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任期最后一年奥巴马能放手几搏:将做这七件事
www.wforum.com | 2016-01-12 16:48:10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任期最后一年奥巴马能放手几搏:将做这七件事

       七年前,对伊拉克战争深感不满的美国民众迎来总统大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以“我们可以改变”的口号完美契合了美国民众的心愿,从而成功问鼎白宫,也开创了非裔美国公民担任总统的历史。2012年,奥巴马再度参选,以51.1%的高得票率击败对手,成功实现连任。

  随着2016年的到来,美国两党的新一轮总统竞选活动已经进入了如火如荼的阶段,而入主白宫已经整整七年的奥巴马,在收官之年里,还会做些什么呢?

  奥巴马已经是即将彻底卸任的总统,他无需像2012年那样担忧能否竞选成功的问题,因此他的行动可以更加自由;另一方面,他也需要注意维护自己所代表的民主党的形象,以免影响到希拉里等同党总统候选人的选情。

  或将再提税制改革

  尽管公众很少谈论到奥巴马在经济政策上的成就,但很显然他做得很成功。2008年金融海啸给美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然而在奥巴马及其整个经济决策部门的精心管理下,美国已经连续六年实现经济增长,失业率在5%左右,并且在互联网、新能源、生命科学等尖端领域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多年来,奥巴马不断提出改革税制,主张对富裕阶层及大公司增税以补贴贫困阶层。然而,以往的历史证明,征税在美国本身就是一件极为敏感的议题,加之共和党目前在参众两院都占据多数党地位,所以奥巴马的增税提议一直是无果而终。

  在2016年,奥巴马极有可能延续传统,在即将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说与年度预算表中再度提及增税一事。然而由于增税权力依据宪法规定被牢牢掌握在国会手中,因此奥巴马几乎没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他也只能做出一些象征性的举动而已。

  修补完善医改果实

  “奥巴马医改”一直是奥巴马最引以为傲的政绩之一。2010年,民主党在国会参众两院仍然保有多数党地位,医改方案因此得以闯关成功,并在之后多次成功通过了最高法院的合宪性判决。从社会反响来看,医改也获得了普通民众与知识界的认可。

  然而,共和党对于医改方案从头到尾都抱以极端反对的态度,外界也在担心一旦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若在2017年入主白宫,可能会联手国会废除医改方案。

  因此,奥巴马有可能在最后一年中通过修补、完善的方式进一步巩固医改方案的果实,使其受众更广,获得更广泛的民意支持,同时提高医改方案遭骤然废止的社会与经济成本,从而防止共和党上台后废除医改方案。这也将成为他代表整个民主党为美国民众留下的重要社会福利遗产,有可能提升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选情。

  寻求突破移民改革

  奥巴马宣称改革移民政策是其第二任期内的主要目标之一。2013年,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曾经通过一项广泛的移民改革法案,但被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所阻。2014年11月中期选举后民主党丧失参院控制权,通过法案的希望更渺茫。奥巴马于是绕开国会,在2014年底发布了行政命令,宣布特赦符合条件的非法移民。然而,2015年伊始,共和党迅速发难,推翻了奥巴马的行政命令,一些州也对奥巴马深表不满,甚至威胁对白宫展开违宪诉讼。

  由此可见,一方面奥巴马对推动移民政策改革的决心是极为强硬的,另一方面他所面临的对手也是态度极为坚决的。不过,由于担心本党及本人在选区的形象,一些共和党议员并不肯全盘否定奥巴马的改革提议,以免使自己背上敌视移民的恶名。

  因此,奥巴马在2016年有可能利用共和党内部的意见不一,在略作妥协的基础上,再度就移民改革问题进行强力突破。但是考虑到这一问题的复杂性,他的努力极有可能再度陷入旷日持久的党争与司法诉讼过程中。

  控枪态度更加坚定

  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发生过多起震惊全国的枪击惨案,奥巴马也一直特别期待在控枪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然而,由于美国根深蒂固的枪支文化与传统,奥巴马曾经在这一问题上遭遇过重大失败。2013年两党议员曾经联合提出过一个控枪法案,得到了奥巴马的全力支持,并顺利闯关通过众议院表决,然而最终却因为部分民主党参议员的临阵倒戈而最终“胎死腹中”。

