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警惕“墙头草”冈比亚成北京负资产
www.wforum.com | 2016-03-19 06:50: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3月17日宣布与西非国家冈比亚复交的消息震动两岸三地,在台湾面临政党交替之际,北京此举被认为是警示一直对“九二共识”闪烁其词的新领导人蔡英文,望其“勿偏离征途”但对于这个人均GDP只有500美元且欠缺节操的国家,北京应多加小心。

  回顾冈比亚近些年与中国大陆及台湾的交往历史不难发现,这个人口不到200万的非洲小国为获取经济利益在北京与台湾间反复游移。中国与冈比亚于1974年12月14日建交。次年6月,时任冈比亚总统达乌达?贾瓦拉访华。11月,两国签署贸易协定。1976年8月,两国签署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冈工作的议定书。在建交期间,中国共向冈派出医务人员200多人次。

警惕“墙头草”冈比亚成北京负资产

  中国与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图片来源:新华社)

  但冈比亚总统贾梅(Yahya Jammeh)1994年上台后,与北京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据称台湾为了能和冈比亚建交,不惜在当年开出8,000万美元的天价。1995年,冈比亚同台湾复交,并直到2013年断绝外交关系。冈比亚对此的解释是基于“国家战略利益”,事实上,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彼时决定冈比亚倾向选择的无非是哪一方能给它更大的利益。

  贾梅多年来不断向台湾请求经济援助,但随着2008年台海双方施行“外交休兵”战略以来,眼看着再不能从台湾身上吸到更多血的冈比亚明白,北京与台湾的力量对比早已是今非昔比,不能再愚弄台湾的贾梅便将目光投向更有希望的中国身上。他知道紧随北京的脚步才是正途,“像中国这样不干涉别国内政,只会帮助冈比亚解决经济问题的盟友正是贾梅需要的。”因此才发生2013年冈比亚毫无预警地宣布与台湾断交的一幕。

  就中冈复交事件本身而言,希望北京当局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冈比亚目前经济总量和基础设施建设正出于奔溃的边缘,寻求可靠盟友帮助冈比亚走出经济困境正是当务之急。为即将举行的大选,贾梅亦需要外来金援改善经济。

  中方日前表示,“将积极探讨在农渔业、加工制造业、投资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人文交流等六大优先领域开展互利合作,让两国人民在中冈关系的恢复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否意味着北京要重启“金援外交”?

  如此揣测并非危言耸听。中国与乍得的关系就是前车之鉴。北京与乍得于1972年首次建交,1997年,乍得宣布承认中华民国,因此北京断绝了两国双边关系。其后,乍得结束与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并承认一个中国政策,北京与乍得的双边关系于2006年8月再次建立。复交后,中国继续援建乍得的基础设施、提供医疗和农业培训。截至2014年11月,北京仍是乍得最大援助国之一。但是在2014年中,乍得政府高层向外界表示,该国已决定取消中石油在乍得的勘探许可,并以“中国公司”拒绝缴交罚款为由,将争议诉诸国际商会仲裁院。如此“恩将仇报”难免让外界担忧中冈之间会重走老路。

  贾梅当年在谈及台海局势时,“冈比亚只需派遣1,000人左右的海军陆战队就可以完全遏制中国的军事行动”的狂妄之语尚且言犹在耳。因此,冈比亚会否狮子大张口,向北京提出无理条件尚未可知,只希望这颗棋子不要成为北京方面的外交负资产。  (陈清来 撰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