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患了重感冒
www.wforum.com | 2016-01-08 01:37:5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患了重感冒

  星期四,中国经济学家在纽约对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给出了谨慎乐观的预测。一天前,中国股市再次暴跌,熔断机制再次停止市场交易,并再度引发美国股市暴跌。中国政府随后对刚开始实行的熔断机制叫停。美中股市这一最新互动也成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中国经济预测讨论会的热门话题。

  熔断机制不适合中国股市

  有与会的中国经济学家批评这一熔断机制仓促上阵,其实并不适用于仍处于非正常阶段的中国股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说:

  “去年股市崩溃后,人们对市场期待仍不确定,而引入熔断机制,强化了这种不确定,今天熔断了,明天大家就避之唯恐不及,这样就进入恶性循环。所以,政府暂停这一机制是对的。”

  2016年中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是众所关注的焦点。尽管主持讨论会的CNBC财经记者米歇尔·卡鲁索-卡布莱拉表示,外界甚至认为中国的实际增长率可能是0,但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的林毅夫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只要落实深化改革开放政策,从今年到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仍可达6.5%或以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说:“保持一定程度的投资力度,创造工作机会和需求,收入继续增长,消费也继续增长,投资和消费都增加,尽管全球经济也许放缓,2016年中国经过深化改革将能够维持6.5%的增长。”

  这实际上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宣布的中共为十三五规划设定的增长目标,习近平说:“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应至少保持6.5%,才能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

  重投资?改结构?

  来自中国最着名学府的经济学家们对为达这一目标中国的经济政策究竟应该更注重投资还是更强调结构改革看法不一。

  姚洋认为,除非政府更多支出,加大财政扩张,以扩大需求才有可能。他说:“我个人认为,短期而言,为达到6.5%的增长,需求管理更为重要。”

  但曾用患感冒形容中国经济放缓的北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告诉美国之音,这次可能是重感冒,必须忍痛改结构。

  卢锋:“过去已经透支了,已经重感冒了,你怎么办?可不就是要稍微消停一点,稍微地放缓一点,多喝点水,工作量稍微减少一点,如果回避这个问题,像4万亿那样刺激,那可能更麻烦。”

  减产能和房屋库存有新招?

  与会的学者们认为,北京高层现在对于产能过剩、房地产过量库存等老问题已经有了新办法。

  林毅夫说:“一方面增加国内需求,另一方面增加出口,迫使那些产能过剩、制造污染的企业退出经济。”

  卢锋表示:“财政上给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人口补贴,帮助他们购买过量的房地产库存。”

  卢锋说,中国经济正处于周期和结构性调整的最后阶段,“我把它叫做低谷,低谷是最难的,但也是最有可能马上就要走出来的时候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