  国会议员之所以不敢支持奥巴马的控枪政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担心得罪影响力强大的持枪选民,从而影响自己的选情。历史上也的确发生过这样的事情,1994年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时,曾利用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之利通过控枪法案,结果当年中期选举时,隶属于美国步枪协会的选民们对民主党进行报复,导致共和党大获全胜。

  不过,奥巴马一直对控枪一事耿耿于怀,并没有完全放弃希望。近期加州枪击案发生后,奥巴马再度呼吁加强控枪。就在1月5日,奥巴马再次宣布要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控枪改革,这种做法隐约透出一种孤注一掷的感觉。总统与国会中期选举在即,任何新的控枪法案在共和党控制的参众两院都几乎没有通过的可能,反而还会得罪大量的美国步枪协会会员,影响民主党的选情,共和党人也已经放言要对奥巴马的这种做法予以回击。

  总的来说,在这最后一年里,控枪几乎是一件没有预期收益、反而风险巨大的事情,奥巴马在新年伊始就展现出了这种咄咄逼人的态势,可以预计他与国会及共和党的冲突将进入一个更严重的阶段。

  游说国会通过TPP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奥巴马极为珍视的另外一项重大政绩,奥巴马对其寄予极高希望。按照他本人的说法,是要缔结“历史上标准最高、最具进步意义的贸易协定”。到目前为止,这项工作的确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12个谈判国已经于2015年10月达成基本协议。

  不过,奥巴马依然要面临的一个老问题就在于,如何确保国会能够批准这一协议。除去共和党议员的反对之外,一些民主党议员也对协议提出异议。目前一些政论媒体预测国会可能会在2016年夏季就协定进行投票,因此几乎可以确定,奥巴马将会在整个前半年的时间中花费极大的精力对国会议员开展说服工作,确保他们不会对协议投反对票。

  然而,希拉里与其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伯尼·桑德斯及马丁·奥马利都公开表示反对TPP,这可能会让奥巴马在自己的政绩与同党盟友选情之间感到为难。但是参考他以往针对该协议的讲话,相信他应该会优先考虑实现这一政绩。

  竭力捍卫既有政绩

  节能减排与参与全球气候变化合作也是奥巴马近两年执政中的一大亮点,包括与中国签署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在国内利用总统行政命令的方式推行严苛的减排规定,以及在巴黎气候峰会上联合中国等大国达成历史性的协议。

  在奥巴马眼中,这些成就是他本人的重要政绩,因为这标志着他当年入主白宫的承诺并不只是“一纸空言”,同时也是积极发展中美关系、发挥大国领导力的重要例证。另一方面,民主党历来打造强调节能减排的形象,目前参与竞选的各位民主党候选人也都不约而同地支持奥巴马在该领域的成就,因此奥巴马也会将这些政策成果视为留给本党重要的政治遗产。

  然而更大的问题在于,对手共和党对于奥巴马的这些政策从来都是坚决反对的,它们不仅引起了严重的府院对立,甚至使得十余州地方政府威胁要联合起诉联邦政府;因此,在最后的时间里,奥巴马可能会充分利用一切政治资源,想方设法捍卫自己的政绩,并设法击退共和党与地方州政府的反抗。

  维持当前中东政策

  美国对于当前的中东乱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小布什对这一地区的深度介入打破了原有的地缘政治均衡态势,也使得美国自身深陷战争泥潭,奥巴马上任后的撤离政策则导致当地迅速出现权力真空,为极端主义势力的迅速扩展提供了空间。

  当前,全球主要大国就如何处理中东地缘政治与极端主义势力的问题,仍然没有达成一致。美国在该地区与多个彼此之间敌对的国家或组织都保持着联盟关系,奥巴马又坚持不肯让美国深度回归这一地区,这已经引发了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对美国的不满情绪。

  综合看来,除非发生特别重大的变故,譬如美国再次遭遇严重恐怖袭击,否则奥巴马很有可能继续维持当前政策,直至任期结束。其原因在于:首先,奥巴马本人当初坚持美军撤离这一地区,并将这一决定视为明智之举,他不大可能在最后一年任期里彻底反转自己当初的计划;其次,中东局势虽然错综复杂,而美国受到的实质性伤害却并不大,奥巴马没有必要冒着摧毁自己政治遗产的风险;再次,俄罗斯已经深度介入中东地区,而美俄因为乌克兰危机所形成的冰冷关系目前没有出现任何实质性改善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可能也不希望与俄罗斯在中东问题上发生任何新的合作或严重冲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