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颜面扫地 势要惩罚朝鲜核试
www.wforum.com | 2016-01-08 01:33:06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颜面扫地 势要惩罚朝鲜核试

  国际政坛小顽童金正恩再次把几个大国玩弄于股掌中。来一记似真疑假的「氢弹」(不少专家质疑这个威力有限的炸弹是否氢弹)试爆就把中、美、日、韩都弄得手忙脚乱,又是紧急召开国安会议又是忙于在联合国安理会推动另一次谴责。南韩军方更为此而把军事警戒级别提到最高。

  老实说,金正恩不按国际社会期望再搞核试并不令人意外,毕竟核威慑是北韩以至金氏王朝的保命武器,没有核武、没有核保护伞,美、中以至南韩便可能步步进逼,透过政治经济以至军事手段逼北韩放弃孤立,融入国际社会,到时候金氏王朝便会土崩瓦解,「死状」可能比利比亚独裁者卡达菲更惨烈。可只要拥有原子弹以至杀伤力更大的氢弹,核武大国如中、美也不敢越雷池半步,南韩、日本更是投鼠忌器,不会乱动,金家王朝的江山将因此而可长时间保持。对金正恩而言,这个政治保险代价再高也不能不付。未来一段长时间内,金正恩仍会继续这种「宁要核子不要裤子」的战略。

  作为北韩最主要盟友的中国是次反应比过往几次北韩发射导弹及核试激烈得多,官方新华社及《人民日报》固然发表评论文章批评北韩当局损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及东北亚和平稳定,外交部更向北韩政府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停止类似的挑衅行为。接下来安理会将讨论进一步制裁北韩的措施,中国政府将再次贊成,以向北韩表达不满及施压。

  中国政府对这位北韩「老朋友」大动肝火不是没有理由的。作为长期力挺北韩的盟友,国际社会特别是美、日都期待中国对北韩有实质影响力,可以掌握这个铁幕国家的进展。但今次平壤当局试爆氢弹北京事前毫不知情,直到发生核试后的地震及北韩当局公布消息后北京才恍然大悟,令北京颜面扫地,觉得自己被北韩摆了一道。因此,中国政府不能不还以颜色,对北韩施加前所未见的政治及外交压力。

  北京对北韩金氏王朝的态度越来越强硬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中国的利益跟包括美、日在内的发达国家越来越接近,中国的国家利益越来越跟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相似,那就是尽量维持地区稳定、开放及减少不明朗因素。北韩却是国际社会的outcast,既不按国际游戏规则办事,跟国际政经体系的关系疏离,甚至不受任何规限及节制。这样一个不可理喻又拥有核武的邻居为中国带来的麻烦可以是难以估计的。今次北韩「出轨」,令中国受的威胁上升,它为了保住东北亚地区势力均衡及稳定,为了令桀骜不驯的朝鲜当局不致越走越远,中国不能不软硬兼施出手教训一下金正恩,以免他以为怎样「顽皮」都没有后果。可以想见,今次氢弹试爆后北京可能收紧对北韩人、货、资金进出的控制及限制以示不满。

  唯一的顾忌是,北京压力过大的话可能把金正恩推向「北极熊」,令北韩跟俄罗斯关系变得密切。事实上过去一年多朝俄两国已不断眉来眼去,加强政经合作。若中国太强硬「惩罚」北韩,俄国随时乘虚而入加强插手朝鲜半岛事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