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元升值加息 中国央妈打响保卫战
www.wforum.com | 2016-02-23 01:09:41  财经前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元升值加息 中国央妈打响保卫战

  关于最近人民币的汇率,尤其是美联储加息之后,对我们的生活,对我们的经济会有哪些影响?今天我们聊人民币,最近一段时间的人民币已经改变了过去9年的单边升值的状态,开始一个逆转,进入了波动,这种人民币的波动对于国家的经济战略,对于企业的利润,包括对于我们老百姓的钱袋子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很多人都以为汇率就是货币的价格对吧,就好像杯子有价格一样,就像衣服有价格一样,因为货币的价格就是汇率。你真这么想吗?那我告诉你,汇率就是一个国家为了达到一个政治目的一个战略手段叫汇率。它根本不是价格,我跟各位谈谈美国,请问各位朋友,美国政府什么时候说过美元贬值是为了强化美国出口,听过没有,从来没有,你有没有听过美国政府说贬值能够拉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听过没有,根本没有,为什么,这个都是战术的策略,美国政府是从来不管的,美国是重战略,轻战术,因此今天我想给各位看一个证据,那就是美元指数,美元的汇率

美元升值加息 中国央妈打响保卫战

  请看这个图形,这是从1971年一直到2016年的美元的汇率,你真的以为美元汇率是美元的价格吗,它是按照市场供需决定的吗,如果真这种情况的话,它的走势不会这么漂亮,如果只是随机变动的话,像其它国家一样,像这样子,这样才对是不是,可它不是这样子的。请注意,这是第一阶段,这是第二阶段,这是第三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是精心策划的一个政治谋略,而且政治战略。

  先谈第一个阶段,从1971年-1979年贬值了27%,然后呢,再升值54%,请问什么目的,透过美元的贬值跟升值将拉丁美洲国家全部纳入美国的囊中,成为美国的后院,到第二阶段,1986-1996年贬值了27%,1996年-1998年升值了20%,爆发了亚洲金融海啸,将东南亚国家纳入囊中,最后2002年-2011年贬值了25%,2012年到现在升值了18%,各位猜什么目的,除了强化第一跟第二个阶段的战略之外,也就是说继续打击拉美国家,打击东南亚国家之外,将剑锋一转,打击中东产油国,目前给美国带来最大的烦恼,这是美国的战略,因此美国是个重战略,轻战术的国家,它从来不靠汇率来拉抬出口,从来不干这个事儿的.

  我再举一反例,日本,日本就是一个重战术而轻战略的国家,那么各位了不了解,在1980年代,当时日本是如日中天,到了1989年,全世界的外汇交易当中日元占了27%的比重,它的影响力在当时是仅次于美元的最墙上货币,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一旦爆发之后,在美国的压力之下日本政府竟然决定大幅贬值,那这个大幅贬值带来什么后果,你当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你当时应该维持日币的稳定,帮助东南亚国家脱离困境才是你该做的事,你的责任,你的担当。不,它是完全从自己国家的战术做考虑,决定大幅贬值,为什么,拉动日本的出口,然后呢,贬值之后呢,会使得更多的日本企业回流日本,战术啊,日本最终为自己的缺乏战略而付出了惨重代价,日元在东南亚的威信从此以后是一落千丈,1999年日本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日元国际化战略,什么结果,各位猜一下,应着寥寥,我们来回顾这段历史,如果当初日元没有贬值呢,选择坚挺,承担起自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洲第一大经济体的责任的话呢,那今天东南亚已经是日元的天下。这个利益,远比当时的危机的损失要大得多得多得多.

  那么最近各位都知道国际货币基金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储备货币对不对,我们的份额不但超过英镑还超过日本超过日元,那我今天想请问什么叫人民币国际化,那就是其它国家老百姓喜欢持有人民币对不对,如果你币值不稳定呢,大幅波动呢,他很可能就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换成欧亚了,那你还能国际化吗。因此在我看来,我们一个重要的国家战略就是人民币要国际化的话,币值必须稳定,这是我的观点。币值稳定,那你中央银行就要有能力来控制你的汇率,这才叫水平。

