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首相一场豪赌 随时完蛋
www.wforum.com | 2016-02-22 01:56:13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首相一场豪赌 随时完蛋

  假如前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还在世,她对于英国决定在6月23日就脱欧/留欧进行公投肯定十分高兴,还会全力为脱欧拉票。对她来说,欧盟代表了一切她所讨厌的东西:官僚主义、政府管制、事事讲共识妥协,英国主权受损。

  尽管力主脱欧的铁娘子无法亲自游说选民,但她在保守党的徒子徒孙肯定会抬她的名字、主张出来,唿吁党内及国内的支持者支持脱欧,令英国离开他们认为只是泥沼一片的欧盟。现时已有多位内阁成员公开表态支持脱欧,包括首相卡梅伦的老友司法大臣Michael Glove。他们已开始大力游说民望甚高的伦敦市长Boris Johnson加入脱欧阵营。若果成事,他跟铁娘子将会成为运动的两大王牌。

  贊成留在欧盟的人虽然不少,但除了卡梅伦及财相欧思邦以外份量有限。工党领袖Jeremy Corbyn算亲欧,但本人政治能量有限,对党及工会可说毫无影响力,而工党本身也有相当成员不希望留在欧盟。几位前首相当中贝理雅已成过街老鼠,谁也不听他的意见;白高敦在上一回苏格兰独立公投一役已用尽他在苏格兰的政治资本,再出山也没有多少帮助。暂时来看,留欧派的「助选团」似乎能量及决心较少。

  老实说英国人对欧盟一直有种necessary evil的感觉。五十年代初西欧六国包括德、法、意开始打造欧盟核心时,英国刻意保持距离,深信自己仍是世界强国,不必也不用跟欧洲綑绑在一起。到六十年代中后期英国国势急转直下,世界强国的门面已撑不住,经济包括出口不断萎缩,开始积极跟欧盟前身欧洲共同市场联系,希望能加入共同市场,提振经济。但法国总统戴高乐向来不信任英国,认为它两面三刀,只会充当美国的棋子,不会全心投入欧洲,更不希望欧洲自成独立的政经力量。为了防止英国成为美国在欧共体的Trojan Horse,戴高乐全力反对英国加入。直到七三年他过世后英国才总算加入欧洲大家庭。

  八十年代中到九十年代初是英国最积极投入欧洲事务的年代。一方面英国不得不接受自己不过是欧洲中等强国的身份;另一方面欧共体经济蒸蒸日上,俨然有跟美国、日本分庭抗礼之势,英国大部份政治精英包括铁娘子自己也认同不能缺席欧洲一体化进程,他们先是同意签署Single European Act,然后是向一体化大步迈进的《马城条约》(Maastricht Treaty)。英国还为了跟欧洲融合而加入欧洲汇率机制(ERM),变相放弃货币政策的控制权,为统一货币做准备。

  九二年一场ERM风暴打碎了英国跟欧洲进一步融合的想法。当年夏天,德国马克在高利息下汇率高企,令其他欧洲货币不得不同样采取高息以维持汇率稳定,令原已疲弱的英国经济苦不堪言,并引来国际大鳄如索罗斯狙击。英国政府多番干预包括加息至15厘无效后只能狼狈脱离ERM,让英镑贬值15%。这番大贬值没有引来一些人预期的灾难性后果,反而让英国经济迅速反弹。经历这一大变,保守党内部涌现强大的脱欧派,英国民意也开始视进一步一体化特别是加入欧元区是洪水勐兽。近年英国独立党(UKIP)势力上升正是这股思潮不断发酵的结果。

  当前欧洲难民危机越来越严重,主张欧洲无疆界的欧盟成了众矢之的,不少民众恨之入骨。在这股气候下举行脱欧公投,卡梅伦败阵机会甚高,随时连首相之位也保不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