果这些方面出现问题,人们会不那么关注反腐。

  加强对异议压制、新闻管控,习要更强化专政吗?

  对异见者的镇压一直都有,这种压力从未减轻过。现在是影响面更广,比如维权律师、公民社会、乃至对外国人,都受到更大的压力。这很奇怪,为什么中国在强调法治的的同时,这些人会受到压制。我想,这是因为党知道,人民的忠诚度很浅,因此很紧张,阻止批评的声音。

  这显示出党的脆弱,而不是强大,因为这种压制政策说明党过于敏感,毕竟,不可能让每一个人都高兴。所以,在中共表面的自信下,其实显示出紧张和担忧。

  习近平期待构建的是怎样的一个中国?他的目标是什么?

  他的目标是领导一个更富有和强大的中国,他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政治上也是很重要的国家。他上任三年,出访了40多个国家,这符合他希望被认为是强有力领导人的想法。

  中国希望得到这样的认同,而他是帮助中国获得这样认可的领导人。他也许还想在统一两岸上有所作为,当然由于台湾的民主和美国的介入,他难有作为;对香港,他表现强硬,在对香港和南海争端上,政策强硬。所以,他希望中国自信、强势、维护主权、政策自主。

  这样带来一个问题,怎样才能让民众体会到一个更富有强大的中国,习就想让民众感到自信,支持共产党。习要让人们知道,如果你不支持我们,强国梦就实现不了。

  强势的中国,让美国以及邻国感到紧张呢?

  美国当然希望中国能实现某种程度上的民主化,但现在看并没有发生。这让一些人考虑,与中国保持接触的政策是否有效。这种考虑不对,毕竟,中国和世界相互依存,缺一不可,中共领导人不认为民主能帮助他们应对目前的挑战。

  现在是一个极具挑战的时刻,他们希望找到其它的道路,能继续维持一党专政,习近平希望能将此延续下去,但我不知道这是否可能。

  我觉得中国需要有更多的政党或政治力量,现在的问题是,中共一党在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形下,继续不做出任何的让步,还是说,可能会出现某种程度的让步。习近平已明确表示,西方的民主不适用,但他没有说明他们想要的是什么。

  习近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与前任有何不同呢?

  这是一个出于实用主义的抽象表述,对习近平来说,最核心的集体就是城市中产阶级,这群人对中国的未来很重要,习必须要得到这些人的支持,如果他们不能成为利益攸关者、不能成为发展的驱动力,中国的发展就会出现问题,所以习要得到城市中产阶级的支持。这群人比较苛刻,他们要有经济增长、期待更好的环境,目前他们还没有得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