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书商酒驾被自首 央视剪接画面
www.wforum.com | 2016-01-19 00:35:5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书商酒驾被自首 央视剪接画面

  有瑞典籍的香港铜锣湾书店老闆桂民海失踪3个月后,前晚中国央视突然播出他的专访,他自称是为12年前酒驾肇事才回中国「自首」,不希望瑞典干预。瑞典外交部昨回应《苹果》查询称,至今仍不知桂的下落及发生何事,将继续寻求中方澄清。网友也发现专访疑点重重,官媒发布桂「被自首」的消息,反带来更多质疑。

  桂民海经营的铜锣湾书店,以贩售披露中共高层内幕的书籍着称,外界怀疑这正是书店人员共5人先后失踪的原因。去年10月17日,桂从泰国的度假寓所消失,之后书店店长、股东等4人也失联,失踪者只有股东李波日前透过「传真信」报平安,但未交代他人在何方。前晚桂民海现身,但他仅强调自己投案,未说明被羁押在何处,新华社同步报导。

  昨晚最新消息是香港警方深夜收到广东省公安厅回覆,证实李波现在人在中国。警方已联络李妻,也致函广东省公安厅,希望可安排与李波会面,进一步了解情况。

  桂民海定居德国的太太看了央视专访,不敢表态,一位朋友转告《苹果》:「她说既然阿海已经这样说了,如不照那么办的话,怕当局会对他更厉害。」友人说瑞典外交部一直与桂的家人保持沟通,但中方不提供任何消息。桂的女儿Angela前天发声明,不信父亲会回中国自首,相信父亲被当局绑架。据悉,瑞典外交部在桂家人向当局寻求协助后,去年12月分别传召中国和泰国大使,泰方表示无桂出境记录,中方则无具体答覆。

  T恤黑灰交替

  桂民海在影片中说,12年前他在浙江酒驾撞死一名女大生遭判刑2年、缓刑2年,他因「害怕坐牢」偷渡出境,但多年内惶恐不安,「我回国投案自首是我个人自愿的选择。」央视和新华社都以「桂敏海」称他,不同于外界熟知的「桂民海」。桂在影片前段和后段都穿着黑T恤和灰外套,中间却出现灰T恤和灰外套,疑非一次性的访谈。

  「引更多问题」

  中国舆论认为,央视最后称:「经侦查,桂敏海还涉嫌其他犯罪。相关涉案人员正在配合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才是重点。中国律师陈光武对《苹果》说:「最后这句话间接承认和回应了各界广泛质疑的『和政治有关,和出版物有关』,毕竟这次有几个人失踪。我觉得官方没必要东拉西扯,找些相关不相关的历史理由,来解释他们失踪问题,只会让社会更误解。」陈还说:「新华社通稿我第一反应就是那时国内没有酒驾法,也没具体酒驾标准。中央主导舆论的这些人,基本法律常识都没有。另外,中国的缓刑判刑后人身自由基本不受限制。为何要逃跑、为何要怕坐牢?」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分部主任林伟表称,桂民海自白所引发的问题,比他所回答的问题还多,「他人在何方?遭哪个单位羁押?他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受访?我们无法排除,他是在遭胁迫的情况下做出声明。」

  桂民海51岁

  出生:浙江省宁波市

  国籍:中国、瑞典

  学历:北京大学历史系学士、瑞典哥德堡大学博士

  职业:作家(笔名阿海)、出版业者

  经历: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香港巨流传媒有限公司创办人、铜锣湾书店老闆

  近况:

  2015/10/17 桂传被1名中国男子从他在泰国芭达雅的度假寓所带走

  2015/11/03 4名神秘男前往桂的芭达雅寓所,桂还打电话给管理员,开门让4人进去

  2015/11/06 博讯公布10月17日离开泰国寓所画面

  2015/11/14 博讯新闻网引述消息称,桂应是被人从泰国抓回中国

  2016/01/17 中国官媒报导,桂2003年酒驾撞死女大生,被判刑后潜逃海外,去年10月17日返回中国自首。桂消失多日后,在央视首次露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