美元升值加息 中国央妈打响保卫战

  那我们先看看我们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有没有操控的能力,数据说话,那就是2015年8月11号,这是个转折点,在这个之前,人民币的汇率是央行决定,在这一年之后,人民币汇率是市场决定,那人民币本来就没有一个真正的自由交易的市场,那是什么市场决定的呢,目前比较成熟的人民币交易市场是在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是相对而言比较成熟的,因此从8月11号之后,人民币的定价要参考前一天,香港离岸市场的价格对不对,所以请看这个图,蓝色的就是离岸市场的价格,黄色的就是人民币大陆的价格,也叫在岸价格。这个图形非常重要,我们从这里做个切割,8月11号,你发现8月11号之前人民币汇率是非常的稳定,蓝色跟黄色就在同一条线上,它们之间的差别只有0.1%而已。因为是央行定价,完全控制汇率。

美元升值加息 中国央妈打响保卫战

  8月11号之后呢,A点之后呢,市场定价,市场定价什么结果,当天在岸价格贬值了1.8%,但是离岸价格贬值了2.65%。为什么,其实我今天告诉各位,周小川有一句讲话非常重要,周小川在2015年11月25号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有效应对极端情况下境外对我实施金融攻击或制裁”,这句话讲的非常到位。

  我个人非常怀疑,为什么只有一天的时间境外人民币也叫离岸人民币,可以贬值2.65%这么大的幅度,是谁狙击人民币的,从这天之后,请看这个图上,蓝色跟黄色差距非常大,距离有多少呢,07%了,足足上涨了7倍,一天之后就涨了7倍,各位觉得可能吗?你不觉得人民币已经被狙击了吗。被谁狙击,就是被在海外这些金融大鳄所狙击。狙击什么,就狙击只有9000亿当量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而这个价格将主导超过100万亿以上的国内人民币的市场。各位,你觉得合理吗?

美元升值加息 中国央妈打响保卫战

  给各位看这个图,人民币价格放到这个图上,蓝色的是离岸市场,黄色的呢,是在岸市场,也就是国内的价格。我给各位举三个点做例子,看看是不是,离岸市场主导在岸价格。首先,走个动画,看第一点,B点出来了,看到没有,请看,离岸价格11月4号贬值到了6.3547,两天之后在岸价格,国内价格跟着贬值到了6.353,两天的时差,离岸主导在岸。好,再走第二个动画,C点出来了,12月22号离岸贬值到了6.5271,两天之后在岸贬值到了6.4277,两天的时差,又是离岸主导在岸。接着再走动画,D点出来了,今年1月6号,离岸贬值到了6.696,两天之后在岸贬值到了6.5964,又是离岸主导在岸。各位,你觉得这合理吗,离岸只有9000亿的当量,还不到1万亿,在岸有超过100万亿的当量,这么大的当量,竟然被这么小的当量所主导。

  因此周小川11月25号讲的话呢,我认为是言之有理,什么意思,国际的金融大鳄透过离岸市场狙击人民币,希望人民币贬值造成国内恐慌。那么你认为央行有没有策略呢,能够阻挡这一切吗,你要狙击人民币可以,你得借钱才能狙击对不对,那如果我提高利息呢,我借贷成本上升了,我就不敢狙击了对不对。我们看看,离岸人民币银行间的拆借利率一旦提高的话呢,让你的借贷成本上升,让你的狙击付出重大成本的话呢,你就不敢狙击了。我们把离岸的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给你划出来,本来是只有3%而已。

  到了6月11号涨到了13%,6月12号涨到了66%,66%的成本让你对人民币狙击承受巨大的借贷成本。你要借人民币是不是,怎么办呢,你突然发现一个奇妙的现象出来了,黄色跟绿色竟然重合了。看到没有,什么意思,离岸不再主导在岸,两个价格变得一模一样,还不是靠近,不敢狙击了。从那天之后呢,1月12号之后呢,一直到今天(1月21日)礼拜四对不对,两个价格差不多,什么意思,它们的差距回到了过去,只有0.1%的差距,可以证明我们央行是有能力能够掌控人民币汇率,这个非常重要。为什么,因为我一再告诉各位,什么叫做汇率,那就是各国政府为了达到政治目的的一个战略手段。所以各位朋友,我希望本次讨论之后呢,你不要再讨论到人民币贬值怎么,人民币贬值是不是可以拉动出口,人民币贬值是不是可以拉动国内生产总值,这是战术层面的规划,不重要而且我再跟各位讲,人民币真的贬值了吗,你有没有发现,搞不好都是什么道听途说,空穴来风,人民币根本没有贬值。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