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015年中国对拉美贷款大增的背后
www.wforum.com | 2016-02-12 20:40:0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统计显示,尽管中国经济放缓,2015年对拉美贷款大增,高达290亿美元。不过,舆论对中国在拉美的贷款方式,坚持通行信贷原则,以及劳工和环境等社会标准等方面的做法颇有微词。

  波士顿大学和“美洲对话”智库中国项目,在2月11日公布了2015年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贷款数据。尽管去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放缓,两家中国政策银行,即中国开发银行(CDB)和中国进出口银行(EXIMBANK)对上述地区总贷款高达290亿美元。仅次于两家银行2010年创下的350亿美元最高记录。

  乘虚而入

  凯文·加拉格尔教授是波士顿大学全球经济管理计划项目主管,他在美洲对话华盛顿总部的记者会上说,2015年中国在拉美投资激增,同中国高层去年强化与拉美国家双边和多边关系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美国以及国际金融机构对拉美地区退避三舍,中国乘虚而入,无可厚非。

  加拉格尔说:“拉美需求高涨。2015年拉美地区呈现负增长,预计2016年增长也很差。西方银行,开发银行没有为拉美提供多少贷款。民营部门银行也纷纷后撤。拉美国家于是呼唤能够找到的所有人,中国响应了拉美国家的召唤。”

  打破常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财经专题新闻的评论说,中国在美国转身走开之际,“在拉美投下最大赌注”。美国国务院的有关数据显示,美国政府和民间对拉美的投资连续三年萎缩,中国抓住了这个机会。

  不过,加拉格尔教授说,美国和西方国家银行拒绝或者减少向拉美国家注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拉美有关国家的主权信誉评级普遍不佳,坏账几率高,金融风险大,不符合常规的借贷标准。2015年接受中国贷款的拉美四大国分别是阿根廷、巴西、厄瓜多尔以及委内瑞拉,其中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面临的债务违约的风险危机最大。

  条件宽松

  “美洲对话”智库的新闻稿说,中国银行只要求接受贷款的国家使用中国公司和设备,“依然避免施加任何政策性条件”。例如,2015年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厄瓜多尔提供的项目贷款,要求对方采购中国产的厨房用具;对哥斯达黎加和玻利维亚的贷款,则要求对方使用中国海港工程公司和中国铁路集团公司的服务。

  加拉格尔说:“尤其在劳工,社会以及环境方面,中国的贷款没有任何条件和限制。此外,对经济政策也没有条件限制。这一点同中国整体外交政策是一致的。中国不参加合作国家的国内事务,这是中国外交政策思想与西方许多国家的根本不同之处。”

  加拉格尔说: “我认为,中国应该调对整贷款项目中有关社会和环境等因素的思维方式。这是也是一个风险分析问题。”

  他说,假如拉丁美洲国家和中国政府无视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到头来根本利益受损的将是有关国家政府,中国的银行,老百姓以及自然环境。

  中国对拉美贷款激增之际,对冲基金经理兼海曼资本创始人巴斯(Kyle Bass)近日说,中国银行业存在“定时炸弹”。10多年来,中国银行体系资产膨胀至34.5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3倍以上,一旦中国信贷危机全面爆发,其银行业损失将达美国银行在次贷危机中损失的500%。

  如果中国在拉美的贷款出现大规模违约,是否会波及中国国内金融体系?反过来,中国银行业危机爆发,是否会拖累拉美下水。

  “美洲对话”中国项目主任马丽娟说:“说中国处于崩溃边缘已有十年,但是还没有真正出现。我们希望中国政府有效落实改革措施,使之成为现实。”

  马丽娟还说,近期看,中国增长率依然在百分之六至七之间,拉美情况也不是一片黑暗。中国对拉美大宗产品需求强劲,加之价格低廉,中国经济发展的确会从拉美受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